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35國3500名選手匯聚彭州 上演激情戶外三項賽

2018年04月22日10:1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2018中國•成都(彭州)生態運動季暨龍門山國際戶外生態三項賽

於4月21日—22日在彭州葛仙山景區精彩上演

人民網北京4月22日電 四月彭州,喜事連連。曲藝牡丹嘉年華剛剛閉幕,龍門山國際戶外生態三項賽又將激情上演。

昨日上午9:00,2018中國·成都(彭州)生態運動季暨龍門山國際戶外生態三項賽,在彭州市葛仙山景區正式拉開帷幕。來自中國、美國、英國、法國、加拿大、伊朗等35個國家和地區的3500多名選手將參加總共兩天賽程的三項比賽。據悉,本屆賽事由中國輪滑協會、中國登山協會支持,成都市體育局、彭州市人民政府主辦,萊茵國際體育股份有限公司獨家執行運營。

生態三項賽

35國3500名選手匯聚彭州

“這次比賽分為輪滑馬拉鬆、自行車馬拉鬆、全國徒步大會三項,共有35個國家的3500名選手參加。”彭州市文旅局一分管副局長介紹說,為了給中外不同運動項目的愛好者搭建一個交流、學習和展示的平台,主辦方在輪滑馬拉鬆、自行車馬拉鬆比賽中,設置了全程、半程、精英組、大師組四個組別,努力為競技選手創造一片角逐的天地,同時也提升賽事的觀賞性。

據了解,4月21日上午9:00—12:00,輪滑馬拉鬆比賽線路:葛仙山游客接待中心——玉龍假日酒店,自行車馬拉鬆比賽線路:葛仙山游客接待中心(起點)→玉龍假日酒店→萬白路→小夫路→湔江路(終點)。其中,輪滑馬拉鬆, 881人參加,分全程、半程、迷你3組。輪滑全程和半程馬拉鬆邀請了法國、西班牙、哥倫比亞、韓國、印尼、中國台灣、香港、德國、澳大利亞、智利、巴西、斯洛文尼亞、意大利、新西蘭等14個國家和地區約80名境外選手參賽。自行車馬拉鬆,500人參加,分男子山地精英組、男子山地大師組、男子公路精英組、女子山地精英組、騎游組5組。前4組33公裡﹔騎游組20公裡,200人。自行車馬拉鬆邀請了蒙古、美國、伊朗、荷蘭、加拿大、英國、哈薩克斯坦、印度等10個國家和地區的約30名境外選手參賽。

4月22日上午9:00——12:00,徒步中國(彭州)•全國徒步大會,10公裡,2000人參加。比賽線路:仙山花谷停車場→葛仙觀→五七干校→健身步道→花間集市→梨園棧道→仙山花谷停車場。

彭州山地戶外賽

助推成都國際賽事名城建設

進入新時代,成都作為中國西部大都市“西三角”經濟帶的中心,在創建“國際賽事名城”過程中,不斷強化“體育+”理念,體育文化已得到充分發展,體育旅游已風靡山、水、田、林、湖等各個戶外生態節點。

在成都產業經濟地理空間布局中,彭州將重點建設龍門山山地旅游集聚區。而山地戶外運動,正好是成都“一區一賽事”賦予彭州的唯一體育品牌,同時也詮釋了國家關於促進全域旅游發展“把運動休閑特色小鎮、連片美麗鄉村打造成體育旅游綜合體”的要求。

環中國自行車賽、龍門山戶外挑戰賽、半程馬拉鬆賽、戶外生態三項賽……眾多國際高端賽事紛紛走進彭州,經典賽事項目與地方特色競技有機融合,既增添了賽事本身的精彩有趣,又助推了成都國際賽事名城的建設。

你若精彩,驚喜自來!近幾年,隨著國際高端品牌賽事在彭州舉辦的蝴蝶效應,許多國內外專業選手和戶外運動愛好者來到彭州,走進龍門山。他們看中的不僅僅是彭州優美的生態環境,天然理想的戶外運動條件更是他們的“最愛”。

葛仙山綠道

生態賽事彰顯成都人的生活美學

此次賽事地點,位於彭州龍門山國家地質公園的核心區域——葛仙山運動休閑小鎮。這裡不僅有淺丘生態觀光園、溶洞地質奇觀和戶外運動體驗線路,還有彭州天府綠道示范段——葛仙山綠道。

在天府之國這片富饒的土地上,有著眾多優美的傳說、美麗的神話和豐富的史實。《華陽國志》“魚鳧田於湔山”的記載,反映了古蜀先民起源並發展於湔江河谷。他們沿湔江、沱江順流而下,開啟了漫長而榮耀的歷史征程。

天府綠道代表了古蜀文化的內涵,是一條展現天府文化、體現國際水准的生態綠道。在彭州,古蜀文化、牡丹文化、宗教文化,這些獨特的湔江文化元素,拓展了天府文化的外延。

“早晚我們在這裡走一走,散散心。周末外地游客特別多。”小區居民王述漢告訴記者,葛仙山綠道,是彭州三大綠道體系湔江綠道的示范工程,也是成都淺丘生態綠道的典范。2017年萊茵公司與彭州合作,斥巨資打造葛仙山運動休閑小鎮。葛仙山綠道作為運動休閑的重要載體,是成都市民近郊旅游的理想場所。戶外生態三項賽與天府綠道相結合,吸引的不僅是賽事本身,更是全民的參與。

在《全民健身計劃(2016—2020年)》中,國家提出要“將體育文化融入體育健身的全周期和全過程,以舉辦體育賽事活動為抓手,大力宣傳運動項目文化,弘揚奧林匹克精神和中華體育精神,挖掘傳承傳統體育文化,發揮區域特色文化遺產的作用。”

本次賽事,主辦方將輪滑、自行車與馬拉鬆創造性地結合在一起,策劃組織了輪滑馬拉鬆、自行車馬拉鬆和全國徒步大會三項比賽,將戶外生態賽與運動休閑完美融合,代表了一種時尚運動,彰顯了成都(彭州)人民的生活美學。

而且,此次比賽設置了迷你、騎游、徒步等群眾參與性項目,讓市民和游客靜下心來、慢下腳步、親近自然、享受生活,凸顯了群眾參與性。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