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產業滾雪球 參與人群不斷壯大 建設投資逐年增長

本報記者  季  芳

2018年04月23日08: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北京冬奧會的籌辦,為國內冰雪產業注入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活力。據統計,2017年全國冰雪產業總規模接近4000億元,再創新高。隨著參與人群的不斷壯大,冰雪培訓市場供不應求,冰雪旅游方興未艾,冰雪基礎設施投資逐年增長……國內冰雪產業的發展環境正在日益優化。

  在日前召開的全國冰雪產業發展大會上,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趙勇表示,面對發展新局面,要以新理念引領冰雪產業高質量發展,既要借鑒冰雪強國的先進經驗,也要立足於實際,抓住機遇、創新驅動,探索出產業發展的路徑,“隻有把產業做強了,才能把冬奧效應發揮到最大。”

  產業蛋糕逐步做大,多項空白得到填補

  對於國內市場的火爆,河北崇禮萬龍滑雪場總經理於棟林頗有感觸。建於2003年的萬龍滑雪場是國內最早開業的雪場之一,也見証了國內冰雪產業的萌芽與發展,雪場的經營方向從以往的吸引客源為主,已轉變為提升服務質量、拓展經營業態以及打造自身特色等“多管齊下”。

  於棟林認為,隨著大眾參與熱情不斷提高,各大雪場普遍向著專業化和特色化方向拓寬渠道,眾多空白領域被逐步填補。以教學體系為例,近年來,多個來自世界冰雪強國的專業教學體系落戶萬龍,基本取代了以前的經驗式教學,內容包括兒童教學、蘑菇道、自由式、競技比賽等,類別眾多,不僅滿足了雪友的需求,也為國內建立成熟、完善的行業標准,提供了一定參考。

  “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不斷推進,為催生“白色經濟”奠定了基礎。在剛剛結束的2017—2018雪季,全國滑雪人次再創新高,達到了1750萬人次,同比增長15.9%,滑冰人次也超過2000萬,冰雪產業消費市場初步形成,成為推動產業發展的重要因素。

  據介紹,2017年全國滑雪場數量達到703個,比前一年有所增長,但是相比世界冰雪強國仍然存在差距,尚不能滿足大眾的運動需求。“各地政府在公共服務體系建設過程中,要推動一部分,同時也要靠社會力量加快冰雪設施建設,增加冰雪運動各項服務,這部分有巨大的發展潛力。”趙勇認為。

  科技助力裝備升級,“中國制造”馳騁冰雪場地

  國內冰場雪場的增加,導致市場對專業冰雪裝備及設備的需求大增,而面對這塊市場蛋糕,“進口依賴症”卻在很大程度上困擾著國內的冰雪企業。

  隨著近年來產業環境日益優化,一批國內冰雪企業成為先行者,讓“中國制造”馳騁在冰雪場地,成為業內共同追求的目標之一。北京世紀星滑冰俱樂部董事長范軍介紹說,世紀星俱樂部在做了20年的冰場運營、滑冰學校之后,已經開始涉足冰上設備及裝備制造,逐步向產業鏈的上游和下游延伸。

  據了解,國家體育總局目前正在與工業和信息化部合作,著力提高國內冰雪裝備設備的制造水平,改變國產品牌在市場上份額小、層次低的現狀。據了解,張家口本地的機械制造企業河鋼宣工經過一年多的研發,已經成功生產出了全國首台大馬力壓雪機,完成了核心部分的研發以及關鍵零部件的自制與國產化,接下來,企業將積極推動國產壓雪機生產規范及標准的制定,為實現冰雪產業大型設備的“中國制造”邁出重要一步。

  技術創新,是產業發展的重要支撐,也將同時作用於冬奧備戰和項目普及。據了解,國家體育總局將與有關部門合作,加快推動冰雪裝備器材產業持續健康發展。將強化頂層設計,研究編制冰雪裝備器材產業發展規劃﹔著力聚焦冬奧急需的競技型冰雪裝備器材和適合“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大眾型冰雪裝備器材“兩大需求”,編制《冰雪產業重點產品目錄》,推動一批重點冰雪裝備器材產品取得突破﹔建立專門的工程技術中心,以企業為主體,推動冰雪產業的科技創新。“(支持本土品牌)有更多的市場佔有率,把冰雪設備和穿戴裝備,包括那些支撐群眾體育發展的裝備盡快做起來。”趙勇說,國內的市場很大,實現“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目標,設備及裝備方面將是一個新增的市場,存在巨大的發展空間。

  促進多種產業融合,實現可持續發展

  從國外的經驗看,滑雪場除了承擔辦賽功能外,還要更多地扮演休閑度假勝地的角色。

  冬季主打滑雪,夏秋季節則以登山、徒步、露營等戶外運動為主。“萬龍在4、5月的淡季之后,到6月份左右會迎來休閑游、戶外游的高峰。”萬龍雪場的一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僅靠冬天一季的滑雪盈利難度很大,近兩年河北崇禮的很多雪場都在夏秋季節力推戶外運動,雪場幾乎可以全年運轉,以實現可持續發展。

  作為產業發展的核心資源之一,冰雪賽事活動在數量及規模上有所提高。2017—2018雪季,河北崇禮共舉辦大大小小的國內外賽事活動超過300場,幾乎每周都有熱點,但是從商業角度來看,賽事本身的市場價值和品牌效應還有待進一步開發。

  “目前,國內冰雪產業處於起步階段,需要政策的進一步扶持。”趙勇表示,針對國內雪場在經營中出現較多的問題,比如土地、水電價格等,要抓緊研究並及時出台專項政策給予妥善解決,此外還要有稅收及政府購買服務等相關政策進行支持,進一步給企業減負。

  打造冰雪運動綜合體成為當下的“新潮流”。利用現有商場或舊廠房建設冰雪運動場所,或者將冰雪活動植入景區,既能借力發展,也可為商業主體注入新活力。有業內人士指出,綜合體項目可以由點帶面,激活體育、餐飲、住宿、商業等多個領域的新商機。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23日 23 版)

(責編:楊磊、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