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2018中國電競產業峰會召開 “我要上青奧”選拔活動開啟 

2018年04月23日15:5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導語:體育行業作為朝陽產業,發展日新月異,市場風起雲涌,總會發生許多新的變化,迎來新的發展契機,人民體育每周將篩選其中幾個顯著行業動態,一起感受其中的發展脈絡,展望行業前景。

1、2018中國電競產業峰會隆重舉行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電競產業峰會

20日,由人民網、人民體育主辦的2018中國電競產業年度峰會在杭州國際會展中心隆重舉行。眾多電子競技業內專家和從業者匯聚一堂,共同交流探討中國電子競技運動和電子競技產業的發展,以及在此過程中面臨的挑戰和機遇,旨在為電競體育化探索新道路。

本屆峰會共分為嘉賓主旨演講和圓桌會議兩個部分。浙江省新聞出版廣電局數字出版與網絡視聽節目處處長舒揚,人民網體育部主任、人民體育董事長朱凱,人民體育副總經理兼首席運營官林峰,完美世界副總裁伊迪等嘉賓出席本次峰會。

2018年,第十三屆斯邁夫體育產業大會從北京來到杭州,並首次引入電競版塊。同時,人民體育與斯邁夫正式達成了有關電子競技板塊的合作意向,人民體育不僅在現場設置了幾千平米的電競展覽活動,而且精心准備了中國電競產業年度峰會。雙方以此契機,共推中國電子競技運動發展。

對此,舒揚在主旨演講中表示,“本次電競的巡展和論壇由人民網、人民體育主辦,這既體現了中央媒體對電競產業的關注,也賦予了對浙江、對杭州的支持和厚愛,為網游和電競項目齊飛創造了條件。這對中國電子競技產業以及杭州電競產業都是一個極高的推動作用。”林峰在主旨演講中表示,本次巡展和峰會的成功舉辦,邁出了人民體育進軍電競領域的第一步。接下來,人民體育將以電競巡展、電子競技大賽、電競產業資訊三個方面為電競發展計劃核心,打造全新人民電競子品牌,聚合電競產業資源,借力電競“入亞”東風,發揮人民系的核心優勢,搭平台、定標准,全面進軍電競領域。

此外,在以電競的體育化和娛樂化為主題的圓桌論壇中,鄭好、周阿龍、RE-Girls領隊李沐子和郭生發等四位嘉賓在人民體育品牌部總監王嵩的主持下,共同圍繞電競體育化和娛樂化、電競人才培養、電競賽事直播以及電競行業發展趨勢等話題展開討論,嘉賓們一致認為,電子競逐漸和傳統體育融合,逐步實現體育化和娛樂化的轉型,這能使電子競技市場和賽事更加完善。在不遠的未來,電子競技賽事的收視率超越頂級傳統體育賽事也將成為可能。

可以預見,2018中國電競產業峰會的成功舉辦,必將在中國電競產業發展的道路上劃下濃墨重彩的一筆。它不僅為中國電競運動和電競產業的發展提供了有益地借鑒和參考,而且還提供了新的發展思路。在不久的將來,當電競項目“入住”奧運大家庭時,電競體育化的道路也算找到了真正的歸宿。

2、國家體育總局開啟“我要上青奧”選拔活動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我要上青奧

19日,國家體育總局召開新聞發布會,宣布“我要上青奧”選拔活動正式啟動。

據悉,第三屆青年奧林匹克運動會(以下簡稱“青奧會”)將於10月6日至18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辦。本屆青奧會共設32個大項、241個小項,屆時將有來自全球2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近4000名青年運動員參與,規模創歷史新高。

國家體育總局青少司副司長卿尚霖表示,此次“我要上青奧”選拔活動主要由自行車、鐵人三項、帆船、賽艇、田徑、游泳、5人制足球、3人籃球、沙灘排球、高爾夫球、輪滑等11個項目直接參與。“沒有參與的項目主要是一些通過國際積分賽獲得個人資格的項目,或沒有取得青奧會資格,或已經提前完成國內選拔的項目。”

據了解,本次選拔活動從4月份開始,將全部採用網絡報名方式,在全國各地舉行,由各項目協會按照國際奧委會的相關規定,面向所有青少年,不局限於體育系統內。“凡是具備一定運動水平的適齡青少年,都可以報名參加。” 卿尚霖說。

本次新聞發布會后,國家體育總局以及相關協會將在其官方網站上向全社會發布上述11個項目選拔活動舉辦的時間、地點、報名方式等各項詳細信息,卿尚霖表示“歡迎廣大青少年踴躍報名”。

發布會現場,社體中心副主任尹國臣詳細介紹了“我要上青奧”速度輪滑國家隊的選拔辦法。據悉,4月29日-5月1日(4月30日上午比賽)期間,選拔活動將結合五一北戴河輪滑節,選拔出速度輪滑國際青年女子1000米計時賽、國際青年男子1000米計時賽、國際青年女子10000米積分淘汰賽、國際青年男子10000米積分淘汰賽四個項目的國家集訓隊選手。“所有入選運動員將參加7月1至8日在荷蘭舉行的世界輪滑錦標賽500米、1000米、10000米比賽,獲得綜合排名參加青奧會。” 尹國臣表示。

在五人制足球方面,由於中國男隊未獲得青奧會參賽資格, 該項目“我要上青奧”活動隻針對女子五人制足球開展。據中國足協專職執委林曉華介紹,中國足協將結合全國五人制女子錦標賽舉辦“我要上青奧”選拔活動,擬定於5月17日-20日在無錫舉行,參賽隊伍預計為32支(其中U18聯賽隊伍為10支)。“現在我們已經向各會員協會、各地足校、體校、俱樂部和社會青訓機構下發報名通知,網上動員、公開報名,吸引廣大青少年組隊參與到活動中來。”林曉華說。

游泳項目上,“我要上青奧”選拔活動將結合2018年全國夏季游泳錦標賽暨亞運會選拔賽組織實施,比賽將於6月22日至25日在江西省贛州市舉行。“在本次比賽中達標國際泳聯公布的青奧會游泳項目達標標准A標的運動員將入選參加青奧會候選運動員名單。最終我中心將統籌研究,綜合考慮,選出男、女各4名運動員參加阿根廷青奧會。”游泳中心游泳部部長程浩介紹說。

在三人籃球項目上,中國籃協計劃在已經開展了四個月的2017-2018“我要上奧運”全國三人籃球擂台賽及其分支賽事及U18亞洲杯國青隊選拔賽的基礎上,組織“我要上青奧”國家青奧會三人籃球隊選拔活動。“經過層層選拔,我們目前已經篩選出了一批具有較高水平的運動員,作為青奧會候選大名單。”中國籃協三人籃球部部長柴文勝表示。據悉,2017-2018“我要上奧運”全國三人籃球擂台賽總決賽將在4月21日至22日在深圳舉行,其中青年組比賽將作為“我要上青奧”國家三人籃球青年隊選拔賽。通過比賽,籃協將進一步組成男女各兩支隊伍或一支大集訓隊(每支約16人),並於7月底至9月中暑假期間進行大集訓。

3、北京市深入推進學校體育改革 因地制宜推進冰雪運動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學校體育改革

4月19日,據北京市教委消息,北京市正深入推進學校體育改革,制定實施行動計劃,統籌協調全市冰雪資源,因地制宜推進冰雪運動進校園。將制定實施《北京市推進中小學校體育工作三年行動計劃》,提出中小學體育工作“三提高、兩確保、一下降”的目標和保障措施。會同北京市冬奧組委、市體育局、北京奧運城市發展促進中心等有關部門,聯動各區和各學校,統籌協調全市冰雪運動優質資源,以推廣“隊列滑”“輪轉冰”“旱地冰球”“陸地冰壺”等冰雪運動特色項目為引領,傳播冬奧文化,因地制宜推進冰雪運動。

據了解,《北京市推進中小學校體育工作三年行動計劃》,提出中小學體育工作“三提高、兩確保、一下降”的目標和保障措施。將學生體質健康狀況納入區政府績效考核指標。修訂《北京市普通中小學全面實施素質教育評價指標體系》,將體育衛生工作的評價權重由5%提高到20%,注重發揮教育督導評價的導向作用。從2014年開始,在學生體檢中增設“體質成份測試”和“電腦驗光測試”,為預防學生近視和控制肥胖提供參考。為全市學校配齊單雙杠等體育器材,全面實施體育器械區域地面軟化工程。

此外,北京市將以政府購買服務方式,支持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推行課外活動計劃,培養學生在體育等方面的興趣和素養,著重破解學生課后“三點半”難題。20所高校及多家社會力量對口支持140多所普通小學發展體育,2014年投入2.6億元,將持續推進6年,總投入將達到50億元。

在提升學生體制方面,將連續舉辦中小學生《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准》測試賽,從2016年起聘請第三方專業機構,對各區進行抽樣監測,2016年監測學生達到4萬人,2017年達到6萬人。黨的十八大以來,北京市中小學生體質健康監測結果顯示,學生及格及以上比例呈逐年提高趨勢,2017年達到94.39%,較2012年提升10.64個百分點。

另據了解,為服務北京2022冬奧籌辦。2015年以來明確將冰雪運動作為推進學校體育改革的重點工作,建成52所冰雪運動特色學校。會同北京市冬奧組委、市體育局、北京奧運城市發展促進中心等有關部門,聯動各區和各學校,統籌協調全市冰雪運動優質資源,以推廣“隊列滑”“輪轉冰”“旱地冰球”“陸地冰壺”等冰雪運動特色項目為引領,傳播冬奧文化,因地制宜推進冰雪運動。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