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三連敗后主帥下課 建業選帥計劃25日公布

2018年04月23日08:46 | 來源:大河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連敗后主帥下課建業選帥計劃 25日公布

7輪聯賽之后,塔拉吉奇下課了,從去年12月19日起上任至今,他和建業的緣分停留在短短的124天,是隊史最短命的主帥。成王敗寇是足壇規律,塔拉吉奇的下課無可厚非,只是這半年時間徒勞無功的折騰,讓人嘆息。至於下一步的計劃,建業將在25日的媒體懇談會上進行說明。

主帥下課|建業早有預案

足球場上從來都是以勝負論英雄,雖然塔拉吉奇說自己的合同中沒有“三連敗下課”的條款,但帶隊7輪僅拿到4分,深陷保級泥潭,俱樂部、球迷對他都失去了耐心和信心。與重慶力帆賽前,俱樂部並沒有給塔拉吉奇施加下課壓力,以免影響教練組備戰比賽。但俱樂部對於三連敗是有預案的。

4月21日一早,建業投資人胡葆森攜俱樂部管理層來到建業中牟訓練基地,給隊員們鼓勁兒。隨后,高層與塔拉吉奇進行了商談,會后,塔拉吉奇下課的決定被正式宣布,他成為馬林、卡佩羅之后中超本賽季第三位下課的主教練。

水土不服|隻得迅速糾錯

出征聯賽前的豪言壯語還猶在耳邊,開賽僅僅1個多月,現實卻是滿地雞毛。雖然僅僅7輪,但球迷心中已經隱約感覺到,今年建業或許很難保級了,這個隱患其實早早就已經埋下。

在教練的選聘上,作為一名百裡挑一的主帥,塔拉吉奇在西亞有著不錯的履歷,曾經在一個賽季中全部的45場比賽中,取得了42勝3平未嘗一負的戰績,但這是建立在塔拉吉奇率領的都是聯賽的頂級豪門的基礎上。然而,現在要帶領實力處在中超下游的建業,巨大的反差讓塔拉吉奇很不適應,他坦言,國內球員的天賦和能力比起西亞球員有差距。

冬訓期的熱身賽,建業經常是大比分輸球,直到第一場聯賽0:4輸給天津權健,讓塔拉吉奇徹底否定了自己442陣型的進攻打法,改為傳統的541防反陣型。冷酷的現實逼得一個擅長打進攻的教練玩起了防守。在選帥方面,是建業看走了眼?還是塔拉吉奇能力不足?也許,答案只是:不合適。而這也是建業迅速糾錯的原因。

引援不力|自己挖下大坑

年初的冬季轉會期中,建業引進了6名內援,其中有兩個U23球員,6個人遍布了前、中、后三條線,使球隊各個環節都得到了補充,然而,這些球員沒有即戰力,能夠上場打比賽的隻有中場球員馬興煜,其他人連大名單都很少能進,甚至連預備隊比賽都踢不上。

再說外援,聯賽馬上就要開打,但中場核心多奇卡爾卻離隊了,原因是塔拉吉奇認為他不融入球隊。隨后,建業壓哨簽下后衛卡拉和前鋒奧蘭多薩,兩人完全沒有時間與球隊磨合。目前,建業陣中有3名外援前鋒,中場是“全華班”,缺失中場外援的影響隨著賽季深入不斷放大,沒有組織核心,建業的進攻基本是打到哪兒算哪兒。

為什麼不在冬訓之初就解決多奇卡爾的問題,迅速尋找一名替代者?聯賽前放走他,無異於自己給自己挖了一個大坑。

誰來接手|25日公布計劃

上賽季,建業曾經三度易帥,折騰了一年,終於驚險保級。新賽季剛開始,塔拉吉奇的失敗証明了建業這半年又是一番徒勞無功的折騰,今年注定會很煎熬。

目前聯賽賽程緊密,下周建業要遠赴沈陽打足協杯,周末還要客場挑戰魯能,球隊選帥要速速決斷。但有了前車之鑒,這個主帥又要慎之又慎。怎麼平衡這個矛盾,找到最佳選擇?4月25日,建業將舉行媒體懇談會,公布相關計劃。

各方熱議|建業經不起折騰

針對建業主帥下課,網友展開了熱議。央視足球記者王濤在微博上表示:“賽季初採訪他(塔拉吉奇)的時候他說要改變建業防守反擊的形象,偏好進攻,一支球隊骨子裡的基因和人員組合,哪裡有那麼容易輕易改變的。建業開局不利,及時止損,看看新帥如何吧。”

微博網友“孫雷沒有紅”表示:“冬訓時,塔拉吉奇明確了幾件事:四后衛、敢控球、要進攻。但到了首輪比賽之前,球隊的改變仍不明顯。從反擊改控球,對於所有球隊來說都是極難的。每支球隊條件不同、定位不同,對於保級優先還是風格優先的判斷也不同。這句話其實很傻,因為成績才是比賽的那道紅線,而風格從來不是。”

一位河南球迷說:從理性角度來講,不能完全把責任歸於教練。從管理層到教練到球員每個人都要擔當起一份責任。最近一年多的時間裡建業隊頻頻更換主教練,反映出球隊成績慘淡,以及球隊管理模式出現諸多問題,作為保級隊,我們經不起這樣的折騰。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