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懸念過早揭曉的歐洲五大聯賽是一部“爛片”嗎?

鄭昕
2018年04月23日08:4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懸念過早揭曉的歐洲五大聯賽是一部“爛片”嗎?

  新華社西安4月22日電 題:懸念過早揭曉的歐洲五大聯賽是一部“爛片”嗎?

  新華社記者鄭昕

  在本周末的西班牙國王杯決賽上,巴塞羅那5球擊潰塞維利亞,實現這一賽事的四連冠。而在西甲戰線上,巴薩也已領先第二名馬德裡競技12分,在聯賽隻剩5輪的情況下,冠軍幾乎到手。

  不過巴薩已是本賽季五大聯賽冠軍俱樂部的后來者。曼徹斯特城、拜仁慕尼黑和巴黎聖日耳曼都早早鎖定了冠軍。唯一尚有懸念的意甲聯賽,尤文圖斯以4分優勢領跑,后來居上的“斑馬軍團”在士氣上更佔優。

  才剛進入4月下旬,五大聯賽原本該最激烈的爭冠大戲,隨著冠軍的過早確定頓失懸念。“猜到了開頭,也猜到了結尾”,這樣的劇情走向似乎是一部“爛片”無疑,但若從戲劇結構上來分析,本賽季的聯賽冠軍之爭並非平鋪直敘,甚至還為未來埋下更大的伏筆。

  開端:起跑時盡顯冠軍相

  如果把前15輪算作聯賽起跑階段的話,如今問鼎的球隊都很早露出了“主角”相。它們中有的用連勝、大勝一騎絕塵,有的雖狀態有所起伏但及時“止損”展開變革。二者相同的是,爭冠格局其實從聯賽一開始便已確定。

  大巴黎在法甲聯賽中開賽15輪不敗已足夠霸氣,曼城更是把不敗堅持到今年的1月15日,至於巴塞羅那,至今還未在聯賽上品嘗失利滋味……這3支在轉會期大幅招兵買馬的勁旅磨合之迅速令人咋舌,更是用開局大勝震懾了競爭對手。如大巴黎6:2橫掃圖盧茲,曼城5:0擊潰利物浦,巴薩5:0擒下西班牙人,早早樹立起冠軍舍我其誰的氣勢。

  至於開局磕磕絆絆的拜仁慕尼黑和尤文圖斯,拜仁火線解雇安切洛蒂后請回海因克斯,老帥重新起用穆勒、羅本、科曼等球員,繼而帶領球隊先后完勝爭冠對手萊比錫和多特蒙德,逐步回歸領跑態勢﹔“老婦人”則是阿萊格裡用戰術革新走出頹勢,決意將迪巴拉放在前場自由人位置,與前鋒交替穿插,並在第15輪與“領頭羊”那不勒斯的直接交鋒中帶走3分,証明自己仍是意甲霸主。

  反觀幾支掉隊的衛冕冠軍,非但沒有顯示出爭冠的實力,反倒自聯賽開始便問題不斷。如轉會期“失血”過多的摩納哥,主教練與前當家前鋒“互懟”的切爾西,都是在人心不齊的狀況下踉踉蹌蹌前進,在心氣上先輸一局。

  發展:暗潮涌動有擎天一柱

  五大聯賽在進入艱難的跋涉期后,爭冠球隊的格局也曾有所鬆動,這時球星的關鍵作用開始顯現,成為“領頭羊”守住領先位置的重要倚靠。

  賽季初的曼城儼然中場核心德布勞內一人的球隊,比利時人助攻得分無所不能。隨著球隊在聯賽的不敗紀錄被利物浦終結,挺身而出帶領球隊走出小低潮的卻是阿圭羅和斯特林。前期傷缺的阿根廷人新年之后聯賽進球已佔到賽季總進球的六成﹔進入本命年的斯特林豐富了球隊戰術,也彌補了德布勞內狀態逐漸走低后中場創造力的空白。

  同樣的還有尤文圖斯,賽季初期球隊的動蕩很大程度上源於隊魂布馮傷病的反復。隨著他在傷愈后與波蘭國門什琴斯尼展開輪換,尤文圖斯從第20輪起連續10場零封對手,其中除了對薩索洛的7球狂勝,其余皆為一兩球小勝。這樣實惠的勝利為平均年齡偏大的主力陣容創造了喘息機會。

  內馬爾、J羅、庫蒂尼奧等新援,也在賽季中期的拉鋸戰中脫穎而出。本就在實力上高出一籌的內少,在與球隊磨合完成后,不僅自己貢獻“兩雙”,還幫助球隊突破聯賽百球大關。利物浦核心庫蒂尼奧在冬季轉會至巴薩后充當梅西的“僚機”更是不在話下,自首秀起已奉獻2球5個助攻。哈·羅德裡格斯則是“人挪活”的代表,從皇馬租借至拜仁,去年10月才開始穩定登場,卻在“雙殺”競爭對手多特蒙德的兩場關鍵聯賽中完成1球4助攻,以一己之力托起球隊。

  高潮:破滅的懸念引發更大猜想

  聯賽的爭冠懸念紛紛提前揭曉,“劇情”的高潮卻還沒有到來。五大聯賽城頭變幻大王旗,特別是在各自聯賽中明顯最有競爭力的曼城和大巴黎,未來或許將與其他三大聯賽的冠軍球隊開創“大包大攬”新時代。

  五大聯賽冠軍都至少拿到雙冠,這在以往堪稱奇景,但本賽季很有可能實現。目前,巴薩剛拿到國王杯﹔英格蘭和法國的聯賽杯也分屬於兩大“土豪”,巴黎人還將在法國杯決賽出戰法乙球隊萊塞比耶﹔拜仁和尤文也打入本國杯賽決賽,甚至躋身歐冠半決賽的拜仁還有成為三冠王的機會。

  曼城與大巴黎用不斷的資金投入重回冠軍寶座,但更令人窒息的是兩支球隊合理的年齡結構,隻要球隊內部穩定,未來繼續統治各自聯賽並非難事。比如曼城在佩萊格裡尼時代還是英超“最老”陣容之一,如今已經是近幾個賽季英超冠軍隊平均年齡最低的之一,薩內、熱蘇斯和斯特林的“新三叉戟”中,年齡最大的才24歲。

  拜仁和尤文在各自聯賽中的統治力非同小可,前者已經拿下德甲六連冠,后者距離意甲七連冠也不遙遠。同時,拜仁若在德國杯奪魁,就將是自2012至2013賽季以來6個賽季裡的第4次雙冠王﹔尤文圖斯若雙線衛冕,則將實現連續四個賽季國內聯賽、杯賽通吃的新紀錄。

  至於巴塞羅那,在西甲競爭白熱化的情況下若搶下雙冠殊為可貴,但比這更值得大書特書的是聯賽不敗的紀錄。在隨后的5場聯賽中,相信球隊也會一鼓作氣,歡送功勛球員伊涅斯塔。

  結尾彩蛋:“世界杯綜合征”?

  如今的電影沒有彩蛋,還能稱得上電影嗎?五大聯賽“大片”落幕在即,卻又與俄羅斯世界杯產生了千絲萬縷的聯系,甚至世界杯的存在,本身就影響著本賽季五大聯賽的進程。

  內馬爾、梅西、薩拉赫、凱恩、萊萬多夫斯基,這些在聯賽中表現不俗的球員,誰能繼續在世界杯上獨領風騷?畢竟聯賽懸念已經揭曉,國腳有充足的時間為世界杯調整狀態,從某種意義上重新回到了同一起跑線。莫拉塔、阿扎爾、桑德羅、馬夏爾、伊斯科,這些在聯賽特別是后半段陷入沉寂的球星,究竟是為世界杯留力,還是本就狀態低迷?在6月俄羅斯的賽場上即可一見分曉。

  歸根到底,雖說世界杯和聯賽互有影響,但也不是非此即彼的關系,反而正是由於這個彩蛋的存在,我們才能真正看出國際足壇究竟誰才是一整年的“超長待機王”。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