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7體育產業風雲榜>>2017最具影響力馬拉鬆榜單

“2017最具影響力馬拉鬆賽事排行榜”Top100發布
設置全民性特殊獎勵成趨勢

2018年04月23日09:0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3日電(王超)今天,由人民體育、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共同制作的“2017最具影響力馬拉鬆賽事排行榜”Top100正式發布。參與排行榜統計的賽事為中國田徑協會認証的A類和B類賽事以及入選“2016最具影響力馬拉鬆賽事排行榜”Top100的賽事,共計263場賽事。

排行榜從輿情熱度、賽事級別、參與情況、獎金情況、專業性五大維度進行評估,共涉及40余項具體的評估指標。北京馬拉鬆、廈門國際馬拉鬆賽、杭州馬拉鬆、蘭州國際馬拉鬆賽、重慶國際馬拉鬆賽、廣州馬拉鬆賽、上海國際馬拉鬆賽、揚州鑒真國際半程馬拉鬆賽、無錫馬拉鬆、鄭開國際馬拉鬆賽分列第一至十。

(以下數據保留2位小數)(點擊圖片查看Top100)

 “老牌”賽事表現搶眼 江蘇地區賽事影響力大幅提升

前10中,北馬、廈馬、杭馬、蘭馬、廣馬、上馬、揚馬連續三年入榜,重馬第二次進前10,無錫馬拉鬆和鄭開馬拉鬆則首次入列。連續三年入圍的賽事中,最“年輕”的廣州馬拉鬆於2012年創辦,至今已經舉辦六屆。最“年長”的當屬自1981年創辦的北京馬拉鬆。近年來,中國的馬拉鬆賽事越來越多,但“老牌”馬拉鬆賽在影響力方面仍表現搶眼。舉辦年限的優勢不僅體現在賽事的品牌和歷史中,更體現在賽事服務及品質上,賽事的影響力與賽事舉辦年限成正相關。

排行榜前20中,除13場比賽在直轄市和省會城市舉辦外,其余7場賽事分布於廈門、揚州、無錫、深圳、東莞、秦皇島、青島,佔比超三成,其中揚州、無錫兩個江蘇省地級市舉辦的賽事更是排名前十。統計江蘇進入Top100的賽事數量,2017年有17場,較去年的10場有顯著增長,江蘇省賽事的輿情熱度平均分達到了22.53分,參與情況達到了25.68分,均高於Top100的平均分。且辦賽地點分布於江蘇省的9個城市,其中省會南京市除了南京馬拉鬆以外,“健康中國”馬拉鬆系列賽高淳站和南京溧水山地半程馬拉鬆賽、南京仙林半程馬拉鬆也入圍Top100。由此可見,馬拉鬆賽的影響力大小不受制於城市的行政級別,輿情熱度、賽事口碑、參與情況等因素也左右著賽事的影響力。

新媒體成馬拉鬆傳播“主角兒” 網絡新聞、微信助推賽事口碑

微信WMI指數Top10(點擊圖片查看Top100)

輿情熱度中,北馬連續第三年獲得最高分,作為國內歷史最悠久和級別最高的賽事,它所獲得的媒體關注居高不下。排行榜今年在輿情熱度部分首次加入了微信WMI指數(微信傳播力指數),“上馬”在該指數上綜合得分最高。縱觀2017年的馬拉鬆報道,新媒體已經逐漸成為“主角兒”。越來越多的賽事運營了自己的公眾號,在統計的263場比賽中,有143個賽事有專屬於自身的公眾號,佔比超54%﹔微信文章數量佔全部賽事報道總數的24.84%,僅次於網絡新聞。除此之外,眾多的賽事運營公司也運營與馬拉鬆賽相關的公眾號。

統計現有的公眾號,大部分的功能是發布賽事信息,包括賽前的賽事規程、兔子招募、報名須知等﹔賽后的成績通報、感謝信等。除此以外,在比賽籌備期會不定時分享各類跑步健身信息,推送馬拉鬆賽事和相關產業動態等。但新媒體平台目前也存在著一些問題。僅有少部分的公眾號具備報名、繳費等服務功能,還有個別公眾號與跑者的互動少,信息發布的真實性不高等。

各賽事通過新媒體的平台可以更大范圍地收集跑者對賽事的意見建議,以便其能夠根據參與者的需求來完善自身。合理運用好微信、微博等新媒體平台將有助於更好地滿足跑者需求,提升賽事口碑。

參賽運動員超萬人成常態 設置全民性特殊獎勵成趨勢

賽事獎金統計(點擊查看完整圖解)

賽事參與情況方面,Top100的賽事中:37場運用了抽簽機制,共吸引到185萬余人次參賽,參賽人數上萬的比賽92場,其中參加全程馬拉鬆的人數有44萬余人次, 參與人數在30000人以上的場次達到了23場。值得一提的是,在統計的263場賽事中,有135場賽事的參賽人數上萬。參賽人數萬人以上,已經成為馬拉鬆賽事的常態,也成為賽事進入Top100的“分數線”。

賽事獎金方面,秦皇島國際馬拉鬆得分最高,該賽事設置的常規獎金額度高,設置的“地方鼓勵”、“大眾組獎勵”和“生日特別獎勵”也是一大亮點。除此以外,“健康中國”馬拉鬆系列賽設置的“年齡組獎勵”和北京通州半程馬拉鬆設置的“500名獎勵”等措施也令人印象深刻。Top100中,設置“中國運動員鼓勵”的賽事有42場,有33場比賽設置了“地方鼓勵”,該舉措也成為中國馬拉鬆發展的趨勢之一。萬人參賽卻僅設置個別獎勵名額的做法已無法與大眾參與馬拉鬆賽事的熱情相呼應,設置多種多樣的全民性特殊獎勵更能掀起大眾積極參賽的熱情,進而更好更廣泛地開展全民健身活動。

2017年,中國馬拉鬆賽事高速良性發展的一年。眾多利好政策的出台和更多品質賽事的涌現是馬拉鬆發展的直觀體現,更多的人走上賽道親自參與是對馬拉鬆熱的最佳佐証,越來越多賽事的規模、口碑、熱度不斷提升更是充分說明了馬拉鬆賽的影響力仍在不斷地擴大。賽事影響力的提升將有效助推馬拉鬆產業和體育產業的發展,也將助推“健康中國”戰略實施。人民體育將用最公正的數據以及最權威的評價體系來評估中國馬拉鬆賽的影響力,引領中國馬拉鬆運動的健康蓬勃發展。

隨后,人民體育還將陸續發布“2017中國體育產業風雲榜”的其他排行榜:“最具體育活力城市排行榜”、“最具影響力自行車賽事排行榜”、“中國普通高校體育競賽榜”,敬請期待。

(責編:王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