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7體育產業風雲榜>>2017最具影響力馬拉鬆榜單

專家:馬拉鬆榜單靠數據說話 填補業界空白

2018年04月23日09:4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3日電(王超) 近日,“2017最具影響力馬拉鬆賽事排行榜”Top100正式發布,引起業內人士熱議。榜單為人民體育、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聯合第三年發布。今年榜單在保留之前兩年的評估框架基礎上,優化了部分評估細節。榜單一經發布,引起了馬拉鬆界的業內人士紛紛表態。多方面的關注、討論馬拉鬆已經成為馬拉鬆熱的另一種表現,以下為各方觀點:

跑步自媒體公眾號《丁丁runner》作者陳遠丁:我們現在非常需要一份權威翔實的馬拉鬆賽事排行榜。此前,這方面是空白。欣喜的是,榜單正是填補了這個空白,且出手不凡。榜單既是對2017年馬拉鬆賽高屋建瓴的提煉,又是對2018年馬拉鬆產業發展的引領。在了解相關的評估細則之后,可以看到榜單的相關統計工作非常龐雜,工作量巨大。榜單同時也是一份馬拉鬆產業的數據分析報告,非常翔實,分析透徹。其中一些觀點、結論非常值得深思:如抽簽的比例、市民獎的設立、江蘇的強勢表現、Top100的參賽規模門檻等。榜單的價值在於一切靠數據說話。用數據總結2017,通過數據發現規律,預判趨勢,避免主觀印象,擺脫年度盤點一團和氣、打哈哈的成規陋習。榜單不僅能給馬拉鬆產業,而且也能給政府、品牌、商業等相關各方提供決策參考。

北京通州半程馬拉鬆組委會負責人李波:對人民網的權威評估表示支持,通馬2017年首次舉辦就入選榜單,是對賽事組織及傳播工作的肯定,也為賽事未來的發展提供了方向。我們將根據這個榜單的評估體系,繼續努力,讓賽事成為具有文化傳承的國內特色馬拉鬆賽事。賽事設置男女前500名均可獲獎的主要考慮是助推全民健身,希望借此能夠推動國內馬拉鬆運動的更好發展。

《中國馬拉鬆·領跑者》執行主編田潔:榜單結合了賽事級別、參與情況等實際情況,同時也加入了賽事的輿情熱度,十分契合當前的馬拉鬆熱潮,能夠更加有說服力地表現賽事的整體形象。這是一個十分“認真”的榜單,榜單每一項得分的計算方式都非常精確和嚴謹,這是使得這份榜單極具參考性的最大原因。

專欄作家、賽事顧問、直播解說員王曉剛(馬拉鬆sean)在談及榜單需要加強的細節時表示:榜單整體的打分結構是比較公平的,但是個別部分的分值上仍有優化的空間或加入一些新的加分項。如賽事的國際化方面,賽事的英文版官網,和參與賽事的國際選手的情況均可作為榜單的評估依據﹔賽事的直播方面,電視直播和網絡直播都應該進行單獨的分數加權﹔結合的賽事實際抽簽情況可加分或減分,把抽簽作為宣傳噱頭的情況不應鼓勵。

馬拉鬆賽事計時服務商芝華安方的相關負責人表示:榜單中傳媒熱度可稱作評估指標的軟實力,專業性和賽事級別是硬指標,軟硬結合則讓評估結果更全面更有說服力。在獎金分數中,設置的中國籍獎勵和地方獎勵的加分加權也非常符合全民健身的宗旨。在參與度上,賽事並未因為此項拉開差距,側面的說明了中國馬拉鬆的火熱。

除以上提到的賽事的國際化傳播和直播等賽事的創新傳播手段以外,其他的業內專家也針對賽事的輿情處置、賽事的專業性評估、賽事公益、賽事相關人群滿意度調查等方面也提出了具有針對性的優化意見和建議。

眾人拾柴火焰高,各方的建言將讓“最具影響力馬拉鬆賽事排行榜”變得更為完善,更具權威性、公信力和影響力。人民體育也歡迎相關業界人士發送相關建議、觀點至malasong@people.cn ,期待每一位的真知灼見,共促馬拉鬆的良性發展。

(責編:王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