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花游混雙剛柔結合 男選手也能成為出水芙蓉

王笑笑
2018年04月24日08:5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16歲的石浩玙發型很酷,鬢角有一道閃電狀的“刻痕”。這個帥氣又新潮的小伙兒幾乎每天泡在泳池裡,揮動手臂、繃起腳尖,和女孩子一起“舞蹈”。石浩玙是一名花樣游泳運動員,也是目前國家隊中惟一的男選手。在剛剛結束的國際泳聯花樣游泳世界系列賽(中國站)中,他與搭檔攜手獲得兩枚金牌。

2015年,國際泳聯首次將花游混雙列入世錦賽比賽項目,目前正在力推混雙進入2024年奧運會。“花游不僅有陰柔的一面,也充滿陽剛之美。”石浩玙希望用行動去証明,自己熱愛的這項運動同樣適合男人。

盡可能向世界展示自己

去年世錦賽,石浩玙和天津隊師姐盛姝雯攜手參賽,成為中國男子花游世界大賽“第一人”。此后,他又作為“獨苗”數次參加國際比賽。“惟一特殊的感覺就是壓力。”石浩玙的壓力來自於代表祖國,“我想盡可能展現自己,向世界表達一點——中國男人並沒有那麼拘謹,我們也很放得開。”

2015年夏天,原本練習游泳的石浩玙開始嘗試花游。“游泳有些無聊,每天就那麼幾個動作,也沒有音樂。花游則是表演,可以向別人展示自己。”石浩玙是個活潑開朗的孩子,即便訓練時也十分興奮,“音樂一響,我就很‘嗨’,我喜歡這種感覺。”

為備戰世青賽,今年初,石浩玙的搭檔換成了江蘇隊的年輕選手張依瑤。兩人磨合得很好,在新賽季表現出色。中國隊教練王芳說,石浩玙的舞蹈感覺很好,在場上非常放得開,只是技術還不夠穩定,隨著成長,動作會越來越漂亮。中國隊領隊劉岩則透露,去年世錦賽期間,石浩玙受到了國際泳聯一些技術官員的注意,“相信他未來會有不錯的發展。”

中國男孩缺點兒成熟魅力

在王芳看來,石浩玙目前最欠缺的是“成熟男人的魅力”。不同於多數競技體育項目,花游對選手的個人修養、藝術造詣要求很高,“而中國的運動員還都是小男孩,需要全面的成長,不僅是在泳池裡。”

其實,男子花游在歐美國家由來已久,許多民間俱樂部都有男選手。最近兩屆世錦賽取得佳績的歐美選手,幾乎都是訓練多年的老將,連續兩屆世錦賽奪牌的美國名將比爾·梅更是已經“奔四”了。“運動員越成熟,藝術表現力越強,看上去更有味道。”王芳說,“花游選手不僅要訓練,還要注重內在修養、沉澱。”

不過,由於項目開展較晚,中國目前的男子花游運動員基本都是未成年人,其中大多數還是少年選手,仍在業余體校訓練。“不過,已經有越來越多省市甚至俱樂部開展男子花游了,相信未來的選拔空間會更大。如果混雙成為奧運會項目,會更有利於推廣。”王芳說,目前男子花游的選材以興趣為主,“隻有發自內心的喜歡,才能有好的發展。”

石浩玙說,自己在全國青年賽同年齡組中的對手已有近10人了。他希望有更多選手追上來,和自己競爭國家隊“一哥”的位置,“這樣也能相互學習、發現不足,共同進步。”

現代花游更凸顯陽剛之美

在王芳看來,目前國內開展花游的最大障礙是“需要一點兒時間來接受”。許多人認為花游與男人“不搭界”,男孩練花游會顯得很“娘”。對此王芳解釋說,花游早已不是單純表現女性之美的項目,“現代花游非常陽剛,同樣能夠展現速度、力量之美。”

據王芳介紹,如果翻看十幾年前的花游錄像,確實會感覺非常柔美,“但現在不一樣了,不僅速度很快,托舉等動作也頗具力量感,因此對體能、爆發力等要求也很高。男性更能體現這種美,他們的加入會使表演更好看。”

石浩玙則說,練花游不僅不會讓男孩變得陰柔,反而可以提升氣質,鍛煉身體素質,塑造開朗、陽光的性格,“以前我覺得花游看上去很簡單,接觸后才發現真的很難,它要求你控制全身肌肉,並且有非常好的協調性。”而花游訓練的特點也有助於運動員提高藝術修養,“平時要接觸芭蕾、街舞等舞蹈,對音樂也要多了解、體會。”

(責編:體育實習、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