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埃約爾鬆治下的中國女足 亞洲杯鍛煉價值幾何

林曉蔚
2018年04月24日08:44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亞洲杯鍛煉價值幾何

15天、17場比賽,2018年女足亞洲杯20日在約旦首都安曼落幕。日本擊敗澳大利亞衛冕成功,中國則戰勝泰國獲得季軍,中、日兩隊的排名都和4年前的越南亞洲杯一樣,而中國隊在半決賽中也是“重蹈覆轍”,再次倒在日本隊腳下。

這是去年11月走馬上任的新教頭埃約爾鬆帶隊后的第一次正式國際大賽。從結果來看,小組早早出線、拿到世界杯決賽圈門票,他已完成了中國足協要求的最低目標。然而從過程來看,不論是對陣弱隊或是強隊,他的戰術和臨場指揮或多或少存在“疑問手”。對中國女足而言,亞洲杯到底達到了怎樣的鍛煉目的?“鏗鏘玫瑰”何時能再現昔日榮光?

新亮點折射主教練新思路

由於抽得上上簽,中國女足在開賽前就幾乎提前預訂了四強席位。首戰泰國4︰0、次戰菲律賓3︰0、末戰約旦8︰1,中國隊打進了15粒進球,是自2003年小組賽階段進29球之后最多的一次。在進攻線上,中國隊可謂多點開花,除了近年來攻擊線核心王霜外,李影和宋端成為中前場的新亮點。

前鋒李影在前任教練布魯諾時代不受重用,但其跑動積極、快速強硬的作風很受埃約爾鬆器重,本屆杯賽大展拳腳、打入七球,最后拿下金靴。宋端是埃約爾鬆本屆著重發掘的新人之一,首戰泰國隊是她的進球打開了中國隊進攻的閘門,此后在每場比賽中都坐穩了主力首發,和回歸的古雅沙一道組成了中國隊犀利的兩翼。

從李影和宋端的身上,折射出埃約爾鬆上任以來對女足的新思路和新要求,即注重快速、強硬、沖擊力。應該說,兩位球員都不是以細膩的技術和盤帶見長。李影是一名優秀的中鋒,即便是對陣日本隊,她的背身拿球、護球、分球、策應,使得前世界杯冠軍后衛也佔不到便宜。其永不疲倦的跑動、精准堅決的射門,十分簡練實用。宋端也是如此。

放棄地面,從后衛直接向兩翼和前鋒線過渡,是埃約爾鬆為這支女足在本屆亞洲杯上定制的戰術,效果究竟如何?客觀說,收效並不明顯。對泰國隊小組賽和三四名決賽的兩個上半場可謂是這一戰術碰壁的明証,更不必說全面被日本隊壓制的半決賽,直到第65分鐘后改打腳下球,中國女足才逐漸扳回劣勢,可為時已晚。

埃約爾鬆對女足的轉型,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一方面,中國女足的隊員們更習慣走腳下球,這是多年來的傳統﹔另一方面,女足隊員的身體和力量支撐不起高舉高打的戰術,越快越出錯。即便是空中具備絕對統治力的澳大利亞,實際推進中也是依賴10號艾格蒙德調度分球,大多數時候仍是通過邊翼下底或45度傳中,而不是后衛長傳。

埃約爾鬆的用人,在其上任以來一直備受媒體詬病。在對菲律賓的比賽中,他派上來自江蘇蘇寧的老部下許燕露踢后腰,后者在場上表現出明顯不適應,其所擅長的速度和邊路突破在中后腰位置上毫無用武之地,這樣的情況此后又出現過。此外還有鋒線猛將王珊珊,在三四名決賽中也被要求打后腰,盡管在定位球中搶入一球,但遠離球門客觀上削弱了她的殺傷力,難盡其用。

亞洲杯結束后,中國女足下一步是亞運會以及明年的世界杯,與此同時,女足國青隊還將在8月迎來法國世青賽的大考。就像李影在拿下亞洲杯金靴后說的,這些年女足起起伏伏,每個教練要求也不一樣,不同的教練有不同的戰術和想法。中國女足的風格到底是什麼,如何打造一支風格鮮明、獨樹一幟的中國女足,恐怕是埃約爾鬆急需解決的難題。

亞洲女足整體進步明顯

本屆亞洲杯的兩個小組,A組實力明顯弱於B組。兩場半決賽中,都是B組的球隊笑到了最后。埃約爾鬆在拿到季軍后說,中國隊在五場比賽中贏下了四場,他對此感到滿意。但對比A組和B組的比賽,什麼樣的較量更鍛煉球隊,什麼樣的對決即使輸了也能汲取經驗甚至收獲信心,結論不言而喻。與其鍛煉,不如學習。

本屆杯賽沒有誕生黑馬,也沒有出現冷門,但作為B組一開始就不被看好的韓國隊,可以說是展示出了很有說服力的水准。對陣人高馬大的澳大利亞,沒有失球﹔對陣技術和配合世界一流的日本,也沒有失球。尹德汝的球隊再現了意大利男足的鏈式防守,展現了防守技術和意志力的完美統一。整屆杯賽一球未失,最后僅差一個進球而出局,十分遺憾。

日本和澳大利亞在小組賽和決賽的兩場對決,則更是中國隊學習的榜樣。身高1米56的岩淵真奈當選杯賽最有價值球員,充分體現了注重技術和傳接配合的傳統日本足球的價值。而超級替補橫山久美在101分鐘登場時間裡5腳射門打進4球——其中包括半決賽對中國隊的兩球和決賽對澳大利亞的絕殺——使日本女足在控球基礎上具備了終結對手的能力,體現了現代足球對效率的推崇。

此次亞洲杯的最經典一戰,當屬泰國狙擊澳大利亞,險些爆出最大冷門。從這場比賽中,觀眾可以清晰地看到,在實力差距如此之大的戰場上,合適的隊員和合適的戰術完全有可能創造奇跡。澳大利亞人的過分輕敵、替補隊員的不堪大用、臨場指揮的遲鈍失誤,都讓她們吃盡了苦頭。屢屢打出教科書式防守反擊的泰國隊,也宣告了她們的巨大進步和強烈自信。

正因為知恥而后勇,澳大利亞才在決賽中踢出了真正能夠代表世界排名第六的技戰術水平和個人能力。一方面,她們的身體條件和亞洲球隊不在一個級別,另一方面,以這種身體條件為基礎,她們可以打出和歐美強隊看齊的比賽節奏和攻防轉換速度,貫徹更為現代、更加男子化的足球風格。因此,碾壓日本隊並不意外,輸掉冠軍隻因運氣略差。

具體到球員,澳大利亞的20號、2017年亞洲足球小姐科爾是典型的禁區殺手,不論身體還是技術,看不到明顯的短板。10號中場核心艾格蒙德則更是球隊的靈魂,她的覆蓋范圍極大,能調度、能分球、能防守、能插上進攻,十分符合現代足球理念中對於“B2B”(box-to-box)全能型中場的定義。

平心而論,中國女足沒有這樣的球員,但我們有我們的巾幗英雄:當王霜瀟洒盤帶連過數人,當吳海燕坐鎮后防水來土掩,當宋端和古雅沙屢屢切入對手痛處,當李影激情四射進球如麻……即便埃約爾鬆直言現如今女足難和20年前相比,但球迷們仍願為這樣的“鏗鏘玫瑰”大聲喝彩。又一個四年,亞洲杯塵埃落定,我們期待埃約爾鬆能找到一條屬於中國女足自己的復興之路。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