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亞運皮劃艇冠軍談龍舟翻舟事故:要穿救生衣 培訓不能少

王小娟
2018年04月24日08:52 | 來源:大河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亞運會皮劃艇冠軍受訪談龍舟翻舟事故要穿救生衣培訓不能少

核心提示|日前,廣西桂林市秀峰區桃花江龍舟翻舟事故致17人遇難,引發社會關注,輿論在聚焦事故的同時,也對當下火熱的龍舟運動背后的安全隱患展開熱議。到底水上活動還能不能參加?怎樣才能規避風險?23日,大河報·大河客戶端記者專訪了亞運會皮劃艇項目冠軍、河南省龍舟協會秘書長宋忠波,有著數十年豐富賽事經驗的宋忠波給大家提出了幾條建議,其中最核心的警示仍然是大家經常說的那句話——“淹死的都是會游泳的,任何人一定要銘記這一點”。

一定要穿救生衣

宋忠波從事龍舟運動十余年,也經歷過各種意外,但是從未經歷過這麼大的事故。“龍舟落水很正常,但是溺亡不正常。”宋忠波告訴記者,近些年,國內龍舟競渡運動發展迅猛,成為可“媲美”馬拉鬆的熱門項目。在中國龍舟協會官網上可查到,今年3月到12月,有案可查的大型專業龍舟賽事有27場,這其中並不包括桂林發生事故的民間自發組織的業余龍舟賽事。

宋忠波告訴記者,河南省內這幾年也逐漸興起了龍舟熱,同時一些現場也都經歷過落水事件,周口、光山、濮陽等,都曾曝出有人落水的新聞,但幸好的是大家都穿有救生衣,沒有大礙。

據媒體報道,桂林龍舟發生事故時龍舟上的村民均未穿著救生衣。“南方的許多地方,村民祖祖輩輩都不穿救生衣,並且劃龍舟也是興之所至,說劃就劃,更沒有進行過賽前安全培訓,因為大家世世代代都是這樣過來的,所以安全意識比較弱。”宋忠波說。

專業培訓很重要

在河南做了十年的中華軒轅龍舟大賽,宋忠波在初期也遭遇了落水事故。那是因為許多愛好者還沒掌握技巧,大家用力不均導致。“對於初學者,如果大家劃的時候力度不一致,很容易出現翻船,所以一定要接受正規培訓,不能拿自己的生命開玩笑。”

隨著這幾年龍舟運動在河南的普及,大家也逐漸認識到經過專業培訓的重要性,大賽的訓練場再沒出現過落水。對此,宋忠波提醒大家:“千萬不要輕視專業訓練的重要性,槳怎麼握,怎麼使勁,大家怎麼配合,舵手怎麼掌舵,鼓手怎麼擊鼓,這是一整套非常嚴謹的專業流程,可不是十幾個人上了船試幾下就會的。尤其是一些隊伍,自認為有些游泳底子,會劃船,就不聽教練的,任意發揮,一般都要出事。”

水上禁區不能去

據當地媒體報道,桂林龍舟翻舟事故的親歷者李明生透露,在經過一個水壩時,第一艘小龍舟試圖沖壩但沒有成功,隨后龍舟橫在壩前並發生側翻。另一艘小龍舟趕來救援,隨后也發生了側翻。57名村民全部落水。“我們希望能夠沖上去,但沒想到這麼危險。”李明生說。事故發生的滾水壩前方水情比較復雜,滾水壩的落差雖然不大,但水從高處流下時會形成漩渦,落水者一旦被吸住很難掙脫。

“滾水壩絕對是水上運動禁區!”宋忠波再三強調,“一旦被卷進去,即使穿了救生衣,沒有經過專業的訓練,也很難脫困。”所以,不熟悉的水域千萬不要去。

針對目前國內龍舟運動參與者專業知識和安全意識都比較薄弱的情況,不少水上運動從業者都建議相關部門應該重視專業知識的普及,同時出台相關規定對這項運動進行規范,從根本上解決這一問題。採訪到最后,宋忠波感慨地說:“說到底還是老祖宗那句話,淹死的都是會游泳的,越是自認為技藝超強,越要警鐘長鳴。”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