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花樣游泳文婷姐妹用金牌詮釋堅持的力量

陳思彤 李東燁
2018年04月24日08:44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花樣游泳文婷姐妹用金牌詮釋堅持的力量

  2018年國際泳聯花樣游泳系列賽中國站暨全國花樣游泳冠軍賽日前在北京落幕,最終蔣文文/蔣婷婷收獲了雙人技術自選、自由自選兩枚金牌。

  比賽中,姐妹倆以一曲唯美動人的《天鵝》完美收官。雖然是老曲目,但姐妹倆在今年冬訓中對動作進行了一些改編,“這次比賽的兩套動作和之前相比更適合我們,也更能體現出我們的優勢。通過與教練溝通,我們的意圖也能在動作中表現出來。因為我們的特點是腿部動作,所以腿部動作的篇幅會很大。這套動作的難度對我們來說還是挺大的,8套腿部動作,基本都是在憋氣中完成,確實有點超負荷。”

  去年底國際泳聯頒布新規則,今年是第一次實行花樣游泳的分站積分,而且四站積分的排名都非常重要。下月初去第三站斯洛伐克,6月去第四站美國,然后8月又要繼續備戰亞運會,這對文婷姐妹的體能是非常大的考驗,“畢竟年齡在這裡,但對我們來說也是一種享受。我們的突破口就是在體能方面,在技術和藝術表現力方面已經非常成熟了,編排方面會尋找更適合我們的。我們希望一次比一次好,到亞運會時,能夠讓大家眼前一亮。”

  2013年全運會后,姐妹倆宣布退役並各自生了一個女兒,但在2015年,姐妹倆決定復出繼續追尋夢想。

  復出后,教練鄭嘉對姐妹倆做出了嚴格的要求,“雖然技術底子還在,但每一個動作都要高質量完成。隻要你們在賽場一天,你們就要兢兢業業的對待每一次比賽。”去年全運會,姐妹倆奪得雙人冠軍,之后的國際泳聯游泳世錦賽,她們在技術自選和自由自選上再度綻放,收獲銀牌。

  雖然姐妹倆復出后的重心逐漸從家庭轉向泳池,但依然不忘陪伴孩子,“孩子還是很喜歡我們的,雖然我們陪伴她們的時間少了,但自然會更寵愛她們,有時也會帶她們去看我們訓練,讓她們看我們這種堅持的精神。雖然訓練很艱苦,但寶寶在身邊,也給了我們力量。”說到動情處,姐妹倆潸然淚下,“寶寶長期不在身邊,確實很不容易,我們也會盡自己的力量,為她們做一個好榜樣。”

  在不斷前行的同時,文婷姐妹也希望中國花游能快速涌現出一批優秀的后備力量,“希望國內的選手,尤其是雙胞胎隊員能夠快速成長,更快地接手中國花樣游泳雙人項目。”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