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賽的堅守與求變(體壇觀瀾)

薛  原

2018年04月27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聯賽是體育改革的產物。新形勢下,堅持改革,不斷創新,才能把握前行的方向,不辜負大眾對聯賽的期待

  

  經秋歷冬,綻放春華,又一季CBA(中國男籃職業聯賽)和排球超級聯賽落下帷幕。

  聯賽留下了球隊激動人心的經典對抗,留下了球迷津津樂道的懸念起伏,留下了球員來日再戰的雄心壯志。不知不覺間,聯賽已成為很多人生活中割舍不下的念想,回望從無到有之路,多少滋味在心中。

  聯賽是體育改革的產物。20多年前籃球聯賽創辦時,一方面是想通過賽制改革,“把打跑了的觀眾再吸引回來”﹔另一方面,大眾也需要體育領域提供更為豐富的公共文化產品。內外因疊加,聯賽應運而生,但改革不會一步到位,無論足球、籃球還是排球聯賽,自創立以來都經歷了不少磕磕絆絆、風風雨雨。原先的訓練競賽體系被打破之后,如何與各種資源以新形式對接﹔聯賽參與主體多元化之后,新的利益格局如何實現均衡發展……凡此種種,都指向“職業”二字。改革的目標是建立真正的職業聯賽,以找到項目自身可持續發展的形態。其中的堅守與求變,始終相伴相隨。

  體育改革要與時代主題相吻合,以大眾的需求為指向。如今,聯賽的上座率、收視率、關注度等都不斷創出新高,但面對的挑戰與以往相比隻多不少。堅持改革,不斷創新,才能把握前行的方向,不辜負大眾對聯賽的期待。

  改革的規律需要堅守。作為體育產業發展的高端形態,聯賽既要成為大眾喜聞樂見的文化產品,以商業化、市場化的手段實現良性運轉,又肩負著培養高水平人才的重任,成為國家隊的源頭活水。如何探索出可以兼容不同目標的發展規律,沒有足夠的定力,也會發生游移。堅守之中,求變的嘗試其實從未停止。剛剛過去的賽季,無論是CBA賽事鋪進每周6天,季后賽新設10進8,半決賽改為七戰四勝等,都取得了明顯效果﹔排超第一年,引入了更多市場化的運營手段,全明星賽和總決賽都變得更為“酷炫”,增加了不少話題。變化來自對他山之石的借鑒,變化也來自富有本土色彩的創新。

  細心揣摩聯賽的堅守與變化,二者其實相輔相成。堅守並非一成不變,因時應勢積極求變,才能更好體現堅守的內涵,實現對自我的不斷超越。在奔涌向前、不斷演進的時代場景中,串聯起聯賽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堅守和求變,自會有更深的體悟。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27日 15 版)

(責編:楊磊、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