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體壇深V

如何保証足球青訓走在正確的軌道上

歐興榮
2018年04月27日13:5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在去年,兩支中國的校園青少年足球隊被來華交流的巴西頂尖俱樂部梯隊踢了30:0和29:0的超懸殊比分,曾引發輿論嘩然,因校園足球與職業足球不在一個維度上,這種對決飽受質疑。

如果中國頂級俱樂部梯隊跟國外頂級俱樂部梯隊對壘,那將會出現什麼樣的結果?實力差距到底有多大?近日在廣州舉行的恆大U17國際足球冠軍賽上,或能看到一些答案。

恆大主辦本次賽事的初衷,是為了讓中國的小球員有機會與國外高水平球隊過招,鍛煉隊伍。所以邀請了瓦倫西亞、國際米蘭、格雷米奧、博卡青年、突尼斯希望、鹿島鹿角等各大洲知名球隊U17梯隊前來,與廣州恆大、河北華夏幸福這兩支在國內較強的U17梯隊交手。

三輪小組賽戰罷,恆大U17取得一勝兩負的戰績,其中前兩輪以0-3和0-7分別慘敗於博卡青年以及瓦倫西亞,隻在最后一輪1-0小勝鹿島鹿角。華夏幸福U23則收獲一平兩負,首輪2-2逼平國際米蘭,后兩輪1-7格雷米奧、1-5突尼斯希望。

這次賽事,無論是比賽的過程還是最終比分,都較客觀的反映出中國青訓梯隊與國外球隊的實力差距,比如恆大0-3不敵博卡青年那場,全場射門比達到1-32,著實難堪,然后又0-7不敵瓦倫西亞,輿論一度很悲觀,好在孩子們在最后一輪對陣鹿島鹿角時頂住了壓力,力克對手,也讓人看到幾許希望。

中國足球青訓起步的時間太短,跟歐美那些百年俱樂部相比,有差距是很正常的事情,問題是看到差距之后今后如何彌補。由於國足水平沉淪多年,青訓也深受其累,找不到方向不斷的試錯,走了不少彎路,教訓慘痛。比如曾一度陷進錦標主義的桎梏,學巴西、學德國、學法國、學意大利、學西班牙,學日韓、學巴薩等,不一而足,總之是誰奪冠就學誰,誰強就學誰,但這麼多年下來,基本上學了個“四不像”,水平不僅沒提高,還出現了倒退。

如今國家對青訓的重視和布局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資源方面也出現諸多傾斜,但也出現青訓專家滿街走,各種風格流派教材混雜的情況,讓很多小球員變得無所適從,今天接受這個高人點撥,明天又學習另一套最新最先進體系。球員們大多只是普通人,而不是骨骼驚奇、天賦異稟的武學宗師,想短時間內把諸多先進理念和技戰術融會貫通,並不現實。去粕取精,科學指導很重要。

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台,起於累土。青訓成績斐然的足球名宿徐根寶不久之前曾表示,搞青訓最重要的不是拿名次,而是要出人才,有了人才肯定能出成績,但是有成績卻不一定能出人才。他這番話背后,展現一個多年扎根青訓事業老人的拳拳之心,並且告訴我們要堅持耕耘,筑好基礎,而不是急功近利追求短期成績。

顯然,要保証青訓走在正確的軌道上,必須要有長遠科學的謀劃和持之以恆的堅持。而不能一窩蜂的蠻干,時不時就推倒重來,到最后或又是做了無用功,白白地耗費大量的人力、物力、財力,消磨掉國人對足球的寶貴熱情。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