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賽 斗勇還要斗智(體壇觀瀾)

程聚新

2018年04月28日07: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競技體育,既有運動員技巧的比拼,也是教練員智謀的較量

 

  瑞典世乒賽將於當地時間4月29日打響,乒乓盛宴馬上開啟,球迷怎能錯過?據報道,出征本屆世乒賽團體賽的中國女乒,准備了80多個“怎麼辦”,以應對賽場上的突發狀況。放眼世界乒壇,中國女乒的整體實力可謂罕逢敵手,如此謹慎,有必要嗎?

  競技體育,其實不止運動技巧的比拼。球員單挑,看點是兩人斗智斗勇﹔團體對抗,門道在雙方排兵布陣﹔后勤保障,則是幕后團隊的明爭暗斗……

  2006年世界杯足球賽1/4決賽,德國隊與阿根廷隊120分鐘戰成1︰1。點球決戰前,德國隊門將教練柯普克遞給門將萊曼一張小紙條,寫滿了對方球員的罰球習慣及提示,而后者不負所托,扑出兩記點球,幫助本隊晉級。這張被萊曼塞進球襪的小紙條,堪稱襪子裡的“錦囊妙計”,成了足壇一段佳話。

  如果說單場比賽,憑著一腔血勇可以左右勝負,那麼類似系列賽、賽會制比賽,則更需要謀略助戰。

  本賽季美職籃(NBA)季后賽迄今為止,最讓人意外的莫過於鵜鶘隊輕鬆將開拓者隊淘汰出局。兩隊常規賽戰績僅差一個勝場,當家球星也都正值當打之年,賬面實力相差無幾,輿論也一邊倒地看好防守表現更好的開拓者隊。但比賽中,開拓者隊不僅沒能限制住對手,反而是主將利拉德遭遇高位夾擊,效率低下,甚至還發出“從沒見過這樣的防守”的哀嘆。開拓者隊主帥金特裡將“頭功”給了防守助教埃爾曼:“我們的防守策略能正確制定,可以說全是他的功勞。”

  隻論賬面實力,仿佛紙上談兵。競技場上的差距往往沒有想象中那麼明顯,雙方比拼更多的是賽前准備是否充分、賽場執行能否到位。“你有張良計,我有過牆梯”,競技場上以弱勝強的案例從來不少,所以越是實力佔優,越要小心謹慎,做好應對困難的准備。

  出征世乒賽團體賽,國乒立足衛冕冠軍和鍛煉新人的目標,也做足了打硬仗、打惡仗的准備。不斷提升整體實力,增強球員心理素質,每臨大賽制定應急預案,根據賽況及時調整,這也是國乒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重要保証。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28日 07 版)

(責編:郝帥、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