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男籃國家隊

中國籃球進入“國家隊節奏”

《中國體育報》記者 林 劍
2018年05月02日14:23 |
小字號

隨著CBA、WCBA大幕落下,中國籃球再次進入了“國家隊節奏”。近日記者從中國籃球協會了解到,2018年度中國男女籃競賽日程已經確認,其中男籃紅隊主要完成好亞運會和世界杯預選賽參賽任務,男籃藍隊參加世界杯預選賽窗口期的同時,還有多場熱身賽的任務。女籃國家隊則將面臨亞運會、世界杯兩大考驗。

4月29日,中國男籃紅隊、藍隊在北京集結,兩隊在保持之前人員架構的基礎上,均招入了多名在聯賽中表現不錯的球員以及上升潛力較大的年輕球員,比如紅隊的王驍輝、沈梓捷、趙泰隆、吳冠希、史鴻飛以及不滿20歲的山東中鋒朱榮振,再比如藍隊的蘇若禹、陶漢林、陳林堅、許夢君、曾令旭和年輕的高詩岩、劉宇軒等人。不同於前些年相對被動地新陳代謝,如今在“雙國家隊”體系的保障下,越來越多的新人、年輕人成為了國家隊的常客,這也有助於國字號球隊競爭力的提升。

去年世界杯預選賽窗口期對陣韓國隊時有過出色表現的男籃紅隊,已經確認將代表中國參加雅加達亞運會。目前亞運會男籃比賽賽程已經公布,比賽將於8月8日開打,9月1日產生金牌,但分組抽簽結果尚未產生。4年前的仁川亞運會,中國男籃僅僅隻取得了第五名,是中國隊參加亞運會以來男籃項目的最差戰績。亞運會之前,男籃紅隊還將分別於6月28日坐鎮主場深圳再戰老對手韓國隊,7月1日遠赴南半球挑戰新西蘭隊,這兩場比賽都是男籃世界杯預選賽。

男籃藍隊本年度最重要的比賽任務是9月13日、17日的兩場世界杯預選賽復賽階段的比賽,由於參加復賽的球隊還沒有產生,因此對手尚未確定。這兩場“大考”之前,藍隊還有包括中伊對抗賽、中斯對抗賽、四國賽、斯坦科維奇杯等比賽任務。

相比於兩支男籃國家隊,女籃國家隊的比賽任務、賽程壓力要更大一些。早在一個月前,中國女籃國家隊就已經在北京完成了集中,並進行了強度不小的國內訓練,目前球隊正在美國參加一系列熱身賽,對手包括美國女籃國家隊和WNBA球隊等強手。6月初,中國籃協還為中國女籃國家隊安排了3場熱身賽,7月中旬,在國內還有兩站四國賽要打,8月初,則會和加拿大女籃進行兩場對抗賽。如此頻密的熱身安排,很大程度上因為本年度中國女籃身背亞運會、女籃世界杯兩項大賽的參賽任務,其中亞運會的目標肯定是從韓國女籃手中搶回亞運會冠軍金牌,女籃世界杯也希望有所突破。

盡管難度很大,但中國女籃主帥許利民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中國女籃在人員、打法上進一步補強的同時,也強化了隊伍的作風建設,一定會在亞運會、女籃世界杯等重要比賽中,為國人展現出不一樣的女籃國家隊。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