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羽毛球

從亞錦賽看湯尤杯 國羽任重道遠

《中國體育報》記者 周 圓
2018年05月02日14:22 |
小字號

帶著兩枚金牌,中國羽毛球隊結束了亞錦賽的征程。亞錦賽全面檢驗了國羽這段時間的訓練成果和隊員的狀態,面對下個月即將打響的湯尤杯,國羽任重道遠。

復出的日本男單桃田賢斗在亞錦賽一路擊敗石宇奇、李宗偉、諶龍,奪得冠軍,他將成為日本隊在湯杯上的第一單打,諶龍與他的比拼被看成是中日一單的提前對決。諶龍雖然在亞錦賽衛冕失敗,但與全英賽相比,狀態已逐漸提升。同樣輸球的石宇奇與桃田賢斗大戰3局惜敗,雙方第一次交手,石宇奇輸在臨場經驗上。“這次比賽作為湯尤杯訓練賽去打,各支隊伍肯定會有所保留,包括我們,會有戰略上的調整,並不能完全代表各隊的狀態。”單打組主教練夏煊澤表示,“當然這次比賽我們在一些關鍵場次上的發揮有所欠缺,這個需要總結。”

男雙方面,中國隊在四強中有3對組合,劉雨辰/李俊慧成功衛冕,提升了信心。日本組合嘉村健士/園田啟悟與雙塔組合決賽纏斗3局,半決賽2比1淘汰張楠/劉成,他們將是中國隊在湯杯的重要對手。步入2018年,2017年世錦賽冠軍張楠/劉成並沒有耀眼的表現,一方面是劉成受到傷病影響,另一方面是受到發球新規的影響。“1.15米的發球規則對張楠有比較大的影響,發球原來是他的優勢,現在他的穩定性不是很高。”雙打組主教練張軍表示。

國羽金花隻有陳雨菲闖入四強,女雙沒有入圍四強,這讓大家對尤伯杯的衛冕感到擔心。陳雨菲將在尤伯杯擔任第一單打,雖然在與中國台北名將戴資穎的第八次交手中第八次失利,但兩者間的差距日益縮小。另外,小將高昉潔在首輪擊敗日本名將奧原希望,也打出了高水平。“女單小將在實力上有所不足,但整體在進步,亞錦賽中暴露出的問題,接下來兩周要著重解決,完善訓練。”夏煊澤強調。

國羽4對女雙年輕組合出戰亞錦賽,均沒有闖入四強,年輕隊員的比賽經驗以及所體現出的訓練水平並不能讓人滿意。2017年世錦賽冠軍陳清晨/賈一凡在今年狀態一直欠佳,“她們的訓練質量、技術掌握與去年相比都有進步,但在比賽中卻始終沒有發揮出來,這也是我們一直在討論的問題。”張軍說,“年輕隊員的比賽能力、心態的穩定性等綜合方面都需要加強。”這次比賽雖然冠亞軍被日本組合包攬,但總體來說女雙與她們都非常接近,泰國、韓國、印尼組合都表現不錯。“女雙需要增強自信、增加經驗,在比賽中發揮出訓練水平。”張軍說。

亞錦賽中國隊奪得混雙金牌,四強中有3對中國組合,這些球員都有可能入選湯尤杯,增加雙打組合的變數,有利於提升中國隊參加湯尤杯的整體實力。

當然,由於亞錦賽距離湯尤杯時間太近,各隊對比賽的重視和投入程度有不同的想法,將於5月20日打響的湯尤杯才是真刀真槍的較量。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