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中文觀潮

中文觀潮:用心用情做好體育教育

李中文
2018年05月02日17:0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前兩年的一個盛夏午后,曾經帶著幾個年輕人去採訪什剎海體校校長姚強。在姚校長的辦公室裡,無意中注意到他的座椅竟是個方正敦實的板凳。不免會問起為何不坐椅子卻坐板凳?姚校長的回答是,坐板凳既可以保持坐姿端正,又可在與校工交談時保持平視,還可以隨時提醒自己不要在辦公室久坐,何樂而不為?

近兩天瀏覽新聞,讀到知名排球教練俞覺敏日前回到家鄉紹興教授青少年排球技能。堂堂的原國字號教練居然執掌起家鄉青少年排球技能培訓的教鞭,會適應嗎、會做好嗎、會擺正自身的姿態嗎?俞覺敏接受記者採訪時說的一番話一下子打破了人們的疑慮:我的原則是,平時訓練嚴格要求,以身作則,他們站著訓練,那我也不坐,我也不玩手機,希望以自己的行動潛移默化去影響他們。

從姚強的板凳座椅到俞覺敏的陪隊員站著訓練,我們可以感受到一些優秀體育教育工作者身上所蘊含的寶貴品格與職業操守。而這樣的品格與操守,也是中國體育生生不息的根本所在,更是進一步傳承、弘揚中華體育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

多年以來,人們對體育界師徒關系的理解並未完全超越師徒如父子的簡單情感范疇,至於如何引入現代教育理念、如何固化傳統文化精髓、如何在體育教育的范疇內對師徒關系進行精准定位,並沒有及時提上議事日程。其實,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教練員,如何做一名合格的運動員,如何正確處理教練員與運動員之間的關系,看似簡單,實則很不簡單。一定程度上講,有什麼樣的師徒關系就有什麼樣的體育發展面貌。想要讓中國體育更好地融入世界發展潮流,建立現代、健康的師徒關系不可或缺。

對於體育與教育,最簡單也最直白的解讀,就是不要把體育與教育人為割裂開來。從體育教育的視角審視傳統的師徒關系,為師者就要講究身體力行、言傳身教,做學生的就要尊敬師長、虛心求教。惟其如此,老一套的“隻講感情、不講科學”“隻講競技成績,不講人文關懷”才會慢慢退出歷史舞台。從事體育教育事業,需要提高站位來理解﹔做好體育教育事業,需要用心用情來開拓。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