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地氣,才能聚人氣(體壇觀瀾)

李長雲

2018年05月03日05: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全民健身活動,理應將群眾的需求擺在首位,因地制宜,量體裁衣,隻有這樣,才能真正獲得百姓的喜愛,才具有長久的生命力

  

  觀眾的加油聲中,運動員們身挑兩個沙袋,腳步飛快。這是河南南陽桐柏山蘇區紅色運動會暨毛集鎮農民運動會中“紅軍的扁擔”比賽上的一幕,這項普通的基層賽事有個足以自豪的紀錄——已舉辦了53屆。

  一個基層運動會有如此長的歷史並不多見,其能夠持續下來的最重要原因就是受到當地百姓的歡迎。比賽項目中融入“重走長征路”“紅軍的扁擔”等與革命歷史息息相關的情節和情懷,既接地氣,又貼合當地老區的歷史記憶,在競賽和游戲中,參賽者和觀賽者都在不知不覺中經受了洗禮。

  近年來,桐柏山的基層運動會以“傳承紅色文化,助力精准扶貧”為主題,在保留具有鮮明特點的紅色傳統體育項目的同時,增加了乒乓球、籃球、羽毛球、象棋、跳棋、跳繩、廣場舞、拔河等項目,吸引了越來越多人,特別是青少年參與其中。比賽的規模也越來越大,原來辦一天比賽,現在要幾天才能完成。

  走出毛集鎮,這項賽事自然談不上有多大的影響力,但扎根在鄉土中,卻找到了枝繁葉茂的最好養分。如今,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體育越來越成為人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不少地方也都通過辦賽來提高知名度,增強凝聚力。把賽事做成品牌,成為人們的共識。然而,怎樣定義品牌賽事,品牌賽事必須追求“高大上”嗎?桐柏山毛集鎮的這項基層賽事給出了另一種思路,另一個答案。全民健身活動,理應將群眾的需求擺在首位,因地制宜,量體裁衣,隻有這樣,才能真正獲得百姓的喜愛,才具有長久的生命力。

  從東部到西部、從城市到鄉村,我國的地區差異仍然很大。讓更多接地氣、聚人氣的比賽從不同的地區生長起來,體育也就找到了發力點和落腳點。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03日 15 版)

(責編:馮人綦、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