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燒錢燒不出高水平聯賽 足協將給俱樂部戴上“限薪帽”

梁軍
2018年05月03日08:48 | 來源:華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足協將給俱樂部戴上“限薪帽”

在推出限洋令(限制外援在中超和中甲的出場人次)后,中國足協即將在控制球員薪酬方面推出史上最嚴格的限薪令。日前,中國足協召開中超、中甲俱樂部財務工作會議,研究建議俱樂部財務健康體系。其中重點研究了控制球員薪酬問題,中國足協即將出台限薪令,擬定到2021年的時候,所有一線隊球員薪酬不能超過俱樂部總收入的75%。

限薪勢在必行

據悉,中國足協此次提出“限薪”的重點是:職業足球俱樂部應當根據俱樂部自身的運營情況、收入情況以及長期發展規劃,合理安排和確定每年用於支付球員薪酬的資金比例。職業足球俱樂部每年用於支付已注冊的一線球員(不含預備隊)的薪酬類支出(包括工資、獎金、津貼、簽字費等所有與人工成本相關的支出)不得超過收入總額的75%。如果有俱樂部在工資方面超過了75%,中國足協將認為該職業足球俱樂部不符合財務監管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足協規定的是收入總額的75%,而不是盈利的相應比例,因為按照目前中國職業俱樂部的收支情況來看,不可能有俱樂部實現真正的盈利。而收入的部分總共包括8大部分,各俱樂部必須對各項收入金額進行細分,單獨披露收入項目情況。

當然,對於中國足協提出的總收入75%的比例,本次財務會議並沒有形成最后決定,這也是各俱樂部討論的最具爭議、最大分歧之處,不同俱樂部對於比例是75%還是80%,還是50%,都有不同的看法。因此,中國足協也會接下來繼續與俱樂部進行商議。但是無論如何,中國足協推出“限薪帽”已經勢在必行。

搞足球不能燒錢 還要掙錢

的確,目前中超球員特別是外援的工資太高了,在中超豪門,一名外援的年薪最高的已經達到幾千萬歐元,相當於數億元人民幣。本土主力球員的收入也超過一千萬元人民幣。但無論是我們職業聯賽的水准還是聯賽的盈利能力,都不可能長期支撐這麼高的球員薪金收入。以中超俱樂部為例,收入最多的俱樂部當屬廣州恆大足球俱樂部,但去年還是虧損了數億元人民幣,一個主要原因就是球員尤其是外援的薪金太高。恆大尚且如此,其他俱樂部就入不敷出了。

據悉,限薪令的出台將會有一個過渡期。到2021年的時候,所有一線隊球員薪酬不能超過俱樂部總收入的75%(或者其他比例),中國足協打算給俱樂部三年緩沖期。

中國足協此舉看似嚴厲,其實是為了聯賽健康、可持續發展。實際上是要求俱樂部不要搞投機,而是要把錢用在后備人才培養和俱樂部的真正建設上。同時,也是為了提醒俱樂部,既然是職業聯賽,不能任性燒錢,要以追求盈利為目標。即便暫時掙不了錢,也要開源節流,過緊日子。在即將推出限薪令的同時,中國足協也向中超、中甲俱樂部通報了未來三年的俱樂部賬務監管考核辦法。從2018年到2020年,一支中超俱樂部累計虧損限額為不超過4.5億元人民幣,一支中甲俱樂部累計虧損限額為不超過1.35億元人民幣。而在這三年的虧損程度,也有分別的明確限制,以中超聯賽為例,2018年虧損不能超過2億、2019年虧損不能超過1.5億、2020年虧損不能超過1億。顯然,中國足協希望本土職業聯賽逐步減少虧損,直至盈利。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