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我要上青奧”中國高爾夫球開放選人才

杜婕
2018年05月03日08:21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要上青奧”中國高爾夫球開放選人才

  “對於‘我要上青奧’活動,中高協的態度其實就是兩個字‘開放’。國家體育總局局長苟仲文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召開期間就曾表示,要開放辦體育,在國家隊運動員選拔方面,採取公正、公平、公開、透明的方式,向全社會開放,積極調動全社會的力量。中高協這次組織舉辦‘我要上青奧’高爾夫球青奧會選拔賽就是按照國家體育總局的指示和精神嚴格貫徹落實的,而且我們真的做到了‘徹底開放’。”中國高爾夫球協會競賽部負責人李今亮在採訪中開門見山。

  第三屆青年奧林匹克運動會將於今年10月6日至18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辦。4月19日,國家體育總局首次啟動“我要上青奧”選拔活動,在全國范圍面向全社會選拔優秀青少年運動員參加本屆青奧會。事實上,中高協“我要上青奧”的相關工作開始得更早一些。“3月30日全國青少年體育工作電視電話會議我參加了,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趙勇在會上就做了部署。總局的改革思路很清楚,就是大門打開,廣納賢才。”李今亮說。記者在中國高爾夫球協會官方網站上看到,4月13日中高協下發了《“我要上青奧”高爾夫球青奧會選拔賽競賽規程》的通知,5月1日至3日,“我要上青奧”高爾夫球青奧會選拔賽在山東省煙台市龍口中高協南山國際訓練中心舉行。

  由於青奧會本身有一些參賽要求,所以此次選拔賽要求參賽的中國籍業余運動員出生日期必須在2000年1月1日至2003年12月31日之間。“除此以外,以前的種種條件限制,比如參賽成績全都沒有了。”李今亮說。此次“我要上青奧”高爾夫球青奧會選拔賽報名截止時間也從原來的2018年4月23日中午12點延長至4月30日12點。而這樣做的目的也是為了更好地貫徹總局“不設門檻,吸引一切符合條件的青少年選手參與”的精神。

  “我要上青奧”高爾夫球青奧會選拔賽參賽選手一共38人,其中男選手21人,女選手17人。對於這樣一個不算大的參賽陣容,李今亮做出了解釋,“雖然我們這些年做了很多青少年推廣工作,但不得不承認,高爾夫在我國還屬於一個小眾項目。”另外還有一個原因:去年,中高協對中國高爾夫運動員和教練員轉職業做出一項重要改革,即取消“轉職業測試考核”,並將年齡門檻由18歲降為16歲——這一改革為國內高爾夫職業運動的人才貯備提供了更加良好的發展環境。但青奧會要求年齡是15至18歲的業余選手,隨著一部分優秀的青少年選手轉職業,他們便也失去了參加青奧會的資格。“如此一來,我們這次比賽的選材范圍不可避免地會受到一些影響。”李今亮說。“我要上青奧”高爾夫球青奧會選拔賽男女比賽均為三輪(54洞)比杆賽,根據每名運動員在三輪中的總杆數排定個人名次。男、女個人前八名給予獎勵,頒發獎狀,男、女前三名運動員將入選國家青奧會集訓隊。

  國家體育總局啟動“我要上青奧”選拔活動,凸顯了青少年體育工作的重要性。“任何一項運動想要發展得好,青少年都應該是其核心。”李今亮說。實際上,中高協最近幾年也一直在不遺余力地推動青少年高爾夫運動的發展。青少年注冊人數從2013年的400余人增長到2017年底的34572人﹔競賽數量從2013年的20余場增長到2017年的270余場。全國100余所高校具有錄取高爾夫球運動員學生的資格,開展高爾夫球項目的中小學校也越來越多。根據中高協不久前剛剛發布的《中國高爾夫球協會青少年工作五年發展規劃(2018-2022)》(征求意見稿),5年內青少年參與人數將逐步達到500萬,青少年運動(注冊)人口達到10萬,形成發展基礎更加堅實,普及程度大幅提升,競技水平全面提高,發展方式更加科學,產業體系更加完善的青少年高爾夫球運動發展格局。

  “我對中國高爾夫的未來充滿信心。”李今亮說。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