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全國冰球錦標賽下周在京揭幕 28支隊伍參加規模空前

王笑笑
2018年05月05日08:3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借冬奧東風,冰球火了

  2018年全國冰球錦標賽將於本月7日至19日在京舉行,來自全國的28支隊伍將參加三個組別的角逐。在昨天召開的賽事通氣會上,中國冰球協會常務副秘書長徐成響表示,這不僅是冬奧會進入“北京周期”后舉辦的首屆全國冰球錦標賽,也是賽事歷史上規模最大的一屆。

  徐成響介紹,2015年北京申辦2022年冬奧會成功后,中國冰球人口數量出現爆炸式增長,“據統計,截至2015年底,全國冰球專業運動員和注冊在案的青少年運動員總數不到2000人,而去年這一數字已經突破1.2萬人,未注冊的業余球友更多。全國室內冰場的增幅也非常驚人,從2015年統計的50多塊,飛速增加到去年的200多塊。本次全錦賽規模空前,將是冰球運動在全國的普及、開展成果的集中展示。”

  南方城市也組隊參賽

  本屆全錦賽設男子A組、B組和女子組,共有28支隊伍報名參加,全部運動員、教練員、隨隊工作人員和官員達到史無前例的840人。其中,不少來自南方的省市隊伍也出現在參賽名單中。“這充分體現了冰球‘北冰南展東進西擴’已初見成效。”徐成響說。

  其實,冰球早已不是東北的“專利”。去年全錦賽男、女組共有14支隊伍參與角逐,來自北京、承德等地的“新軍”也亮相賽場。今年的賽場上,又將出現來自湖南、上海、浙江、安徽、廣東等地的隊伍,其中不少是第一次參賽。據統計,本屆全錦賽的28支參賽隊伍中,有20支都是“非東三省”球隊。其中,北京將組隊參加全部3個組別的角逐。

  據徐成響介紹,今年參加全錦賽的南方球隊,組隊方式多為“從北方城市引進球員”。如重慶隊便是以原齊齊哈爾二隊為班底,將參加男子A組比賽。“隨著科技手段提高,冰球運動的開展已經不受地域和季節影響。目前全國已有30個城市發展青少年冰球,只是還難以組建成年隊,相信未來它們都有能力組建真正本土化的隊伍。”

  業余選手也來參賽

  參賽隊伍數量激增,也得益於賽程方面的創新設置。本屆全錦賽首次將男子比賽劃分為兩個組別,並面向社會開放報名,為業余球員提供了在全國最高水平的冰球賽事中展現自我的舞台。

  據徐成響介紹,參加男子B組比賽的13支隊伍中,既有上屆全錦賽中排名靠后的專業隊,也有來自民間俱樂部的業余球隊。同時,也有不少通過跨界選材“轉行”不久的輪滑球、曲棍球運動員組成隊伍參賽。“由於是首次分A、B兩組,今年第一次報名的隊伍都放在了B組。根據中國冰協的設想,未來全錦賽會效仿世錦賽,按照不同水平設置組別,根據隊伍以往的參賽成績進行等級劃分。而隨著參賽隊伍增加,女子比賽也會設不同組別。”

  實際上,從去年開始,中國冰協的球員注冊系統就已面向社會開放,隻要喜歡打冰球,就可以成為注冊運動員。徐成響表示,冰球在國內的商業化、社會化發展正在呈現良好態勢,“目前國內已有六七家純粹的社會冰球俱樂部,中國冰協也牽頭組建了四支國家隊俱樂部。”他透露,今年冰協將推出面向俱樂部的職業聯賽,“以此號召社會力量關注、參與中國冰球的發展。”

  外籍球員也來參賽

  除業余選手外,本屆全錦賽還破天荒地允許外籍球員參加B組比賽,因此將有十余名“老外”亮相本次賽事。該項創新舉措的背后,是中國冰球市場的繁榮。

  根據規定,每支隊伍報名的外籍球員不得超過3人,比賽中同一時間隻能有一名球員在場上。而且,必須是在當地工作、居住、生活的“歪果仁”才有資格報名參賽。“這些外籍球員中,有相當一部分是來華執教的外籍冰球教練。”徐成響說,“專業人才是冰球發展的重要環節,其中首當其沖的就是教練員。而國內真正能教冰球的教練還不到200人,他們大多是從東北專業隊退役的運動員,教練數量與目前國內冰球發展的規模和速度遠遠不相適應。如此龐大的空缺,吸引了很多來自美國、加拿大、俄羅斯、捷克、瑞典、芬蘭等冰球強國的教練員來華執教,為中國冰球的發展起到了很大推動作用。全錦賽這次推出創新舉措,就是希望給這些在中國推廣冰球的‘老外’一些歸屬感,感謝他們的辛勤付出。”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