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好資源服務全民健身(體壇觀瀾)

——關於構建公共體育服務體系的思考之一

鐘 文

2018年05月07日07: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舍得拿出最好的地塊、匹配最好的資源為全民健身服務,實質上等同於抓住了體育公共服務長期缺失的關鍵點,就一定會讓群眾收獲滿滿的幸福感

  

  談及公共體育服務體系建設,江蘇省無疑已經走在全國前列,而揚州的公園體系建設更顯得獨樹一幟。

  揚州公園體系建設的發端,源於宋夾城體育休閑公園的從無到有。宋夾城體育休閑公園緊鄰大名鼎鼎的瘦西湖公園,這個公園建設之初,這個地塊最有可能的用途應該是商業開發。一邊是延續傳統套路進行商業開發,一邊是創新思路建設公園造福群眾,揚州選擇了后者,這也成就了日后深受群眾喜愛的宋夾城體育休閑公園的應運而生。

  舍得拿出最好的地塊、匹配最好的資源為全民健身服務,就一定會讓群眾收獲滿滿的幸福感。而下決心拿出最好的地塊、最好的資源為全民健身服務的過程,既是深化以人民為中心辦體育這一理念的過程,同時也是創新城市發展路徑、引領社會和諧發展的過程。以好資源服務全民健身的決心之所以難下,更多在於一些地方還沒有把服務全民健身放到應有的位置進行考量,當然也還與一些固有的操作模式更容易帶來短期效益直接相關。

  舍得拿出最好的地塊、匹配最好的資源為全民健身服務,實質上等同於抓住了體育公共服務長期缺失的關鍵點,不但可以緩解公共體育服務缺失問題,還可以起到引領全民健身深度推進的示范作用。因為越是好的地段,越是城市中心區域,往往越容易成為商業地產的固有領地,完善公共體育服務自然也就難尋寶貴空間。事實上,城市中心區域公共體育服務缺失問題,已經成為持續推進全民健身的難點與痛點。當然,越是公共體育服務問題突出、越是開展難度大,一旦打破舊格局、打開新局面,自然也就可以發揮引領示范作用。

  將以人民為中心辦體育的思想落到實處,就是要在一些影響全民健身深度推進的老大難問題上形成突破。以此為參照,一些城市嘗試將中央商務區轉變為中央活動區的做法,就值得其他城市因地制宜借鑒﹔而過去行之多年的辦一次大型運動會建一批偏遠大型場館的做法,則有必要在實踐中不斷調整、改進。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07日 15 版)

(責編:郝帥、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