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新華社:中國乒乓文化再度“綻放”

張章 王恆志
2018年05月08日07:44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新華社:中國乒乓文化再度“綻放”

  新華社瑞典哈爾姆斯塔德5月7日電 評論:中國乒乓文化再度“綻放”

  新華社記者張章 王恆志

  世界乒乓球團體錦標賽6日在瑞典東部小城哈爾姆斯塔德結束,中國男女隊再度雙雙站上最高頒獎台,分別實現9連冠和4連冠的同時,各自第21次捧起斯韋思林杯和考比倫杯。

  這是中國乒乓球隊和中國體育的驕傲,也是中國乒乓文化在國際賽場的又一次綻放。

  回顧中國體育史,體育始終承載著國家強盛、民族振興的不息夢想,見証著中華民族的崛起與騰飛。有“國球”之稱的乒乓球運動,自1959年容國團為新中國贏得第一個世界冠軍以來,經歷了半個多世紀的輝煌,孕育出獨特的“乒乓文化”,多年來一直保持著先進性和強大的生命力,成為中國體育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體育強則中國強,作為帶給國人最多榮譽感和幸福感的運動之一,乒乓球不僅在奧運會等國際賽場上多次取得金牌“大滿貫”,而且在增進民族凝聚力、增強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方面,也堪稱“冠軍”。

  尤為難得的是,中國乒乓球人一直保持著常新常變的創新意識、競爭至上的先進機制和過硬的思想作風建設,從容國團喊出“人生能有幾回搏”,到“胸懷祖國,放眼世界”“祖國的榮譽高於一切”“無私奉獻甘當鋪路石”“勝了從零開始,敗了打翻身仗”……這一句句口號背后體現的是中國乒乓文化的精髓,無論順境還是逆境,他們總能不斷創新、深層挖潛、與時俱進。

  體育文化目前是國際最通行的文化符號之一,對世界來說,乒乓球已經成為一扇“窗戶”。國際乒聯主席維克特說,中國乒乓球運動員在賽場上所展現出的氣質就是自信的最好詮釋。他說,中國隊勤奮刻苦、善於創新,因此得以長期雄霸乒壇,世界可以通過中國乒乓球了解中國,進而理解中國。

  了解中國、理解中國,不僅僅是在比賽場上。早在2008年,中國乒協國際推廣與發展計劃就開始實施,長期世界領先的中國乒乓球,提出了“國球財富,世界分享”的理念,組織國外高水平運動員來和中國隊共同訓練﹔組織青少年國際比賽並舉辦國際青少年訓練營﹔支援第三世界開展乒乓球運動……在不斷的“請進來”“走出去”的過程中,中國乒乓文化正逐漸深入人心,很多外國運動員、教練員成為中國不斷發展進步的見証者。

  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乒乓球和其代表的“乒乓文化”,正在這條道路上堅定前行。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