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世乒賽團體賽男女雙奪冠 國乒走出后劉國梁時代

梁軍
2018年05月08日08:40 | 來源:華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乒走出后劉國梁時代

2018年瑞典哈爾姆斯塔德團體世乒賽日前落下帷幕,中國隊衛冕男團冠軍。在與德國隊的決賽裡,馬龍3︰0橫掃波爾拿到開門紅,樊振東和許昕之后各拿1分,中國隊以3︰0橫掃德國隊奪冠。中國隊實現了男團9連冠,這是第21次拿到男團冠軍。之前結束的女乒團體賽上,中國女乒也實現四連冠。國乒用出色的表現証明沒有劉國梁,他們一樣無人能敵。

劉國正、李隼能挑大梁

盡管劉國梁已經卸任國乒總教頭,離開球隊,但國乒教練方面之前仍沒有令人信服的教頭。本屆比賽,第一次率隊參賽的男隊教練劉國正和第一次率隊參賽的女隊教練李隼,用自己豐富執教能力証明了自己完全可以挑起國乒教練團隊的大梁。尤其是經驗更為豐富,培養出了王楠、張怡寧、李曉霞三位大滿貫球員的教練李隼,他在小組賽階段讓5位球員各打三陣,既給主力熱身的時間,也給年輕球員體驗大賽的機會。淘汰賽階段,他半決賽的臨場指揮應變,決賽的排兵布陣都可謂經典。充分証明他能夠在巨大壓力下,帶領中國女乒走向勝利。劉國正也表現出沉穩的一面,在比賽中,能及時發現問題,並能隊員以信心。

丁寧盡顯大將風度

本次比賽驗証了丁寧的領軍人成色。在2010年初登世乒賽團體賽舞台,在決賽遭遇重大挫折后,丁寧還是第一次在團體賽中,經歷半決賽輸球后,決賽頂著隊友輸球巨大壓力上場的局面。從她半決賽失分后不找借口,主動查找原因,到決賽為中國隊將大比分扳平的表現,無疑驗証了其女乒領軍人的成色。

而與丁寧同樣能夠扛得住壓力的,還有初次擔當世乒賽團體賽主力的朱雨玲。半決賽戰中國香港,如果不是朱雨玲在第二盤力挽狂瀾,中國隊還真令人揪心。決賽她戲耍日本隊一號石川佳純的場景,充分顯示了她的放鬆和從容,體現了她身上大將的潛質。

小將進步神速可堪大任

本屆比賽上,中國隊誕生了唯一的一位新世界冠軍——17歲小將王楚欽。這也讓中國乒乓球隊的世界冠軍增加到了114位。同樣是第一次參加世乒賽團體賽的王曼昱和林高遠,已經通過之前的世界杯邁入了世界冠軍的行列。這表明,中國乒乓球隊正加大對年輕隊員的培養,並通過大賽的鍛煉促使他們盡快接班。

由於國乒人才濟濟,后備人才儲備充分,中國不可能像日本一樣在大賽中大量起用像平野美宇、伊藤美誠,張本智和這樣不足20歲的小將,也不會讓小將迅速挑起大梁。但中國乒乓球隊此次增加新人的比賽密度,意圖很明顯,就是加快小將接班的步伐,讓他們盡快成才,擔當大任。

樊振東人氣旺

韓國美女甘願陪練

在本次世乒賽上,樊振東打滿了中國男隊的全部八場比賽,並且八戰八勝。盡管在對陣葡萄牙的比賽中丟掉了兩局,但那兩局也讓他之后的比賽中更加沉著冷靜,而他在這場比賽中的神奇大逆轉,更成為本屆比賽的經典,也幫助他榮獲本屆世乒賽最佳球員獎。其實,樊振東球技高,人氣也最旺,他是本屆比賽最受球迷喜愛的選手,而在決賽前,韓國美女削球手徐孝元甘願為他當陪練。

在男團決賽中,樊振東3︰0速勝德國的削球手菲魯斯。在賽后採訪中,他也表示:“跟他打得並不多,所以困難准備做得很充足,領先之后也是提醒自己要專注、不要鬆。跟他打需要有耐心,一著急無謂失誤就比較多,感覺自己今天這方面做得還不錯。”其實,在賽前,樊振東的教練非常著急。由於德國隊在決賽前臨時變陣,對陣樊振東的菲魯斯並不在賽前准備的對手名單中。此時距比賽還剩下一個小時,而中國隊中又沒有削球手,幫助樊振東適應削球手的打法和節奏。此時,中國隊教練王皓看到賽場有韓國隊女削球手徐孝元,就請韓國隊華裔選手田志希聯系徐孝元,願不願意為樊振東當陪練。沒想到,徐孝元非常樂意,唯一擔心自己的水平達不到男乒陪練的要求。就這樣,在徐孝元的陪練下,樊振東迅速進入狀態,在比賽中拿下對手。世乒賽的這段插曲証明,樊振東的人氣還是很旺的。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