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大昭評論:請尊重中國乒乓球

——看世乒賽有感

汪大昭
2018年05月08日07:3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祝賀中國乒乓球隊再一次在世乒賽上包攬男女團體冠軍!在奉獻精湛技藝、展示堅強意志的決賽中,他們又笑到了最后。

這些年,有人對中國乒乓球在世界體壇的優勢不感興趣,以“寂寞高手”“孤獨求敗”等說法表達不屑。誠然,中國競技體育總體水平增長有目共睹,世界冠軍多得數不清,奧運金牌也有一大把,人們對爭金奪冠的興奮度趨緩。但更重要的是綜合國力提升,揚眉吐氣的機會和場合遠不只是在賽場,具體到體育,也遠不隻在乒乓球台前。不過,這並不能成為理由而不再拿乒乓球項目延續輝煌當回事。世界上沒有任何國家不珍惜自己的體育榮譽,更沒有“拿冠軍拿到手軟”的無稽之談。

一名選手、一支隊伍,不斷進取的動力來源於自身,也來自對手,二者不可相互替代。看女團決賽打日本隊,不如看男隊戰勝德國隊那麼爽,這與世界乒壇缺少更多更強的女隊有關,女子團體賽登上領獎台的都是亞洲球隊就是明証。在不常有高難度競爭的情勢下,中國女隊的壓力也不及男隊。德國男隊和日本女隊曾多次在大賽中挑戰,甚至直接跟中國隊爭冠,德國男隊比日本女隊更接近成功。如果因為對手實力和狀態的起伏而放鬆自身要求,中國乒乓球怕是早就有大麻煩了。

一個運動項目是否貴為國球,大賽成績和社會基礎都是重要標准。中國體育如乒乓球這樣長盛不衰的項目屈指可數,其中有主觀努力之功,也有客觀條件之利,成功之道既有值得體育界內外廣為學習借鑒之處,也有難以移植的具體做法。乒乓球運動經過近百年發展,達到今天的水准,世界大賽起到重要的交流融合、促進提高作用。中國隊實力再強,仍需向對手學習,樊振東的發球分明有波爾的影子。

隨著經濟社會的進步,中國乒乓球運動在發展方式、人才培養等方面要與時俱進,積極改革創新,傳統的乒乓文化也需不斷豐富充實。這是一盤比磨練技術難得多的大棋,下好這盤大棋的基礎正是打好眼前的大賽。

世乒賽征戰過程表明,中國隊並非“派誰上去都能拿冠軍”,身旁的亞軍也不甘於站在領獎台的低位上。展望兩年后的東京奧運會,已經聽得到對手放出狠話。看到平野贏過中國隊幾員大將便驚呼,看中國選手連勝平野又以為追兵遠去,平日裡冷對乒乓球,奧運會臨近又指靠乒乓球支撐金榜排名,不是自己跟自己別扭嗎?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