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7體育產業風雲榜>>2017最具體育活力城市排行榜

解讀:哈爾濱領跑城市冰雪運動發展 南寧六盤水緊追

王超 張帆
2018年05月08日09:3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隨著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日益臨近,冰雪運動逐漸深入大眾的生活,在人民體育和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最新發布的“2017最具體育活力城市排行榜”(以下簡稱“榜單”)中,冰雪運動的賽事發展趨勢、大眾參與變化等成為重要評估指標。2017年我國的冰雪運動發展到底如何?從榜單中窺見一隅。

哈爾濱、北京、張家口冰雪指數穩居前三

城市大賽方面,在統計的446場大賽(不包括馬拉鬆賽事和自行車賽事)中,有62場賽事與冰雪有關,其中22場賽事為國際級。從單項來說,滑雪、冰球和速度滑冰賽事數量列前三,其中滑雪項目賽事數量共計21場,在所有體育項目中位列第二,我國豐富的雪上資源正漸顯效應。在62場冰雪賽事中,中國杯花樣滑冰大獎賽和世界女子冰壺錦標賽熱度較高,列全部446場大賽的前30,這與中國在花樣滑冰和冰壺項目上的競技優勢有關,也與大眾對成績優異的項目關注度向來較高有關。

全民健身和體育旅游的數據顯示,冰雪運動的熱度整體有提升。滑雪項目熱度排第6位,較2016年提升了4位﹔滑冰項目熱度不及滑雪、也提升了2位。在城市冰雪賽事數量上,哈爾濱、北京、張家口位列前三,三個城市在滑雪和滑冰等冰雪項目上的熱度也穩居前三。

賽事數量和項目熱度帶動了大眾對於冰雪運動的關注,更多的人正逐漸參與其中。

哈爾濱冰雪賽事最多 南寧六盤水等發力追趕

在統計的338座城市中,僅有20座城市在2017年舉辦過冰雪項目賽事,佔比不足6%。這20座城市分布於北京、上海、河北、吉林、黑龍江、江西、貴州、山東、青海、廣西、內蒙古11個省、市、自治區,其中黑龍江省承辦了24場,為全國之最,其省會哈爾濱共承辦14場、在數量上佔絕對優勢,涉及項目包括冰球、速滑、滑雪、冰壺、花樣滑冰等5項。受冰雪運動特性的限制,冰雪賽事大多都在緯度高海拔高的地方舉辦,東北三省因其地域特點而具有明顯的發展優勢。可喜的是,有些城市雖“先天不足”,但也正在進行后天努力,如東部沿海城市上海、中部城市南昌、南寧、西部城市六盤水等地,舉辦了冰球、滑冰、滑雪等賽事8場,約佔比全國冰雪賽事的13%。

榜單顯示,2017年冰雪賽事共佔用場館47座,其中承辦兩場及以上賽事的場館為9座,首都體育館和黑龍江雙峰八一雪場承辦賽事最多,均為4場。隻承辦過一場冰雪賽事的有38座,其中有24座專業冰雪場館和5座綜合性場館,其余為旅游度假中心或商業滑冰場。榜單表明,由於專業的冰雪場館僅適用於舉辦冰雪項目比賽的特殊性,導致其綜合利用率較低﹔而綜合性場館在承辦其他賽事之外,還可通過搭建臨時的冰雪設施實現辦賽。通過一館“多用”和改造綜合性場館來舉辦冰雪賽事,也可提高場館的綜合利用率。

2017年我國城市冰雪項目獲得了快速發展,但地區間發展不均衡,賽事的關注度和場館的綜合利用率還不高等現象仍較明顯。隨著北京冬奧會的臨近,如何高效解決上述問題,亟待各個城市群策群力,揚長處、補短板,共同推動“三億人上冰雪”。

(責編:王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