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武術

2018年北京市中小學生武術健身操、武術集體套路比賽舉行

2018年05月09日08:5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2018年北京市中小學生武術健身操、武術集體套路比賽舉行

人民網北京5月9日電(記者馬劍)為落實《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內涵更好更多地融入中小學生校園文化生活,提高北京市中小學生身體素質,由北京市教育委員會和北京市體育局聯合主辦,北京市中小學體育運動協會及北京市武術運動協會聯合承辦,北京龍行嘉業體育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協辦的“2018年北京市中小學生武術健身操、武術集體套路比賽”日前在北京地壇體育館舉行。

“2018年北京市中小學生武術健身操、武術集體套路比賽”作為“2018年北京市中小學生武術公開賽”的系列賽事,其舉辦旨在北京市中小學更加全面地開展武術文化進校園,加強健康教育,提升身體健康水平。據悉,此次武術集體套路比賽的成績將計入於年底舉行的北京市中小學生武術公開賽團體總分。

來自北京市80所小學和18所中學的近3500多人次參加了比賽。本次比賽分為武術健身操及武術集體套路兩大部分。武術健身操分為小學組及中學組,內容有別:近3000人次的小學生參加了《旭日東升》和《雛鷹展翅》的比賽﹔而500多人次的中學生則參加了《英雄少年》和《功夫青春》的角逐。武術健身操部分要求每隊16-20人參賽,男、女生不限。

比賽依據《全國中小學生系列武術健身操》的評分標准進行評判。裁判員從動作規格、武術特色、精神面貌、音樂配合和其它展示,共計五個方面進行打分。

武術集體套路部分在比賽內容上對中小學不再做特別區分,分別從拳術、器械、基本功和競藝四個項目進行比賽。此次武術集體套路比賽強調套路動作要自行編排,要求每隊6-8人參賽,可男女混合組隊,比例不限。

上場前,學生們在教練員老師的指導下,認真練習,積極備戰﹔賽場上,小隊員們個個精神抖擻,合著音樂,或哼哈有力、或饒有趣味地進行集體演練,展示了北京市中小學生良好的精神面貌,極富現場感染力。觀眾席上家長親友團們的助威吶喊更是給參賽選手們增強了奮力拼搏的信心。

此次比賽的競藝項目最引人關注,廣受好評。中小學組各6個隊參賽。參賽選手們將或帶有故事情節的武術表演、或有藝術意境的功夫劇一一呈現,很好地詮釋了自己對中華武術文化的深入理解和喜愛,現場觀眾掌聲熱烈。

北京市中小學體育運動協會會長王時說:“武術中蘊涵著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積極進取的民族精神。繼承和發揚我國民族傳統武術,對弘揚民族文化,提高群眾健康水平,具有重要意義。武術集體項目的比賽有助於增強中小學生體質,促進中小學生身心健康發展﹔有助於民族的興旺發達和中國夢的實現”。王時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北京市中小學生參加到體育熱潮的運動中來,能有更多、更強、更高水平的運動隊參加到比賽中來。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