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體操

小將陳一樂 被體操耽誤的畫家

周婉琪
2018年05月11日08:06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將陳一樂, 被體操耽誤的畫家

  “被體操耽誤的畫家”陳一樂表示自己最愛畫星空,看著美麗的星空能讓自己平靜下來。不過,為了體操,樂樂不得不先把畫家的夢想擱置,她說自己的目標當然是2020年東京奧運會,而今年的目標則是首次登上亞運會和世錦賽的舞台。

  愛“攀比”

  陳一樂自我要求高

  今年滿16歲的陳一樂終於登上了成年國際比賽的舞台,並在體操世界杯分站賽中奪得了平衡木金牌和高低杠銀牌,現在又帶著去年全運會的光環參加全國體操錦標賽,陳一樂卻表示感覺差不多,主要是覺得自己的成績不夠厲害。

  原來,樂樂是自我要求很高的女孩,她愛“攀比”。她說:“我很珍惜參加世界杯的機會,但這次無論是外國還是國內的高手都沒有來,例如平衡木很厲害的黎琪,所以這次覺得就像自己和自己比賽一樣。”更有意思的是,樂樂始終有追趕超越的目標:“婷姐(劉婷婷)第一次參加世界杯賽時拿到過兩枚金牌,所以我覺得自己(成績)還不夠好。這次奪冠總感覺不是因為自己實力強,是對手水平比較低。”

  此前到美國的體操俱樂部訓練,樂樂就看到了美國體操運動員在力量和能力訓練上的優勢,她自己也成功偷師。她透露,喬良的到來也把美國體操俱樂部的理念帶到了國家隊,讓她感覺到團結和氣質的提升。

  大家都覺得全能選手訓練最辛苦,但樂樂同樣會做比較:“主攻單項的隊員一點也沒比我輕鬆,我練全能還可以換項調節。就像范范姐(范憶琳)練高低杠時手皮破得很嚴重還能繼續做,如果是我可能受不了,很佩服她。”看著隊友都那麼刻苦,陳一樂不敢偷懶,她說:“你自己放鬆了就不會進步。看著別人進步自己沒有進步,就會感覺難受。”

  愛畫畫

  星空能讓自己平靜

  陳一樂在賽場上最令人欣賞的是她的自信與氣定神閑,但行內人都知道,其實她緊張得不行,有一次緊張得不斷拉橡皮筋,她說自己也不知道為何那樣。事實上,樂樂此前患感冒長達3周,比賽期間仍在咳嗽,腳也有點傷,並沒有恢復到最佳狀態,但她卻偏偏能在比賽中展現出很高的訓練水平。樂樂表示,其實回到家鄉感覺好多了,而且一到比賽就提氣,一提氣就感覺不到生病無力了,“累了就多睡一會唄。”她說。

  事實上,樂樂也有自己排解壓力的方法,其中一種就是畫畫。去年天津全運會,陳一樂就被爆出是“被體操耽誤的畫家”,她所畫的畫和手工泥作品特別美,很有藝術天賦。樂樂說,自己最近畫的一幅作品是“鯨魚與星空”,但這次回廣東參賽,畫畫的材料太重了,沒有帶過來。她透露,自己最愛畫的是星空,因為星空特別美,看到星空就能讓自己平靜下來,自己沒事就畫星空來打發時間,看著那麼美的星空,會覺得特別開心。

  不過,雖然大家都覺得陳一樂很有藝術天賦,但她卻表示其實自己的先天條件不是很好,技術全面是她的長處,但舞蹈表現力則是短板,她正在為之努力。她透露:“我從小就有點討厭跳舞,一學就頭疼。其實每次上課前我都想好好跳的,但總是學得很慢。我協調性差一些,隻會擺動作,我的手也是那種天生骨骼彎曲,小時候教練以為我是不用力,其實是我沒辦法伸直。”

  2018年體操全錦賽

  廣東女團淡定奪冠

  廣州日報肇慶5月10日電 (特派全媒體記者 周婉琪) 5月10日晚上,正在廣東肇慶舉行的2018年全國體操錦標賽暨亞運會選拔賽進行了女團決賽,陳一樂、劉婷婷領銜的東道主廣東隊以212.7分的成績奪冠,同時,廣東隊也獲得了新增的混合團體冠軍。

  在資格賽中,排在第一位的廣東女隊就擁有近4分的領先優勢。到了決賽,廣東姑娘們穩扎穩打,尤其是劉婷婷、陳一樂、劉景行3名去年全運會團體冠軍的主力表現相當淡定,陳一樂坦言自己的表現比資格賽還要好,而趙詩婷、歐鈺珊兩名新人也很有擔當、很出彩。最終,廣東隊以高達6分的優勢奪冠。

  賽后,劉婷婷盛贊隊伍的表現,“大家都非常努力,沒有受到男隊失利的影響,能夠回到家門口比賽,在家鄉父老面前奪冠,大家都非常開心。”由於腳傷的影響,劉婷婷本次比賽並沒有出戰全能項目,但她表示自己今年的目標還是養好傷病,恢復全部4個項目,爭取進入亞運會和世錦賽參賽陣容,與隊友一起為中國隊爭取好成績。

(責編:郝帥、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