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忍看中超無強隊 試問卡帥蹈覆轍?

張喆
2018年05月13日09:10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忍看中超無強隊,試問卡帥蹈覆轍?

  卡納瓦羅再險下課危機。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廖藝 攝

  受制於賽程密集的影響,中超榜首4強同時出現嚴重疲態,本輪居然全部打平失分,導致如今中超“第一集團”的競爭形勢變得異常復雜。

  三分之一賽程戰罷,榜首球隊距第7名的球隊僅僅領先4分而已,這可是中超歷史上首次出現這樣的局面,仿佛一夜回到了意甲黃金時代的“七姐妹”格局。不過,當年“七姐妹”的盛況是“意甲無弱旅”的產物。反觀眼下的中超,與其說“無弱旅”,倒不如說“無強隊”!

  過去7個賽季,中超打完前10輪后,榜首球隊的積分均超過20分——最高是27分,最低是22分。但今年,榜首球隊的分數低至20分。應該說,今年在限外和U23新政的雙重影響下,中超各隊的整體實力確實出現了明顯的下滑。隨著戰局的深入,各隊的優劣勢此消彼長,因此很難拉開分差也是合理的結果。

  如今的局勢似乎和2015賽季最為接近。2015年10輪戰罷,前4位也是由上港、恆大、國安、魯能把持,當時4隊之間的最大分差隻有3分。

  提到2015賽季,卡納瓦羅的支持者們恐怕會有點落寞。當時卡帥第一次執教恆大,中超10輪過后以1分之差居於上港之后,這也是恆大過去7年唯一一次在此時間段不在榜首位置。今年“二進宮”的卡納瓦羅,帶領恆大10輪中超戰罷,成績比2015賽季更差,已經跌至歷史新低點。

  當年的卡納瓦羅,在經歷了亞冠、足協杯、聯賽三線4戰不勝之后,開始遭到恆大俱樂部的質疑,最終在聯賽第13輪主場2比2戰平天津泰達后下課。歷史竟然驚人的相似,如今的恆大,進入5月份也遭遇了4戰不勝,球隊三線困頓。而比上一次執教恆大的時候更令卡納瓦羅痛苦的是:本土主力陣容老化嚴重,外援能力不如當初且不能滿員出戰!

  老化的恆大是踢不動“高位逼搶”、拼不起三線爭冠了,而“一套陣容打天下”的上港同樣玩不起這個游戲。最近的上港,已經遭遇三線5戰不勝。由於不敢大膽輪換,他們的主力球員耗損比恆大還多得多。本輪在貴州恆豐這個“副班長”的主場,上港絲毫優勢都沒體現,少打一人最終收獲平局已經算是行了大運。

  下周中,亞冠東亞區8強戰次回合就要打響,下周末還有一輪中超。恆大和上港將在進入中休期前遭遇最魔鬼的一周挑戰。平心而論,兩隊目前都不具備稱霸亞冠的硬實力,如何取舍,下周見分曉。至於魯能和國安,雖然今年在成績上恢復了以往的“豪門”氣象,但暫時還只是“准強隊”的角色。魯能的單調戰術和國安的疏漏后防,這些都是制約他們今年向王者寶座沖擊的硬傷。

  中超無強隊。未來兩個月的休賽期,難道中超又要在二次轉會市場上大耍“金元政策”?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