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鐵人三項 不再是高冷模樣

本報記者 王霞光
2018年05月13日08: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鐵人三項,不再是高冷模樣

日前,2018鐵人三項世界杯成都站在四川省成都市金堂縣落幕,這是鐵人三項世界杯第五次與金堂結緣。一個地方接連舉辦大型鐵人三項賽事,正是鐵人三項運動在國內日漸火爆的縮影。

賽事創新

鐵人三項運動在國內起步較晚,經過30年的普及和發展,如今有了長足進步。近年來,我國先后承辦鐵人三項世錦賽、鐵人三項世界杯等國際賽事,每年舉辦的各級各類鐵人三項比賽近50場,參賽人次總計超3萬。

在國際鐵人三項聯盟旗下,世界杯是僅次於世錦賽的大賽,今年的世界杯共有15站比賽,其中兩站在中國舉行。去年,國際鐵人三項聯盟將世界杯的全程比賽改為更加激烈、觀賞性更強的半程比賽和超短距離賽,首站亮相便是在金堂。去年6月,國際奧委會執委會將鐵人三項男女混合接力賽列為奧運會正式比賽項目,賽制採取超短距離賽,2020年東京奧運會鐵人三項比賽將沿用此賽制。

不僅國際比賽正在進行賽事創新,國內比賽也推出相應舉措。中國鐵人三項運動協會去年推出了鐵人三項“我要上全運”等系列活動。靈活、新穎的賽制,吸引了很多業余愛好者參與其中。

5月下旬將在河南睢縣舉行的全國鐵人三項聯賽首站比賽,會進行“我要上青奧”選拔與亞運會選拔﹔聯賽還設立職業組,允許專業選手與優秀業余選手同場競技,提高業余選手競技水平,擴大專業選手選材范圍,為備戰奧運選拔、培養高水平后備人才。

跨項選材

鐵人三項運動在我國開展之初,專業競技水平較低。從2001年開始,一些省市區相繼成立了專業鐵人三項運動隊,鐵人三項運動發展速度加快,特別是女子競技水平進步明顯,涌現出一批很有潛力的選手。2006年,我國女子選手王虹霓奪得多哈亞運會金牌,這也是我國鐵人三項在亞運會上獲得的首枚金牌。

近幾屆奧運會,中國選手與世界頂級選手同場競技、頑強拼搏,展現出良好的精神風貌。中國女子鐵人三項在奧運會上的歷史最好成績為第三十二名,男子最好成績則為第四十六名。從成績而言,中國鐵人三項運動依舊存在相當大的進步空間。在國際鐵聯賽事積分排名上,我國排名最高的男選手姜智航積分為749.1分,排名第180﹔排名最高的女選手仲夢穎積分為1172.21分,排名第九十七。

面對與世界頂級水平之間的巨大差距,中國選手唯有奮起直追。中國鐵人三項運動協會秘書長陳笑然表示:“去年10月,中國鐵人三項運動協會完成了主要負責人的調整。我們認真總結、查找了以往發展中存在的問題和不足,承認落后、不甘落后、努力改變落后。”

據陳笑然介紹,中國鐵人三項運動協會採取了一系列措施:開展跨項選材活動,在全國范圍內,進行了3次高水准鐵人三項的跨項選材﹔成立中國鐵人三項運動學院與鐵人三項國家俱樂部,提高鐵人三項國家隊及青少年訓練的社會化、市場化程度,持續為一線輸入優秀的后備人才﹔積極構建國家鐵人三項隊復合型團隊﹔引進專業人才,首次聘請外教﹔吸引地方隊參加國家隊集訓,形成有效競爭機制。

自去年10月起,國家鐵人三項隊先后在河北秦皇島、廣東湛江、海南萬寧等地進行了高水平的冬訓。目前,新一輪集訓正在山東威海展開,訓練強度將逐步加大。

重視普及

為方便群眾參與,國內舉辦的很多鐵人三項比賽除了全程,還設有半程、騎跑兩項、水陸兩項等多個項目。

與此同時,中國鐵人三項運動協會積極推動建立長距離鐵人三項、小鐵人、冬季鐵人三項、越野鐵人三項、生態鐵人三項等多樣化的賽事體系,更好地滿足各類人群的參賽需求。

協會還大力開展了團體會員注冊、個人會員注冊、比賽積分排名、技術等級認定等工作,有效地調動了業余愛好者參與鐵人三項運動的積極性,為業余愛好者的參與提供了有效的激勵、保障與幫助。

目前,中國鐵人三項運動協會注冊團體會員150多個,注冊個人會員1.5萬余人。

不僅如此,中國鐵人三項運動協會每年還會舉辦鐵人三項夏令營、訓練營、青少年鐵人三項賽、校園鐵人三項賽等活動,積極推進鐵人三項運動在大、中、小學校園的開展。校園鐵人三項運動深受學生喜愛,在青少年成長過程中發揮著獨特作用。

陳笑然表示:“中國鐵人三項運動協會將不斷完善賽事管理制度,提高賽事管理水平,充分調動社會各界舉辦鐵人三項比賽的積極性,豐富比賽序列,強化辦賽水准,更好滿足群眾需求,促進項目協調發展。”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