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挖掘賽事最大價值(體壇觀瀾)

劉碩陽
2018年05月13日08: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挖掘賽事最大價值(體壇觀瀾)

  賽事是促進項目普及、推動全民健身的極佳場合。舉辦一項體育賽事,應當盡可能追求能夠產生的最大價值

  5月10日,踏上鑽石聯賽上海站男子百米賽道的兩天前,美國田徑名將加特林走進了上海市七寶中學的操場,輔導學生訓練之后又和大家一起來了一場接力比賽。去年因傷缺席后,這位2017年倫敦世錦賽男子百米冠軍今年再度征戰鑽石聯賽上海站。正如七寶中學的學生所感受的那樣,鑽石聯賽上海站這項比賽時長總共不過3個多小時的單日賽事,所產生的影響早已不止於比賽當天。

  如果將創辦於2005年的賽事前身上海國際田徑黃金大獎賽計算在內,這項國際田聯旗下的賽事已經在上海落戶10余年。十幾年間,除了賽事等級和選手水准不斷提升之外,加特林等選手也多了走進校園擔任教練等“身份”,比賽設項也增加了鑽石接力賽、親子鑽石嘉年華、上海市中學生田徑鑽石賽等多個相關賽事活動,這也使得學生、市民除觀賽外也能成為參賽者。

  正是這些一點點的“立體式擴張”,使得鑽石聯賽上海站逐步擴大著自己的覆蓋面並提升著影響力,作為名義上的單日賽事卻呈現著“多日精彩”,也為校園田徑和全民健身貢獻著力量。在今年的鑽石接力賽上,便有120支隊伍參加了預賽的爭奪。

  實際上,目前國內田徑賽事正逐步增多,街頭賽、項群賽、接力賽等融入商圈、校園的賽事也已積累了相對豐富的辦法經驗和一定的觀眾基礎,令人眼前一亮。不過對全國錦標賽、冠軍賽和大獎賽等不少全國性賽事來說,多少還處於在體育場內少人問津的景象,看台上除了運動員自己的教練和隊友外少有觀眾入席就座。

  對國內一些田徑賽事來說,檢驗訓練水平、選拔人才是辦賽的主要目的,因此對推廣賽事、提升觀賽體驗等方面缺少足夠的關注。不過鑽石聯賽上海站等很多案例也已說明,賽事是促進項目普及、推動全民健身的極佳場合。

  舉辦一項體育賽事,應當盡可能追求能夠產生的最大價值。賽事,比賽順利進行是基礎,叫好又叫座是進一步追求。在此之上,若能培育賽事文化、推動項目普及,則又能為賽事本身增添更多的“附加值”。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