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跑步

鑽石聯賽上海站落幕 隻差0. 01秒蘇炳添遺憾未能衛冕

金朱璽
2018年05月13日09:47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隻差0. 01秒蘇炳添遺憾未能衛冕

  蘇炳添在最后時刻被超越,遺憾得到亞軍。南方日報記者 李細華 攝

  12日晚,國際田聯鑽石聯賽上海站賽事落幕,在收官大戰男子100米的比賽中,中國選手蘇炳添在最后時刻被超越,最終以10秒05獲得亞軍,這個成績和冠軍選手英國人皮斯考特僅差了0.01秒。另一位中國選手謝震業以10秒17獲得季軍。對於這個成績,蘇炳添表示既滿意又稍感遺憾,希望能在本月底的尤金站賽事中跑出更好的成績。

  在上海站的其他項目中,鞏立姣以19米99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績衛冕女子鉛球冠軍,呂會會以66米85的今年世界第二好成績獲得女子標槍冠軍,石雨豪以8米43獲得男子跳遠亞軍,薛長銳以5米71獲得男子撐杆跳第三。

  蘇炳添離衛冕就差0.01秒

  原本蘇炳添本場比賽最大的對手應屬美國選手、今年打破室內60米紀錄的科爾曼,但由於傷病,他錯過了與蘇炳添在100米的對話。雖然沒有科爾曼,但由倫敦世錦賽冠軍加特林、裡約奧運會銅牌得主德格拉塞、日本選手桐生祥秀組成的國際選手陣容依然星光熠熠。

  當然,這場百米大戰最受關注的還是衛冕冠軍蘇炳添,他在賽季初打破60米亞洲紀錄的表現也讓大家對他的100米成績有了更多期待。

  結果在一場大雨后,蘇炳添以0.01秒的微弱劣勢不敵英國選手皮斯考特,衛冕失敗。不過,賽后的蘇炳添心情還是比較輕鬆,“其實能夠在雨中跑出10秒05的成績,我已經很滿足了。其實比賽開始前看到要下雨,心裡面是有點緊張,這倒不是說擔心賽道,而是擔心雨聲會干擾我聽發令槍,而且還影響我觀察其他道位的選手,但總的來說過程還很順利。”

  在加特林、皮斯考特和亞運會潛在對手桐生祥秀的競爭中,蘇炳添跑出了10秒05,這個成績比他去年奪冠的10秒09還要好一些,這也是蘇炳添感到滿意的一點,他說:“這場比賽的對手實力非常強,對我和謝震業來說都是一次學習的機會,能夠在加特林和皮斯考特的競爭中跑出成績,我覺得已經很不錯了。”

  蘇炳添還介紹了自己今年狀態大熱的原因,“首先起跑角度調整了,有利於我的啟動,另外是調整了換氣的節奏,尤其是在70米到80米左右,在換氣的同時把重心抬高,這有利於保持沖刺速度。”

  20日,蘇炳添還會前往大阪參加國際田聯黃金挑戰賽,如果依舊參加100米,這將是蘇炳添繼香港和上海之后的賽季第三槍,日本良好的賽道條件,將為蘇炳添創造好成績提供更多便利。此外,27日的尤金站對於蘇炳添也相當重要,他曾在尤金打破10秒大關,蘇炳添再三表示,他希望可以在接下的比賽中再度有所突破,這也是他堅持至今的原因。

  謝震業力爭亞運出佳績

  比賽中,謝震業的前半程一度處於劣勢,甚至還落后於最終成績墊底的日本選手桐生祥秀,但憑借后半程的瘋狂追趕,謝震業最終力壓加特林等人,獲得第三。回顧自己的表現,謝震業說:“一開始整個節奏有點亂,后來經過調整好一些了,但等調整完之后,旁邊的皮斯考特已經甩開我一個身位了。”最終,謝震業的成績是10秒17。

  對於銅牌的成績,謝震業是既滿意也稍感遺憾,他說:“能夠拿前三當然是不錯的,但我的成績距離前兩名有些距離,所以我覺得這個表現不是特別好,回去還要繼續努力。”

  不過,謝震業不認為糟糕的天氣影響了自己,“這麼多年的訓練和比賽,這又不是第一次碰到下雨天,沒有什麼不適應的,而且大家都是在同樣的天氣條件下比賽,條件是公平的,沒跑出理想成績的原因還是要從自己身上找。”

  隨著中國短跑的進步,謝震業也得以有更多機會與世界頂尖高手一較高下,對於上海站,他和蘇炳添的看法一致,就是一次學習的機會。“這樣的比賽,把加特林都請來了,人家是世界冠軍,我和他站在同一起跑線上較量,這種機會越多,就能讓自己更明白需要提高和改進的地方在哪裡。我可以坦率地說,自己已經適應了國際賽事的節奏,希望自己的成績能夠更好。”

  作為去年的全運會冠軍,謝震業還對今年的亞運會充滿期待,“我還沒在亞運會上拿過冠軍,而且今年我應該不隻參加一個項目,接下來將努力訓練並認真准備。這幾年我的狀態不錯,期待在亞運會上有上佳表現。”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