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范承玲散文集《體育的模樣》首發 填補體育散文空白

2018年05月14日09:2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14日電(王超) 5月13日下午,散文作家范承玲新著——散文集《體育的模樣》發布暨體育與文學研討會在北京中國現代文學館召開。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教科衛體委員會副主任常榮軍、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文明傳承聯合會創始人高以忱、中國作協書記處書記吳義勤、國家體育總局宣傳司司長涂曉東出席研討會。首都體育學院校長鐘秉樞,中國散文學會名譽會長周明、中國散文學會名譽會長石英、中國散文學會常務副會長紅孩、中國傳記文學研究會會長萬伯翱、文藝報總編輯梁鴻鷹、中國散文學會副會長葉梅、中國報告文學學會副會長傅溪鵬、中國報告文學學會副會長楊匡滿及王國偉、劉偉見、余耕、孟白、張樂年、王賢根、劉秀娟等當代著名作家、評論家、新聞出版界人士出席﹔世界冠軍唐九紅、王麗萍、錢紅、楊凌、倪紅、高峻、莫慧蘭以及作家范承玲的各界好友前來祝賀。NBA著名解說人徐濟成主持研討會。

參會嘉賓合影

范承玲是當代散文大家,曾獲第四屆全國冰心散文獎和第二屆全國徐霞客游記文學獎。現為中國作家協會會員、中國散文學會理事、北京大學婦女兒童體育研究中心研究員。《體育的模樣》是她的第三本散文集,由武漢大學出版社出版。書中收錄她不同時期的體育散文75篇。

范承玲(中)接受家人的母親節祝福

研討會上,范承玲回顧了自己體育散文創作的心路歷程,同時也感謝同行同好對於體育與文學的共同理解與追求,感謝大家對於散文集出版送上的祝福與期許。范承玲曾做過體操運動員、教練、體育記者、雜志主編,採訪過奧運會、世錦賽、亞運會等重大賽事,體育給予她觀察社會和人生的角度,讓她有足夠的空間表達對人性對社會的關切。著名報告文學家魯光先生不無贊嘆地說:“從體育中感知的人生哲理,是她此生最珍貴的精神財富。”

范承玲與多位世界冠軍合影

吳義勤指出,范承玲跨越體育與文學兩界,以文學的眼光、人文的情懷書寫體育風雲,將體育的激情與文學的曼妙完美地結合在一起,情思動人心魄,讀之如飲甘泉,給人以奇特的審美享受。體操王子李寧在此書的推薦語中說,作為同時代的體操運動員,范承玲跳出體育又回到體育寫下的這些美文,其視角、感悟、表達,無不充滿新意,無不情動言形、理發文見。正如著名作家肖復興在序言中所言:“在范承玲的這本書中,難得有書寫體育篇章中少有的詩意”、“寫得真的不錯,讓看似強悍的體育有了一種如水蕩起的漣漪一般濕潤的詩意。這是散文寫作最難達到的境界”、“體育已經不僅僅是比賽,而成為人生與命運的一種變奏,或延伸”。中國散文學會常務副會長紅孩表示,此書的出版具有非凡的意義,填補了體育散文的空白。

中央電視台主持人楊麗,《北京文學》社長助理、詩人王童還朗讀了散文集文章片段。

范承玲在會后接受記者採訪時也表示:“得知此書填補了體育散文的空白,自己很欣喜,正是因為自己特殊的經歷,才取得了這樣的成績,這是對自己的一種鼓勵,也為今后的寫作指明了方向”

(責編:王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