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老大並不是總那麼靠得住!NBA分區決賽草根逆襲

馮愛軍
2018年05月14日08:30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分區決賽草根逆襲

NBA季后賽往往是巨頭的舞台,關鍵時刻就看球隊老大靠不靠得住。不過這個賽季的季后賽有點特別,球隊中的角色球員,因為各種原因在比賽中成為了焦點。東、西部決賽戰火重燃,系列賽中,有些角色球員或許將再次左右比賽的走向。

“人盾”塔克 西部決賽的“X因素”

火箭和勇士的西部爭霸,比東部凱爾特人和騎士的斗法更加吸引眼球,因為火箭和勇士代表著聯盟的新潮流,兩支球隊有太多相似的地方了。火箭主帥德安東尼和勇士主帥科爾曾在太陽共事,火箭和勇士現在的體系,都可以看作是當年太陽體系的“升級版”。

保羅、哈登、庫裡、杜蘭特和湯普森將依舊是大家關注的焦點。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眼前的火箭和勇士要比當年的太陽強大太多了,原因不在進攻,而在防守。勇士防守端的領袖是格林,而火箭則是塔克無疑了。

此前前火箭球星麥迪表示很期待這裡系列賽,因為如今火箭的陣容就是為了擊敗勇士而打造的。他說道:“當然,我是很期待看到火箭擊敗勇士,因為我對火箭還是有感情的,但偏偏就是杜蘭特在,不然我也不用這麼擔心了。”火箭面對的最大難題就是對杜蘭特的防守。過去這個擔子隻能由阿裡扎來扛,這一次,塔克或許才是幫助火箭渡過難關的關鍵先生。

常規賽火箭隊技術犯規最多的三個人,第一是保羅,第二是哈登,第三就是塔克。這個賽季猛龍如果還有塔克,不至於在季后賽被騎士隊橫掃。有塔克的猛龍,輸球卻從來不會輸人。像詹姆斯這種一對一領教過塔克肉搏式防守的人,就會知道塔克有多硬。

這個賽季轉會到火箭后,塔克代表火箭和騎士的比賽,塔克就決定了比賽的走勢。詹姆斯賽后表示塔克的二次進攻和籃板殺死了騎士。再之前在太陽隊,塔克還曾逼得詹姆斯一場隻出手10次,創造了一年來的新低紀錄。

為什麼拿詹姆斯說事兒?火箭打勇士,塔克就是關鍵。德安東尼的無限換防和錯位防守,塔克能多大限度地去影響杜蘭特,會直接左右這個系列賽。

“塔克現在打得很棒,投籃命中率很高,同時也是我們防守端的骨干,給我們帶來了強硬。”在德安東尼眼中,塔克在攻防兩端都很重要,“肯定的,他的很多防守表現都沒有體現在數據單上,但是他總是打出防守,做到了所有的小事。”

“我們有兩個可以組織和得分的球員,這讓我們其他人的工作變得更簡單,減輕了我們的負擔。”對於即將到來的西部決賽,塔克十分有信心,“我們不會只是進行1打1,人們說我們的1打1很多,但是這是因為我們有著非常出色的單打手。無論對手怎麼打,我們都會調整,弄清該怎麼打。”

“三太子”羅齊爾

季后賽他就是凱爾特人的巨頭

今年的季后賽中,凱爾特人的羅齊爾肯定是最讓人大開眼界的球員。這位此前默默無名的球員在季后賽中表現井噴,場均得到18.2分、5.5個籃板、5.8次助攻和1.17次搶斷,這已經是一名一流控衛的數據了。這就是羅齊爾,一個生涯前兩年全部在板凳席上度過,場均得分4.3分,最高分不過才16分,如今被凱爾特人球迷戲稱為“三太子”。

羅齊爾在常規賽末段就開始展現上升的勢頭,在歐文手術后確定報銷,斯瑪特也因傷無法出戰的情況下,羅齊爾首發出戰了綠軍最后的13場比賽。這13場比賽綠軍贏下了其中8場,包括一波6連勝,羅齊爾場均可以交出14.7分、6.1個籃板和5.0次助攻的答卷。他的出色發揮也讓凱爾特人不至於被15連勝的76人反超,因此得以在季后賽次輪對陣76人時成功擁有主場優勢。首輪對陣雄鹿,凱爾特人主場全勝,可見主場優勢對於凱爾特人來說非常重要。

在2015年的選秀大會上,安吉用首輪16號簽力排眾議選擇了當時名不見經傳的羅齊爾。這一結果出來后立即遭到不少綠軍球迷質疑,大學時期的羅齊爾出手選擇相當糟糕,跳投命中率僅為32%。而且當時綠軍已經有了小托馬斯、布拉德利和斯瑪特等后場球員。但是安吉還是堅持選擇了他,原因是羅齊爾爆發力一流,臂展達到了2.04米。

加盟綠軍之后羅齊爾得到的機會實在有限。他在新秀賽季總共隻打了39場比賽,場均上場不足8分鐘裡拿下1.8分,投籃命中率僅為27.4%。到了上賽季,即使有所進步,場均也不過5.5分和3.1個籃板,命中率僅為36.7%。他在進攻端活力十足,但是穩定性極差,籃下終結率僅為47%,組織和防守能力也不如斯瑪特。

在羅齊爾加盟球隊之后的數次交易中,隻要是涉及交易到他的談判,都被安吉一一否決。這其中就包括去年夏天與尼克斯商討交易安東尼和與步行者商討交易喬治的談判,還有魔術提供了伊巴卡作為籌碼,安吉都不為所動,羅齊爾的“太子”之名也就此而來。

經歷了三個賽季的鍛煉之后,羅齊爾不僅在球技上突飛猛進,心智上也日漸成熟。“我們有很多年輕球員,很多新秀都打得很好,比如謝米·奧杰萊會在關鍵時刻打比賽,”羅齊爾此前接受採訪時說,“那非常棒,這也是馬庫斯·莫裡斯首次突破第一輪,因此我們非常有信心,隻要做好自己的事情就行了,球迷們會喜歡這些的,最重要的就是我們需要享受這些比賽。這是我第三次進入季后賽,也是我在聯盟中的第三年,我們隻需要上場比賽然后享受戰斗的樂趣就行了。”

“備胎”喬丹·貝爾

“窮人版格林”等待機會

因為擁有湯普森、庫裡和杜蘭特三大得分機器,所以在進攻端,其它勇士球員想冒頭並不容易。在防守端就不一樣了,格林是唯一的領袖,作為格林的替補,喬丹·貝爾將擁有非常多的表現機會。可以預見的是,火箭和勇士的系列賽將是一次別開生面的“肉搏戰”,格林幾乎肯定會遇上犯規過多的麻煩,一旦這種情況出現,那麼喬丹·貝爾的表現很可能就會影響勇士隊在系列賽中的防守表現。

勇士一直以“格林第二”為目標來培養喬丹·貝爾。在今年沒有選秀權的情況下,他們通過購買的方式花費350萬美元購買了公牛的38順位簽,選擇了來自俄勒岡大學的大三前鋒喬丹·貝爾。

不少網站的預測都把喬丹·貝爾排進了首輪。由於貝爾所在的俄勒岡大學打進了NCAA的最終4強,所以在選秀大會前,作為俄勒岡首發球員的貝爾也是行情不錯,但是原本行情不錯的他卻意外跌到第二輪。

有趣的是,勇士四巨頭之一的格林當年也是因為差不多的原因掉到了第二輪。所以很多人認為貝爾就是窮人版的格林。這次火箭和勇士的對決,搞不好就會成為喬丹·貝爾逆襲成功的大舞台。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