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體操

展現新氣象新變 中國體操換新顏

周婉琪
2018年05月14日08:29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變變變 中國體操換新顏

  成績下滑、缺少明星,中國體操正處在缺少關注的困境,但在肇慶的2018年體操全國錦標賽上,我們看到了不少改革與創新的措施,比如比賽規則順應國際潮流,完全模擬新周期世錦賽,從出場方式到比賽順序都有了較大的創新,並且增設了混合團體、全能的獎項及其他衡量內容等,就是希望通過競賽杠杆拉動中國體操的整體水平。種種新氣象與變化,還是能讓我們看到中國體操在困境中努力前行的希望。

  女隊變

  喬良帶來美國訓練模式

  盡管仍是各種“花式宣”的狀況令喬良不得不低調,但這位連續兩屆奧運會帶美國選手奪冠的金牌教練,實際上已經在中國體操女隊施展開了拳腳。他的出現也意味著中國女子體操的訓練發生了重大變化——引進了美國隊的訓練模式。

  中國女子體操名帥王群策表示,之前跟美國的俱樂部訓練讓他對體操訓練有了顛覆性的認識,把喬良請回來,就是把美國隊那套訓練模式拿過來,我們再在這個基礎上去發展和創新。為此,他特別感謝喬良帶來的新的訓練理念與方法。新的訓練模式就是大大增加運動員的身體素質訓練,佔比達到50%,以提升她們的能力。隻有能力上去了,在比賽中才能有更好的技術與完成質量,才能提高成功率。在裡約奧運會的女子體操團體決賽中,中國隊總體難度值超出美國隊0.3以上,但完成質量分輸了5分以上,關鍵就是輸在身體能力上。

  喬良代表著希望,冬訓以來小隊員的進步也讓人欣喜,但我們也清楚,改變的效果不會立竿見影,我們需要時間與耐性,更有很多需要提升的地方。目前,中國女隊的整體實力依然有所欠缺,跳馬和自由體操依然缺乏競爭力,必須針對存在的問題制定發展計劃。

  男隊變

  肖若騰引領全能模式

  相比之下,中國男子體操仍處於世界第一集團,肖若騰高達88.15分的全能得分無疑是很有競爭力的。昔日的“全能王”楊威很中肯地表示,去年的世錦賽和本次比賽都能得到88分,說明肖若騰的水平已經相當穩定,這是一個很好的態勢,中國男子體操現在需要的就是多幾個肖若騰。

  日本的體操全錦賽也剛剛結束,繼去年世錦賽因傷丟冠后,內村航平在國內賽事也終結了“獨孤求敗”,谷川翔和白井健三這次都戰勝了他。正如楊威所言,肖若騰與內村航平相比,優勢在於年齡和體能,劣勢在於經驗。事實上,如果光看動作難度,肖若騰早已超越了內村,欠的只是完成質量及臨場發揮。應該說,如今的男子全能已經並非“挑戰內村航平”的時代,而是與他競爭的時代。今年的亞運會和世錦賽,中國體操男隊都有機會証明一下自己的競爭力。

  當然,楊威也表示,論整體實力,中國男隊目前還是略遜於日本隊,

  因為鄧書弟、林超攀因年紀和傷病有一些下滑,我們全能選手的厚度也不足。楊威認為,中國隊應該用肖若騰這個點帶動起全隊。同時,作為裁判,楊威的建議是慎重選擇難度,寧願減掉那些容易失誤丟分的高難度,高難度、高質量、高穩定都是國家體操隊追求的目標,缺一不可。

  規則變

  中日對決“4+2”

  本次全錦賽,前來採訪的日本媒體簡直可以與中國記者爭輝,觀眾席上的“暗探”更多。對此,中國體操隊也有對策,一些重點隊員都被實施了“保護性退賽”。顯然,體操的“中日對決”備受關注,甚至直接關系到東京奧運會上的“中日對決”。中日體操的對決已經不僅限於男子,隨著村上茉愛的崛起,日本女隊的進步也很快。而從本次全錦賽全能項目的戰績看,目前中國女隊隻有陳一樂的分數接近村上茉愛,更別說歐美還有更多強手。

  新的奧運周期,國際體聯的規則再次發生變化,其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4+2”:一支隊伍由6名選手組成,當中隻有4名選手可以參加團體賽,余下2名是單項選手。這便要求各支隊伍的全能選手不僅要多,而且要尖,同時單項選手必須是獎牌的有力爭奪者。這對各支隊伍的排兵布陣都是極大考驗,誰手上的牌更多,就會更有優勢,今年的世錦賽就將是第一次檢驗。目前,中國體操的爭金項目除了團體與全能,有希望的單項可能包括雙杠、吊環、單杠、鞍馬、高低杠與平衡木項目。

  體操全錦賽落幕

  世界冠軍技驚四座 金牌做母親節禮物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 周婉琪) 昨晚,2018年全國體操錦標賽暨亞運會選拔賽在肇慶落幕,最后5個單項的冠軍名花有主。新科世界冠軍鄒敬園以本屆全錦賽單項的最高難度、最高得分獲得雙杠金牌。已成為父親的奧運冠軍張成龍則以金牌作為母親節的最好禮物。

  廣東隊收獲2金3銀2銅

  雙杠是中國體操的強項,昨晚的雙杠決賽就是世界頂級水准的較量。鄒敬園、林超攀等一眾世界冠軍出戰,結果,去年世錦賽冠軍、四川隊的鄒敬園以一套難度高達7.0、完成分高達9.4分的完美動作毫無懸念地奪得冠軍。不過,他仍稱不夠完美,尤其是下法還欠一點,不太敢做動作。這套動作他去年已經開練,今年成熟了不少。對即將到來的亞運會和世錦賽,他充滿信心,等身體恢復后,他還會恢復全能的訓練。

  壓軸的單杠決賽,山東隊的張成龍和貴州隊的鄧書弟並列冠軍。張成龍說自己的表現比預賽好,他還沒有使用最高的難度。根據新規則,他會專注單項的發展。本次比賽,張成龍的妻子和女兒都到現場為他助威。張成龍說,雖然已經准備好了母親節禮物,但最好的禮物還是這枚單杠金牌。前天是張成龍29歲的生日,他多年來都在賽場過生日,總是希望以單杠金牌作為生日禮物,希望在新的奧運周期也能夠繼續。

  另外3項決賽,浙江隊的羅歡收獲平衡木金牌,廣西隊的黃明淇獲得男子跳馬冠軍,河南隊的劉津茹獲女子自由體操第一。廣東隊在最后一天再獲3枚獎牌,包括陳一樂的平衡木銀牌、吳小明的雙杠銀牌和趙詩婷的自由體操銅牌。這樣,廣東隊在本屆全錦賽上斬獲2金3銀2銅,女隊的表現要優於缺乏尖子的男隊。陳一樂一人就獲得了2金1銀1銅,她也是最有希望入選中國體操亞運會和世錦賽陣容的廣東選手。

  肇慶辦賽獲點贊

  賽事落幕后,國家體操運動管理中心主任繆仲一特別感謝了肇慶市各方對本次比賽的高度重視與大力支持。他認為,賽事的籌劃組織、接待服務、安全保衛、新聞宣傳、后勤保障、交通服務、志願服務等工作都十分出色,尤其是熱情的肇慶老百姓,令每場比賽都滿座,營造了前所未有的熱烈比賽氣氛。同時,廣東體育辦賽改革走在全國前列,通過政府購買的方式選擇賽事運營公司等嘗試也值得肯定。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比賽的場館肇慶新區體育中心,是肇慶市為承辦廣東省第15屆運動會新建的大型綜合性體育中心,屆時將承辦省運會的開幕式、閉幕式和有關項目比賽。本次比賽也是對省運會場館設施、技術系統、運行規范、賽事組織、保障能力等的一次成功的全面測試和檢驗。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