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其他

夏伯渝成功登頂珠峰 69歲無腿老人“挑戰不可能”

2018年05月14日15:0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14日電(王超) 北京時間10時41分,“無腿勇士”夏伯渝成功登頂珠峰,成為世界登頂珠峰中年齡最大的殘障人士。

夏伯渝現年69歲,是中國登山隊早期隊員,這是他第五次挑戰登頂珠峰。1975年,夏伯渝在內的20人登山突擊隊向珠穆朗瑪峰出發。登到8600米時,天氣變差了,登山隊開始下撤。在7600米處過夜,同行的一名藏族隊友因體力透支、丟了睡袋,情況極為危險。夏伯渝讓出睡袋,結果在第二天的晚上,夏伯渝發現鞋子脫不下來,之后醫生診斷凍傷需要截肢,當時他隻有26歲。

安裝假肢后,他的生命之火又被重新點燃。練習時,腿和假肢相交處磨腫、磨破、磨得鮮血淋漓,夏伯渝都堅持著,結果誘發了淋巴癌。但他依然保持樂觀:“再登珠峰就是我的奮斗目標,我一直為這個目標在努力、在堅持。” 他說因為有了這個夢想,每一天都沒有停止鍛煉,但是這個過程卻異常辛苦。這段經歷讓夏伯渝感到既欣高興又遺憾。高興的是1975年的隊友最終成功登頂珠峰,遺憾的是他隻得躺在病床上忍著劇痛從收音機裡聽到這個消息。

珠峰曾接二連三地打擊夏伯渝的夢想,無常的不僅是自然,更是命運。2014年,65歲的夏伯渝再次來到珠峰腳下。距離他第一次挑戰登頂,過去整40年了。當年的隊友中,隻有他還在堅持著。但當他到達珠峰大本營后,發生了尼泊爾登山史上最嚴重的山難,最后尼泊爾政府取消了當年所有的登峰計劃。2015年,他再次出發,同樣是到達了珠峰大本營,卻遇到了8.1級地震,之后發生了雪崩,雪崩產生的沖擊波把帳篷全部吹跑了,珠峰夢想再次破滅。

2015年,夏伯渝戴著一身登山裝備站在央視《挑戰不可能》的舞台上,雙腿佩戴假肢登上7米攀岩牆。在評委和觀眾敬佩的目光中,夏伯渝為大家講述起他與珠峰結緣和如何失去雙腿的故事,那是現實版的“老人與山”。《挑戰不可能》節目組為他准備了一次驚喜,將夏伯渝第一次登珠峰時登山隊的幾名隊友請到現場。他的隊友們說:“夏伯渝的榮譽殿堂不是在這裡,而是在8848米的地方,是在那座山的山頂,那個榮譽殿堂永遠在那等著他。”夏伯渝百感交集,他表示:“我不想讓我這一生再有遺憾,明年我將再次去登珠峰,這是我一直奮斗的目標,我永不放棄。”

2016年,夏伯渝第四次嘗試登頂珠峰。那時許多人認為,這或許是夏老最后一次孤注一擲的挑戰了。夏伯渝本人也是躊躇滿志,認為這次登頂的希望很大,並聯合網站進行了直播。出發后,一切頗為順利,夏伯渝難掩內心的興奮,感覺再過一個小時,他的願望就會得以實現。可就在海拔8754米,距離他登頂隻有94米之遙,突如其來的暴風雪阻斷了他的沖頂之路。大雪彌漫,眼前茫然一片白,幾乎看不到身邊的隊友和向導,為了大家的安全,他做出了艱難的下撤決定。

2017年12月,夏伯渝遞交了登山手續,准備次年5月向峰頂奮進。2018年新年的這一天,尼泊爾發出禁令,禁止單人攀登包括珠穆朗瑪峰在內的高峰,同時盲人和雙腿截肢的殘疾人被禁止登山。夏伯渝抱著最后一線希望,決定打官司,爭取暫停禁令。漫長的等待不僅消耗著夏老的精力,更縮短了他的准備時間。終於,3月7日,尼泊爾最高法院暫停了禁令,夏伯渝馬不停蹄地奔向珠峰,開始調整狀態,購買裝備。4月12日,夏伯渝團隊抵達珠峰大本營。

珠峰的天氣在一天之內便會翻雲覆雨,他們在希望與焦急中等待好天氣。在接下來的幾天,他們看到過雪崩,差點影響攀登路線。大本營期間,夏老也在抓緊練習,為沖頂過程中可能遇到的險情做著准備。由於珠峰特殊的地貌,他需要練習冰面行走,過冰裂縫梯子和冰壁上升下降。這個過程中,尼泊爾大使於紅聽說夏老又一次挑戰珠峰,便在中國駐尼泊爾大使館接見並祝福了他。夏伯渝的兒子夏登平也於5月4日悄然抵達大本營,在其父不知情的情況下,在大本營“躲”了起來,並在30米開外錄制了父親向頂峰邁進的情況。來自他人的支持與溫暖為夏伯渝的挑戰注入一份力量,但不可否認的是,這確實是他准備最倉促的一次。

終於,5月8日,尼泊爾時間凌晨3點,也就是北京時間凌晨5點,夏伯渝從珠峰大本營正式出發,准備再一次登頂,“挑戰不可能”。

距離第一次來到珠峰,43年過去了。終於在海拔8848米處,夏伯渝登上他人生中的“榮譽殿堂”。《挑戰不可能》節目正在籌備中的第四季全程記錄著夏伯渝第五次登頂的分分秒秒,在見証夏伯渝登頂珠峰的時刻也感受到,沒有任何一座榮譽殿堂比夢想實現的頂峰更讓人感到榮耀。

(責編:王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