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中國短道速滑隊吹響2022北京冬奧集結號

李曉潔
2018年05月14日08:24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短道速滑隊吹響2022北京冬奧集結號

  中國短道速滑隊在結束了短暫的假期后日前在北京首都體育館集結,並舉行開訓動員大會。雖然往年每次集結都舉行動員大會,但由於冬奧會進入“北京周期”,這次動員大會更富儀式感。

  奏唱國歌后,由周洋帶領全體隊員宣讀入隊承諾書。中國滑冰協會主席李琰再次以中國短道速滑隊主教練身份,帶隊第四次征戰冬奧會。“好像郎導(郎平)也沒這麼多次吧?”李琰打趣道。

  除主教練李琰外,短道速滑隊還有五位執行教練和八位助理教練。與李琰一同坐在主席台上的是新加入中國短道速滑隊的兩位韓國教練員,一位是已在山東青島執教兩年的宋在根,另一位是上個奧運周期韓國短道速滑女隊年輕的主教練趙載范,他曾是崔敏靜和沈石溪的主教練。李琰說:“教練員是無國界的,邀請年輕的教練是因為他有願望、有激情,這個平台能給他帶來更多。”

  隨后,李琰介紹了新一屆短道速滑隊隊員的情況。為了更好地備戰2022年北京冬奧會,中國短道速滑隊在新的奧運周期本著有效創新、開放思維的設想,對全體隊員進行統籌規劃,並提出新舉措。本次國家隊隊員共分三組,一組、二組和三組兼項組,共49人,規模空前。此外,還設立了天才少年組,共23人。

  李琰介紹說,本次設置隊員分組是為了完善國家隊內部梯隊建設,展開良性競爭,開創有序培養的局面。從分組可以看出,一組除有武大靖、李靳宇這樣的奧運獎牌選手,還有李璇、張楚桐、賈海東、於鬆楠等新人﹔有些老隊員比如范可新和韓天宇被分在二組,可以起到以老帶新的作用,並採用動態管理,形成良性競爭。

  最受關注的是三組兼項組,組內運動員在以短道速滑訓練為主的同時,參與國內短道及速滑賽事,將與專項速度滑冰運動員共同競爭參與角逐國際比賽的參賽資格。周洋和陳德全等15人入選該組。

  周洋表示:“入選第三組是我跟老師一起商量的結果,壓力相對較小。我從來沒嘗試過速滑,速滑的冰刀都沒試過,所以兼項這個情況還要看嘗試訓練的效果,這不是最終決定。”

  動員大會最后一項,是49名運動員依次自我介紹,用一句話說出未來四年的目標,並在入隊承諾書上簽字遞交給主教練李琰。這49人從14歲到26歲不等,年齡跨度較大,肩負著整個隊伍的榮譽和責任。“遞交了承諾書,你承諾我承諾,我們為了共同的夢想一起努力,也為自己的這份決心和熱愛鼓掌。”李琰說。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