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藍兩隊邀請58名球員集訓 備戰世界杯預選賽和亞運會

本報記者  范佳元

2018年05月15日04: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日前,中國籃協發出了男籃國家集訓隊新一季“邀請函”,紅、藍兩隊受邀球員共58人,相比去年的44人,集訓球員人數創下新高,國家隊向更多年輕球員敞開大門,正如邀請函所寫:“希望您能夠接受邀請,讓我們一起努力!”

  擴大選材范圍

  中國籃協公布的名單顯示,紅隊27人入選,周琦、丁彥雨航領銜﹔藍隊31人入選,易建聯、郭艾倫坐鎮。球員大多來自CBA(中國男籃職業聯賽)各隊,遼寧隊和深圳隊受邀人數最多,各有6人,緊隨其后的是廣東隊、北京隊、新疆隊,各有5人入選。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有12人首次入選國家集訓隊。他們有的在剛剛結束的CBA聯賽中表現突出,比如北京隊的王驍輝、深圳隊的沈梓捷﹔有的在去年第十三屆全運會賽場上嶄露頭角,比如不滿20歲的江蘇球員劉宇軒﹔甚至還包括在美國留學的學生球員張鎮麟。

  在國家隊層面大范圍召集球員,藍隊主教練杜鋒表示,主要看這一年來的賽場表現以及未來潛力。“大范圍集訓首先是希望更多有天賦的球員參與進來,年輕球員的成長需要機會、需要平台,國家隊就是最好的平台,相信經過國家隊的洗禮,回到聯賽中他們會有更出色的表現。我們的聯賽、中國籃球后備力量也會因此受益。”杜鋒說。

  紅隊主教練李楠也有相同的體會,他說:“之前國奧隊和國家隊之間的差距比較大,‘雙國家隊’之后水平接近了,競爭也會更激烈,會有更多年輕人涌現,對整個中國男籃的未來會有很大的幫助。”

  強調競技作風

  任命兩名主教練、組建兩支平行國家集訓隊,完成不同的國際比賽任務,這是中國籃協實體化改革之后,在國家隊建設方面推出的創新舉措。教練員、運動員在此項改革中受益不少。

  2017—2018賽季CBA聯賽國內球員場均得分榜,排名前五的球員中有3人入選藍隊,分別為易建聯、胡金秋、吳前,他們通過去年國家隊的集訓保持了狀態、提升了水平,“他們有這麼好的表現我比較欣慰,今年夏天我們教練組也更有動力。”杜鋒說。

  在2019男籃世界杯亞洲區預選賽上,兩個“窗口期”的4場比賽中國男籃3勝1負,尤其是客場戰勝韓國隊的比賽,中國男籃紅隊在多名主力隊員因傷缺陣的情況下,克服困難,展現出的競技水平和精神面貌得到廣大球迷肯定。

  相較去年,中國籃協對國家隊建設提出更加具體的要求。此次集訓,邀請函上明確了三方面要求:榮譽感、團隊責任和競爭力。“因為現在加入國家隊的年輕人很多,年輕人就要打出朝氣,要有活力,體現出年輕人的團結、拼搏的正能量,這也是我們需要的球員。”李楠說。

  今夏重在練兵

  按照中國籃協公布的賽事計劃表,截至今年9月中國男籃最重要的賽事是,6月和9月的兩次男籃世界杯預選賽“窗口期”比賽以及8月的雅加達亞運會。“窗口期”比賽紅、藍兩隊將分別亮相,亞運會男籃比賽由紅隊出戰。李楠表示:“我們希望能贏球,亞運會我們會盡全力去爭取能爭取到的最好成績。”

  目前的亞洲籃壇呈現出新的格局,澳大利亞和新西蘭兩隊的加入提高了亞洲籃球的競技水平,其他亞洲球隊在歸化球員方面也動作頻頻,整體水平不斷提高,對中國男籃在亞洲的地位造成了沖擊。2017年黎巴嫩男籃亞洲杯,中國隊小組賽負於菲律賓隊,1/4決賽被澳大利亞隊淘汰,隻得到第五名。

  按照原來的計劃,中國男籃今年的主要任務依然是“練兵”。“我們希望通過今年夏天的整個訓練,能在窗口期比賽中有好的表現,取得好的成績。”杜鋒說。2019年男籃世界杯預選賽採取主客場制,跨度周期長,球員要往返奔波於國家隊和俱樂部之間,集訓時間很短,不易出狀態,還容易出現傷病隱患。對此,李楠和杜鋒都認為,對中國男籃來說,要想達到更高的水平,錘煉扎實的基本功非常關鍵。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15日 15 版)

(責編:袁勃、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