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NBA

金台球探:除了天賦和巨星 火勇大戰還有哪些“武器”

2018年05月16日13:0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昨日,2017—2018賽季NBA西部決賽在豐田中心拉開帷幕,火箭隊以106:119不敵衛冕冠軍勇士隊,失去了常規賽冠軍的主場優勢。但勇士隊也不敢掉以輕心,因為火箭隊本賽季的表現著實亮眼,他們還能創造哪些奇跡還未可知。值得一提的是,二者同時擁有巨星和天賦,但在西部決賽的舞台,擁有更多“武器”的隊伍才能收獲最終的勝利。

勇士經驗豐富 控制犯規是關鍵

勇士隊已經連續4年闖入西決,並在近三年內兩奪總冠軍,大賽經驗十分充足,教練和球員均能根據場上的局勢做出及時的應對和調整,這種經驗和底蘊是需要經過長期實戰積澱的。如何掌控比賽節奏、進行心理戰,他們顯然比火箭隊更有話語權。

巨星是勇士隊最致命的“武器”,擁有庫裡、湯普森、格林以及上賽季FMVP杜蘭特的勇士隊幾乎每節至少由兩個球星帶隊,這極其保証了勇士隊的進攻和防守效率。即使一兩個球星正常發揮,都會給火箭隊的防守造成巨大壓力。西決第一場,杜蘭特的神勇表現讓火箭隊無法招架,塔克、保羅、阿裡扎防杜蘭特均明顯吃虧。雖然勇士隊整體高度不高,但與火箭隊在對位上,各個位置均佔據身高優勢,這給火箭隊的防守提出了更高要求。

同樣,板凳深度也是勇士隊一直以來的優勢,尼克·楊、大衛·韋斯特、伊戈達拉、利文斯頓、魯尼,甚至麥基、帕楚裡亞都有總決賽經驗,能在球隊遇到困境時站出來,而且每個人的基本功非常扎實,能夠成為輪轉球員,為其他球員的體能儲備給予支持。

除了上述利器外,勇士也同樣有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首先,核心球員的犯規要有所控制,特別是格林和伊戈達拉這對內外線防守尖兵,在防守突破和造犯規能力非常強的火箭時,要有效控制犯規,避免犯規過多或過早影響正常的防守輪轉。第二,需要及時找出防守哈登的合適人選,制定有效的防守策略。第三,需要快速進入狀態,盡早的給予對方三分防守壓力,限制對方三分的火爆勢頭。

火箭形勢嚴峻 首要解決防守問題

火箭近些年季后賽表現欠佳,本賽季挖來保羅與哈登組恐怖后場,在賽季前很多人質疑保羅不適合火箭三分和跑轟戰術體系,但一個賽季看來,保羅的加入確實為火箭帶了質的變化。

本賽季,三分依然是火箭的必殺技,常規賽場均出手42.3次,季后賽39.6次,均為聯盟最多,常規賽場均命中15.3次,季后賽14.0次同樣為聯盟最多,且命中率保持在35%以上。火箭三分出手次數多源於其三分投手較多,除了卡佩拉、內內外,常規輪轉球員均有三分投射能力。塔克和格林的穩定三分供應為火箭增添了威脅籌碼,但安德森、巴莫特狀態的起伏也為火箭的長遠發展埋下了隱患。

火箭多年的成長離不開哈登,但本賽季的進步應歸屬於保羅。哈登作為常規賽MVP最有競爭力的球員,在本賽季的表現堪稱驚艷,場均能夠拿下30+8,季后賽也能拿到29+7的數據,同時不斷突破自我,創造歷史紀錄,哈登的招牌得分方式突破上籃和后撤步三分給各支球隊都造成了很大壓力。在西決第一場,哈登繼續高效砍下40+,他也成為NBA歷史上首位在季后賽三輪系列賽首場比賽砍下40+的球員。雖然本賽季哈登整體控球率有所下降,失誤率也降低,組織更加合理,但仍然存在進攻最后幾秒“甩鍋”現象,影響了球隊的進攻和得分,因此保羅的作用更顯突出。

保羅對於火箭最大的補充有兩點:一是穩定的中投得分能力,二是控制球隊失誤率,保証有組織的進攻能力。這兩點在季后賽尤為重要。當面對強悍的外線防守,火箭三分進攻啞火時,保羅能夠利用錯位進行中遠距離投籃和突破上籃,即使投籃不中,也能增加二次進攻機會,但其實保羅的中投命中率位列火箭隊榜首。雙控衛不僅減少了哈登的控球,也減少了保羅的控球,二人同時在場時,大部分時間內還是哈登控球,但保羅能夠在哈登發揮不穩定時接過球權,降低球隊進攻速度,讓進攻組織的更加穩定,保証球權的擁有和得分的有效。在與爵士的第5場比賽中,保羅的優勢盡顯無遺。

同樣火箭也面臨著嚴峻的形勢。首先,需要解決自身防守鬆懈的問題,在多場重要比賽中,火箭都存在階段性的防守停滯,任對方肆意的沖擊籃下或出手空位三分,如果這樣的機會給勇士隊,火箭隻能自吞苦果。第二,控制自身犯規時間和次數。西決第一場,防守鐵閘阿裡扎在第三節開始便吃到第5次犯規,不得不壓縮上場時間,影響了對杜蘭特最后的防守,是火箭失利的原因之一。第三,要保証良好的心態和競技狀態。由於缺乏分區決賽以及總決賽經驗,火箭在一定程度上略顯吃虧,特別是受對方心理和身體干擾更強,此時應及時調整心態,用球隊正常的進攻和防守抵御對方的干擾。第四,需要角色球員的支持保証多人次輪轉。無論是戈登、格林、巴莫特,還是安德森、喬·約翰遜、內內,在季后賽表現均較常規賽有所下降,這些板凳球員必須在西決中及時找到最佳狀態,給予主力球員支持,讓球隊的人員輪轉更頻繁,保証球員們充足的體力備戰強度更大的比賽。

總體而言,今年火箭的表現給了勇士極大壓力,伊戈達拉也坦言:火箭是近些年遇到的最強西決對手。時隔2年火勇再遇西決,燈泡組合和勇士四巨頭均不會輕易將晉級機會拱手相讓,二者的對決也必定會火花四濺。不管如何,火箭和勇士的較量一定是一場精彩的對決,究竟誰能站在總決賽的舞台上,讓我們拭目以待。

(責編:郝帥、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