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備戰雅加達亞運會中國男籃紅隊狠抓細節

林劍
2018年05月16日09:13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備戰雅加達亞運會中國男籃紅隊狠抓細節

  5月15日,中國男籃紅隊在北京體育大學進行了重新集結后的首堂媒體公開課。盡管面臨和藍隊一樣陣容不整的難題,但肩負著雅加達亞運會男籃比賽任務的紅隊力求從細節做起,希望在雅加達交出一份不同於4年前的答卷。

  公開課從強度極高的全場5對5對抗開始,為提升球員的進攻效率,進攻時長從24秒縮至18秒,沒有完成投籃的組別會受到教練組的嚴厲批評。訓練中,李楠強調最多的兩個詞是傳球和呼應。作為一支以年輕球員為主,且沒有真正意義核心球員的球隊,李楠希望把隊伍打造成一個能戰斗、有勇氣的集體。“雖然隊伍比較年輕,現在來的人也不太齊整,但隻要穿上國家隊球衣,就代表國家榮譽。平時我們會向年輕隊員反復強調,希望他們增強作為國家隊隊員的榮譽感、使命感。”李楠說。

  訓練中,來自山東高速男籃的年輕內線朱榮振表現不錯,多次搶攻得分。對於朱榮振,李楠給予了較高評價,認為他的身體條件、天賦都不錯,需要在聯賽及國家隊這樣的平台上鍛煉,也期待他能迅速進步、提高。男籃紅隊主力中鋒王哲林表示,現在隊裡內線球員有7個,大多很年輕,從他們身上能感受到了沖勁和銳氣,在這種良性競爭環境下,希望能打造出球隊新的技戰術風格。

  另一個讓人印象深刻的細節是:即便只是訓練課,科研人員也進行全程錄像,然后將分析結果及時反饋給教練組。李楠介紹,現在紅隊教練組加上科研、保障人員一共15人,團隊比較龐大,但籃球已經發展為一項科技含量很高的運動,隻有通過更細、更認真的工作,才可能達到理想的訓練效果,並在賽場上取得好成績。

  李楠的“細”還延伸到訓練結束前的拉伸環節,對於沒有完成好動作的球員,他會一一糾正。李楠表示:“很多年輕人進入球隊都迫切想有好的表現,但球員最重要的是健康,隻有高質量完成賽前熱身、賽后放鬆,才能有好的訓練質量。在訓練時間和效果上,我更注重后者。”

  對於即將到來的雅加達亞運會,曾經歷過仁川苦澀的翟曉川、方碩均表示,在保証訓練質量的同時,不會給自己施加太大壓力,隻要做好每天的工作,相信結果水到渠成。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