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排球

郎平師徒回憶北侖往事,走過艱難時刻的人才懂得珍惜

夏亮、張寒
2018年05月17日08:1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郎平師徒回憶北侖往事,走過艱難時刻的人才懂得珍惜

  新華社寧波5月16日電(記者夏亮、張寒)2018世界排球聯賽寧波北侖站,是中國女排總教練郎平時隔一年后重返執教一線,也是重組后的中國女排在今年的首秀。對於郎平和她的弟子們來說,北侖留下了太多難忘的回憶。16日下午,“女排緣聚北侖”活動在女排下榻酒店舉行,已經退役的前國手徐雲麗和恩師郎平一起,分享了她們過往在北侖的點滴。

  2005年,時任美國隊主教練的郎平第一次來到北侖,彼時陳忠和率領的中國隊仍在巔峰,中美兩隊之間的較量也被球迷們戲稱“和平大戰”。“中國隊對美國隊據說那年票價炒得很高,最貴的票賣到了1888元,黃牛票甚至都賣到了5000元,我當時想排球票能賣這麼高嗎?”郎平笑著說,來之前以為北侖球迷不懂排球,來之后才發現這裡的球迷是真的喜歡排球。

  2006年,中國女排寧波北侖訓練基地舉行奠基儀式,北侖也成為繼郴州和漳州之后的第三個女排訓練基地。從此以后,中國女排和北侖的緣分便再也無法割開。裡約奧運會前,中國女排的最后一次集訓就在北侖。

  徐雲麗當時剛從傷病中走出來,在國家隊公布最后出征裡約奧運會大名單后,她收到了郎平的一條短信:

  “小麗,恭喜你再一次代表祖國參加奧運會,這是你一年多以來不懈努力追求夢想、戰勝傷病的回報,走過艱難時刻的人更會懂得珍惜,希望你能夠帶領年輕的隊員們,在奧運會賽場上,不怕困難,團結一致,勇往直前,加油!”

  “當時看到郎導給我發這個短信的時候,我就感覺心怦怦地跳,瞬間感覺血壓飆升,內心特別的激動。我這一年多努力沒有白費,郎導的信任讓我覺得要擔起這份責任,所以當時看到這份名單,看到郎導的短信,就想自己一定要在奧運會上有更好的表現,無論最終結果如何,希望把自己所有的能量都能夠發揮出來。”直到現在,徐雲麗手機裡仍然保留著這條短信,因為對她來說,這條信息意義非凡。

  2015年世界杯前夕,徐雲麗右膝韌帶斷裂,這也讓她征戰奧運會的前景蒙上了一層陰影。“當時她見我的第一句話就是,郎導我這個世界杯參加不了,因為世界杯是我們要爭取奧運會參賽資格的第一個比賽,非常重要。我說小麗沒關系,這個任務我們其他人來完成,但是你一定行,你把手術做好,積極康復,奧運會等著你,我當時是這樣鼓勵她。”郎平說,在她受傷最難受的時候,一定要給她這種目標希望和夢想,所以她就會克服很多困難。

  “包括小惠,我就覺得她們能夠出現在奧運名單裡,都是她們特別努力堅持的結果,像她們經歷這麼重大的傷病,還能夠重新站在球場上,而且狀態很好,所以我覺得她們在遇到困難的時候是一定也是可以頂住的。”隊員們最終也沒有辜負郎平的用心良苦,中國女排在四分之一決賽對陣東道主巴西的比賽中,在絕境中完成史詩般逆轉,最終時隔12年重回奧運之巔。

  白天訓練,晚上戰術分析,這幾乎女排在北侖集訓時每天的必修課。“小麗啊,現在前排是第幾輪?”徐雲麗說,郎導突如其來的問題讓她們常常發蒙,但她們也明白,郎導是希望她們將對方的特點完全記在心裡,即使閉著眼睛,也知道對方這個球是打什麼,需要怎麼去處理。

  “想要達到世界最高水平,你就必須要刻苦鑽研,除了刻苦訓練以外,你還要認真研究對手,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或者說我在實力上弱於對手,但是我在細節方面做好了,我可能就有機會了,所以她們都覺得跟著郎導訓練特別累,就是腦子累,因為我覺得打球一定要有勇有謀。”郎平說。

(責編:王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