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中國羽毛球女隊不畏對手 向四連冠而努力

周圓
2018年05月17日10:36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羽毛球女隊不畏對手 向四連冠而努力

  5月20日,2018年尤伯杯將在泰國打響,中國羽毛球隊的姑娘們將向著尤伯杯四連冠而努力。此次衛冕對手強大,她們必須放手一搏,尤伯杯距離自己才不會太遠。

  征戰尤伯杯,中國隊有過輝煌戰績,在過去17屆比賽中斬獲14個冠軍,自1984年以來,中國隊每次都能打進決賽。但受到新老交替、對手實力上升等因素影響,本屆尤伯杯中國隊將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

  中國隊10人參加本屆尤伯杯,除老將李雪芮外,其余都是年輕人。20歲的陳雨菲目前排名世界第五,將是中國隊的一單,第一次擔此重任,壓力可想而知,是否會影響心態和發揮,還是未知數。擔任一雙的陳清晨/賈一凡雖是2017年世錦賽冠軍,目前世界排名第一,但進入今年以來,她們五次參賽都無緣冠軍,狀態不佳。其他隊員無論是單打的何冰嬌、高昉潔,還是雙打的湯金華/黃雅瓊、黃東萍/鄭雨,都缺少力挽狂瀾的絕對實力。年輕的陣容給隊伍帶來了太多不確定性。

  與此同時,世界羽壇格局的改變也給中國隊衛冕增加了難度。兩年前的尤伯杯,中國隊一家獨大,但本屆尤伯杯,中國隊是賽事二號種子,頭號種子是日本隊,后者成為奪冠熱門。日本隊單打方面有世界排名第二的山口茜,世錦賽冠軍奧原希望,還有名將佐藤冴香和高橋沙也加,三對雙打福島由紀/廣田彩花、鬆友美佐紀/高橋禮華和田中志穗/米元小春均排名世界前五。陣容完整讓日本隊迎來最好的奪冠機會。韓國隊雖然陣容沒有日本隊豪華,但由女單名將成池鉉領銜,整體實力不容小覷。

  面對不樂觀的奪冠前景,中國隊自然不會退縮,年輕人要打出朝氣和沖擊力。女單三朵小花20歲的陳雨菲、21歲的何冰嬌、20歲的高昉潔從技戰術水平來說,都已經具備一流選手的實力,短板在於關鍵分的處理上缺乏贏球自信。團體賽面對強敵,如果小花們能忘我搏殺,抱著每分必爭的心態,相信沒有一個對手能輕易取勝她們。

  陳清晨�賈一凡近期成績欠佳,中國隊雙打組主教練張軍介紹,兩人訓練積極、狀態良好,但比賽中卻發揮不出水平。如果這一問題能利用亞錦賽結束后的封訓得到解決,“凡塵”組合打出世錦賽冠軍的真正水平,中國隊尤杯的雙打形勢就不會被動。另外,大賽往往考驗的是臨場應變,中國隊的二雙陣容靈活多變,新人鄭雨的出現,或能發揮奇兵的作用。這也會給對手研究中國隊造成一定困擾。

  倫敦奧運會冠軍李雪芮復出,成為中國隊一大福音。由於目前世界排名隻有200多位,李雪芮一旦出戰隻能是第三單打,屆時將是決定比賽勝負的關鍵場次,她的大賽經驗、比賽氣質,是教練組看重的。李雪芮復出后狀態不錯,先是奪得陵水賽冠軍,之后熱身賽擊敗高昉潔。如果隊伍能打到第五場,無論面對哪個對手,李雪芮取勝的把握較大。

  團體比賽除了比技戰術,隊伍的士氣,排兵布陣也相當重要。國羽教練組如果能充分調動隊員的主觀能動性,全隊抱著放手一搏的心態,尤伯杯或將留在中國隊手中。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