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壇觀瀾:體育小鎮 內容為王

薛  原

2018年05月18日04: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如果沒有足夠的內容支撐和驅動,“某某小鎮”就難免成為空架子

     

  在江水中奮力劃槳、在田野間縱橫騎行、在森林裡穿越奔跑。上個周末,一項名為“劃騎跑鐵人三項賽”的賽事在浙江衢州舉行,風景秀美的衢州柯城區,迎來了創建國家森林運動小鎮的第一項國際賽事。

  賽事分為專業組、業余組和市民體驗組。來自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戶外運動高手面對的既有體能和技能的極限挑戰,也有山水間令人贊嘆的移步換景。既然名為森林運動小鎮,又有靈鷲山這樣獨特的天賜勝地,柯城區對於賽事的選擇,自然要從“名副其實”的角度出發,才能對小鎮的品牌形成有力支撐。皮劃艇、自行車和越野跑組成的這項賽事,自然順理成章落地開花。

  近幾年,體育小鎮申報和建設方興未艾。體育小鎮的概念,由體育+旅游、文化、教育、農業等諸多領域組合而成,在融合中引領,在創新中升級,對於拉動大眾消費、塑造地方品牌等產生多元效應,被廣泛看好。但是,體育小鎮也要注意防范“一窩蜂”和“忙上馬”的現象,指望戴個“某某體育運動”的帽子就能成為特色小鎮,現實中不會有這麼簡單的邏輯。

  能否和當地的自然資源、人文傳統、體育氛圍相結合﹔能否形成特色品牌,讓當地百姓認同、外地游客慕名,為發展創造新的驅動力﹔能否形成一定的產業集群和產業鏈條,將體育的價值滲透進大眾健身、產業升級、城市文化等諸多方面。體育小鎮建設雖然不追求“巨無霸”,但一定缺不了因地制宜的准確定位、實事求是的發展態度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歸結下來,“內容為王”才是根基,如果沒有足夠的內容支撐和驅動,“某某小鎮”就難免成為空架子。

  從這個角度觀察,作為國家體育總局首批體育特色小鎮,且是唯一的森林運動小鎮,柯城區引入“高大上”的劃騎跑三項賽的同時,也沒有忽視“接地氣”的追求。與國際賽事同時舉辦的,還有“千年古韻·水到衢城”市民皮劃艇/槳板體驗大賽。比賽面向全體市民,通過報名和選拔之后,北京體育大學的教練對數百名入圍者進行了為期一周的培訓,最終產生103名參與決賽的市民,在家鄉父老的助威中體驗了一回運動員的感覺。讓引進的賽事和當地百姓產生“化學反應”,這種嘗試也是對“內容”的一次深加工。在體育特色小鎮這個新名詞裡,還有更多內容等待有志、有識者去書寫。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18日 15 版)

(責編:袁勃、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