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打通通道 冰雪特長生搭上“小升初”末班車

傅瀟雯
2018年05月18日08:33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打通通道 冰雪特長生搭上“小升初”末班車

  最近幾天,北京市許多面臨“小升初”的六年級學生忙了起來,家長帶著有一技之長的孩子奔走在各個與自己特長“對口”的學校間進行咨詢和報名。

  之前,北京市海澱、西城、東城、朝陽、豐台、石景山六區先后發布了今年“小升初”體育、藝術、科技類特長生的招生計劃,在體育類中,我們首次發現了冰雪項目的身影,盡管北京市教委明確指出明年將取消各類特長生招生,幾所走在“冰雪進校園”前列的學校仍讓冰雪項目搭上了“小升初”特長生招生的末班車。

  “目前是咨詢階段,這幾天有十幾位家長帶著孩子來我們學校咨詢過冰球特長生的事。”朝陽區陳經綸中學校長張德慶對記者說,今年陳經綸中學“小升初”特長生招生計劃中,將招收兩名冰球特長生。“目前校內冰球隊的人員難以滿足需求,我們希望在教育集團之外招收一些有冰球特長的優秀學生。”陳經綸中學教育集團中有小學、初中、高中,並且現各有一支冰球隊伍,三支隊伍中最小的隊員上小學一年級,最大的在十五六歲。打冰球的學生在這裡可以形成12年一貫制培養,不但學校可以留住好苗子,對於學生來說每次升學都有一個相對穩定的通道,而且孩子的冰雪愛好特長也更順暢地得以延續。

  招收冰球特長的還有東城區二中分校。據了解,二中分校今年預計招收3名冰球特長生,與目前在校的七八名冰球特長學生共同組隊,未來他們的訓練和發展都會有專項方案和資金保障,學校也努力為有冰雪特長的學生提供發揮的平台。

  作為北京市田徑項目的傳統特色校,海澱區第二十中學今年在“小升初”特長生招生中除了要招收16名田徑特長學生外,還預計招收9名冰雪類特長生。記者通過第二十中學德育主任馮應明了解到,目前有20名左右六年級應屆畢業生報名參加該校冰雪類特長生的測試,學校預計招收冰球、滑雪、速滑、花滑4個項目,專業測試將在5月19日進行,考核將專項和身體素質結合起來,其中冰球特長生將直接進入冰球校隊訓練及參賽。

  同時,包括朝陽區二外附中在內的幾所中學都計劃招收冰雪項目的特長生,學生有參與冰雪項目的經歷或興趣就可報名。隨著冰雪運動在校園進一步深入開展,冰雪項目進入了“小升初”特長生的招生行列,從而讓那些喜愛冰雪運動的學生可以在校園中延續自己的興趣而不“斷頓兒”,並且得到技術上的提高。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