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出自己的節奏(體壇觀瀾)

史  哲

2018年05月19日10: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競技場上,打出自己的節奏也是對陣雙方心理上的博弈,堪稱一種無形的較量

     

  在前不久結束的馬德裡網球公開賽上,21歲的德國選手亞歷山大·茲維列夫戰勝手感正熱的奧地利球員蒂姆,奪得男單冠軍,成為第五位手握3個及以上大師賽冠軍的現役網球選手。

  有球迷感嘆,茲維列夫正逐漸找回自己的節奏。去年他在美網輸給了世界排名遠不如自己的克羅地亞選手丘裡奇,今年澳網他又負於韓國選手鄭泫無緣男單16強。大滿貫賽戰績平平,茲維列夫飽受質疑。這次他在馬德裡網球公開賽上狀態神勇,打敗了剛剛終結納達爾紅土賽場21場連勝的蒂姆,氣勢如虹。

  在競技體育的對決中,始終能打出自己的節奏,對頂尖運動員來說也並非易事。這不僅是技戰術和賽前准備的比拼,更是心理上的較量。今年5月中國選手丁俊暉入選世界斯諾克名人堂,典禮上主持人問丁俊暉,何時能贏得一個世錦賽冠軍?他回答,下個賽季我會贏。看來丁俊暉正努力走出“關鍵時刻掉鏈子”的怪圈,爭取打出自己的節奏。誠然,完美是競技體育追求的境界,但賽場上受到復雜因素的影響,出現狀態起伏在所難免。勇於面對失敗,在此后的比賽中揚長避短,堅持自己的節奏成了高水平運動員保証良好發揮,化被動為主動的法寶。

  如何做到這一點呢?堅持自己的比賽訓練計劃,不為眼前的成績干擾,中國女排作出了回答。在5月17日結束的2018年女排國家聯賽寧波北侖站的比賽中,中國隊雖然拿到了這一站的冠軍,但第三場比賽以0︰3負於韓國隊讓不少球迷難以接受。於是有人提出希望朱婷在澳門站提前歸隊,以老帶新確保勝利。但中國女排主教練郎平回應說中國隊會根據隊伍的需要確定陣容,會堅持自己的節奏。對於已經獲得女排國家聯賽總決賽資格的中國隊來說,大膽磨礪新人是這段時間的主節奏,因此哪怕中國隊還會輸掉一些比賽,也會堅定前行。

  打出自己的節奏就是朝著一個目標不懈努力,競技體育賦予了這句話更加豐富的內涵:這也是對陣雙方心理上的博弈,堪稱一種無形的較量,面對波折,唯有毫不動搖堅持既定計劃並不斷作出努力的人,才有希望達到勝利的彼岸。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19日 11 版)

(責編:楊喬棟、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