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科世界棋后居文君

國象的花兒 靜悄悄地開

本報記者  鄭  軼

2018年05月21日08: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5月18日,中國棋手居文君在比賽中。
  新華社記者 鄭 直攝

  5月18日,2018世界國際象棋女子錦標賽冠軍對抗賽閉幕式現場,27歲的居文君一襲黑色連衣裙、頭戴五彩花環,依然不善言辭、腼腆如故。半個多月的鏖戰終於化作由衷的喜悅,加冕國際象棋歷史上第十七位棋后,這朵安靜的花兒終於綻放。

  “作為一名棋手,誰能說沒有棋后的夢想呢”

  加冕棋后,是許多人寄予居文君的厚望。在外界津津樂道於“天才少女”侯逸凡時,居文君已悄然攀升到等級分世界第二名。5次出征奧賽、4次參戰世團賽,從全國個人冠軍到國際棋聯女子大獎賽總冠軍,隨著侯逸凡轉戰男子棋壇,居文君越來越接近女子一號棋手的位置。

  2017年國際象棋女子世錦賽,她以頭號種子身份出戰,卻敗在國家隊隊友譚中怡陣前。“那時可能是我等級分最高的時候,卻下成那個結果……”內向的居文君一度陷入了低谷。

  當時居文君已拿到2018年棋后挑戰賽的入場券,為了實現目標,居文君請男子國象奧賽冠軍成員、同在上海隊的倪華做了教練。倪華制訂了系統而細致的訓練計劃,把她當作2700分的棋手來特訓。“確定棋后對抗賽的對手是譚中怡后,我們進行了針對性備戰,主要是完善開局體系和戰法,讓她的下法更現代化。”倪華說。

  居文君不疾不徐的性格中,自有一股堅定執著的力量。盡管完成教練的訓練計劃難度很大,但她一絲不苟地執行,心無旁騖地投入在棋上。一年多來,准備過各種布局,參加過男子級別比賽,居文君的技戰術全面提升,人也越發自信,“作為一名棋手,誰能說沒有棋后的夢想呢?機會再一次來了,我希望自己能夠拿到。”

  “人生有這樣一次經歷,是非常幸運的事情”

  譚中怡洒脫率真,居文君溫婉嫻靜,性格迥異,也決定了棋風不同。“譚中怡下棋犀利,對局中有驚人的意志力和沖擊力。”居文君與譚中怡是同齡人,又同是上海財經大學校友,更是私交甚篤的好友,棋盤上知己知彼。賽前,國外知名棋后幾乎一邊倒看好等級分更高的居文君,但她知道這一仗不好打。

  此次對抗賽前半程在上海進行,居文君先聲奪人,5盤棋取得3勝1和1負,手握2分優勢。棋局走勢如同“過山車”,雙方為避開對手的備戰套路,經常“脫譜”厮殺、見招拆招,要麼鏖戰五六個小時,要麼刺刀見紅、速戰絕殺。

  后半程轉戰重慶,譚中怡在第六盤扳回一城,將差距縮小至1分。第七盤被居文君視為整個比賽最艱難的一戰,“那時我剛輸了一盤,非常疲勞,第七盤棋走得反反復復,挺折磨人的。”此后,居文君牢牢鞏固住優勢,連續守和,以總比分5.5︰4.5成為最后的勝利者。

  “人生有這樣一次經歷,是非常幸運的事情,這對於一個棋手是無法替代的回憶。”漫長煎熬的備戰、驚心動魄的較量,在加冕國象棋后那一刻,居文君終於長舒一口氣。

  “還有新的優秀棋手冒出來,有信心接好班”

  居文君和譚中怡都出生在1991年,正是那一年,謝軍第一次登上國象女子世界冠軍的寶座。27年來,中國出了6位棋后,12次加冕世界冠軍頭銜。這些閃亮的名字,不僅帶動國際象棋在國內的普及和發展,也將中國女子國象推向世界頂尖之列。

  “兩位頂尖女棋手在10盤棋中充分展現了棋藝、心理和意志,居文君擁有強大的控制力,譚中怡落后時也沒放棄。”中國國象隊總教練葉江川鼓勵她們,“希望你們能在當打之年繼續發揮,人生能有幾回搏,隻要能夠搏就是機會。”

  當年,中國棋院院長陳祖德提出中國國象“四步走”戰略,即先奪得女子個人冠軍,再拿到女子團體冠軍,第三步是奪得男子團體冠軍,最終奪得男子個人冠軍。以女棋手為突破口,“男幫女”、甘當幕后英雄、團隊作戰在國象隊蔚然成風。“譚中怡、居文君先后戴上棋后桂冠,証明中國在這個項目的優勢得以延續,我們還有新的優秀棋手冒出來,有信心接好班。”倪華說。

  國象史上第三次出現棋后對抗賽“中國德比”,也讓這一略顯小眾的項目吸引更多的關注目光。“國際象棋是舶來品,這次有數百萬人通過網絡直播觀看比賽,通過這樣的推廣力度,相信國象在中國會進一步發展。”葉江川滿懷信心。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21日 15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