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其他

第二屆“矢無心界”全國高校聯合弓箭競技賽落幕

2018年05月22日14:4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2日電(記者 季芳) 21日,為期三天的第二屆“矢無心界”全國高校聯合弓箭競技賽落幕。本次比賽由中國美術學院學工部和體育部主辦,杭州市體育總會指導和杭州市弓箭運動協會協辦,共設有傳統弓、反曲弓和光弓三個項目,有來自全國23所高校的上百名業余弓箭選手參賽。

最終,華東政法大學易大為和東華大學施超禾分獲男女傳統弓個人第一名。黑龍江工程學院許晨曦獲得男子反曲弓個人第一名。反曲弓團體前三分別是黑龍江工程學院、復旦大學和上海工程技術大學。

全國高校聯合弓箭競技賽是由中國美術學院發起並連續第二年主辦,旨在高校學生中倡導體育精神和發揚中國傳統文化尤其是射藝。據悉,在國家高度重視文化建設的過程中,2011年各地高校陸續自發開展射藝活動,2013年射藝在西南大學首次成為高校正式體育課程,並在2015年舉辦首屆全國射藝師資培訓和籌建中國大學生體育協會射箭分會。而在2015年前后,上海包括復旦大學、東華大學、上海經貿大學等在內的7所高校陸續開設了射藝課,上海教委甚至在全市30多所學校進行射藝課程試點。

中國美術學院學工部部長竺照軒介紹,弓箭是中國非常重要的傳統文化,希望更多年輕人了解和學習弓箭,了解弓箭的文化內涵,是很好的正心養信的體育項目,“學校重視通過傳統的弓箭重視其中的禮儀,也邀請國內其他專家來進行講座。我們還希望拍一些傳統弓箭的短視頻或微電影,因為弓箭不單單是一個體育活動,而且還是一個文化活動。”

比賽現場還進行了弓箭、盔甲歷史和實物展示,這些實物全部出自中國美術學院射箭俱樂部成員之手。俱樂部負責人萬詩韻表示,“這次比賽傳統弓冠軍的獎品也是我們自己制作的弓,我們的弓也得到很多選手的認可。”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