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體壇深V:

深化中國足球改革需重點“突破”

歐興榮
2018年05月22日09:3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日前,中國足協在武漢宣布了一件攸關足球改革總體推進的大事,即自2018年始啟動“突破計劃”,為期三年,足協每年向下轄的44個會員協會撥款5000萬元人民幣作為支持經費,並確定江蘇、浙江、四川、武漢、成都、大連3省3市作為足球綜合改革試點地區。

其中,“突破計劃”是一項長期性、普惠性的會員發展項目,承諾每年向當地政府申請不低於“突破計劃”相同額度專項財政支持的地方會員協會都可申請參與,中國足協三年內每年向單一會員協會撥付100萬元人民幣的款項,並進行監督。

撥這些錢干什麼?答案是用於基層足協組織建設、業務發展和文化建設等,同時要求參與的基層會員協會滿足相應申報條件,並接受監督。為什麼撥?中國足協希望通過加大力度扶持地方會員協會,促進會員協會工作開展,強化基層足球建設,壯大會員協會力量,助力足球事業改革發展。

中國足球長期落后,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有個重要原因是足球基礎薄弱,后備力量培養不給力,地方足協作為中國足球金字塔的基座,作為基層足球運動開展的主要力量和人才培養的重要抓手,長期面臨場地緊、沒平台、缺經費等困難。

中國足協此次通過相應扶助、支持,促進會員協會健全組織管理體系和業務發展體系,壯大會員協會力量,並推動地方足球高質量發展,為中國足球振興奠定堅實的社會基礎,是深化足球改革的一次精准對焦協同發力,是對重點難題的重點突破。

中國足協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張劍作了一個形象比喻,他認為基層足球組織是中國足球的“根”,“根深”才能“葉茂”,沒有強大的地方足協就沒有強大的中國足協,也就沒有強大的中國足球。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突破計劃”方案的頒布和地區足球綜合改革試點的確定,明確了中國足協在支持地方足協建設中過程中的定位,即服務者、行業規范設計者和優質資源集聚的引領者。如果說“調整改革、堅強組織”是地方會員協會的發展方向,“突破計劃”就是做大做強地方協會的有效路徑,是順利實現2020年近期目標“保基本、強基層、打基礎”之舉。

當前,中國足球總體改革正在深入推進,並已取得積極成效。但要構筑牢固的“金字塔基”,還需要大量基層足協認清自己的職能和定位,勇擔重任,完善組織體系和業務發展體系,引領和帶動本地區足球運動又好又快發展。

《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明確指出,經過努力,要逐步形成覆蓋全國、組織完備、管理高效、協作有力、適應現代足球管理運營需要的協會管理體系。做好地方足協調整改革工作,是理順中國足球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創新中國特色足球管理模式的重要舉措,也是全面推進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的必然要求。

不能指望中國足球基礎薄弱的現狀一夜變天,改革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但要整體推進重點突破,發揮改革的牽引作用,帶動全局,確保足球各項改革舉措統籌推進,落到實處。

(責編:歐興榮、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