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遼寧女柔教練冷春慧 愈挫愈勇的追夢人

袁雪婧
2018年05月22日08:26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遼寧女柔教練冷春慧 愈挫愈勇的追夢人

“讓青春吹動了你的長發,讓它牽引你的夢……”一曲《追夢人》道盡無數為中國體育發展揮洒青春的體育人的衷腸。冷春慧就是其中一員,從運動員到教練員,一路為中國柔道耕耘33年,絕對稱得上愈挫愈勇的追夢人。

奧運金牌 求而不得

冷春慧在讀初中時被體校教練選中,1985年進入大連市體校。“本來要去練射擊,那時柔道剛引入中國,我根本不懂柔道是什麼,前滾翻后滾翻都不會。”用冷春慧的話說,教練讓練就練了,“我一個農村孩子能去大連就特別高興,沒想那麼多。”

也許是天賦異稟,兩年后,冷春慧被著名教練劉永福選進遼寧省隊,又過兩年,進入國家隊。1988年,冷春慧成為全國冠軍,1993年世錦賽拿到女子-72公斤級冠軍,如今女子柔道國家隊榮譽牆上還有她的照片。“世錦賽奪冠時趕上了國慶節,又恰逢中秋節,我拿的是該級別中國選手的第一個世界冠軍,特別有紀念意義。”冷春慧說。

運動員生涯唯一的遺憾,是求之不得的奧運金牌,這成了冷春慧永遠的遺憾。“1992年巴塞羅那奧運會是柔道第一次入奧,隊伍安排我去打-66公斤級比賽,這是我第一次打這個級別。當時,我要降下14公斤體重才能達標,但國家隊認為降一個級別打比賽可能相對輕鬆,都是想去沖金牌,大家也沒有經驗。”冷春慧隻打了兩輪就被淘汰了。1995年她再次拿到世界大獎賽冠軍,其他世界比賽也始終保持前三名。1996亞特蘭大奧運會,冷春慧想再沖一次,“那時我已經是老隊員了,身體也有傷病,結果又是名落孫山,這對我打擊很大。”

師徒情深 從不放棄

1997年打完八運會,冷春慧退役,從此進入遼寧省柔道隊當教練劉永福的助手,這一干就是13年。

“2010年隊裡分出了大小級別組,我成了小級別組主教練。”遼寧柔道此前的優勢集中在大級別,小級別在國內比賽幾乎無緣領獎台。剛開始從助教崗位上來,冷春慧心裡沒底,“我選擇小級別是覺得抓起來沒那麼大壓力。”她說,沒別的辦法,就是要肯抓肯干。

這時,冷春慧相中一匹“千裡馬”——馬英楠。“她靈活、爆發力好,身體和心理素質也不錯。但當時她剛參加完全運會,隻拿了第五名,挺灰心,想放棄。”冷春慧把馬英楠的父母請到隊裡,一起給她做思想工作。

說服了馬英楠,師徒倆便沉下心玩命練。在2013年遼寧全運會決賽上,馬英楠僅用時38秒就為東道主拿下首金,並一舉成名。“她當過10年陪練,2013年已經29歲,她媽媽說,女兒這麼大了,該找對象了,我們不想練了。”冷春慧回憶道。

冷春慧又一次找到馬英楠的父母,給他們分析國際國內對手形勢,說服他們,重拾信心。

在備戰裡約奧運會的過程中,馬英楠在國家隊的表現並不突出,參加國際比賽的成績也不理想,“她再次出現心理波動。這孩子太要強了,接受不了失敗,對自己產生了懷疑。”冷春慧能理解馬英楠的感受,畢竟她也是運動員出身,“拿了全運會金牌,省裡也給了獎勵,為什麼還這麼累死累活地練?這就是她當時的想法。我懂。”

其實,冷春慧又何嘗不是?“她每次輸掉比賽,我也備受打擊。這時國家隊和省隊領導就鼓勵我們。”感覺沒希望的時候,冷春慧與馬英楠迎來了一絲曙光,馬英楠參加在蒙古舉行的一站大獎賽中拿了冠軍,冷春慧告訴馬英楠,我們又挺過了一關。

此后,冷春慧帶領馬英楠和楊俊霞從奧運積分排名百名開外沖到世界第六和第十三名,順利拿到奧運資格。裡約奧運會上,兩人分別拿到第五名和第七名,“雖然沒拿到獎牌,但從百名開外沖進奧運會,大家都很努力。”2017年天津全運會,馬英楠再次蟬聯冠軍,創造了33歲“高齡”成就國內各項賽事十連冠的神話。賽后她特別感謝冷春慧,“老運動員在應對傷病和狀態恢復方面有許多障礙,但冷教練給了我很大幫助,讓我像走在平路上一樣,隻要好好訓練就行,其他都不用自己費心。”

相依相伴走過七年,冷春慧和馬英楠兩人的信任和默契與日俱增。“我們是師徒,又像姐妹,有時我甚至把她當孩子一樣關心照顧。”冷春慧說,兩人更像親人,共同奮斗,走過荊棘和坎坷之路,最終收獲綻放的幸福之花。

薪火相傳 一往無前

“這幾天我還跟學生們講,咱們體育人的最高榮譽追求是奧運冠軍。沒有達到這個目標,我很遺憾。現在,我就想培養一個奧運冠軍,這也是我始終奮斗在柔道場上的動力。”本著這樣的初心,冷春慧在教練崗位上奮斗不息,失去了很多,也得到的很多。

剛給劉永福當助手時,冷春慧30歲,面臨結婚、生子的人生大事。“劉教練的風格就是拼命,一天四次訓練,連星期天都要三練,每天腳打后腦勺,奮斗在訓練場上,根本沒有時間管家和孩子。”冷春慧生完孩子后自己根本沒法照顧,隻能把他送到公婆或父母家,直到孩子2歲半才接回身邊。

為了柔道,冷春慧舍小家為大家。母子親情,骨肉相連,想念兒子時,隻能暗自落淚。

如今,兒子已經19歲,成長過程與媽媽聚少離多,冷春慧自認不是一個稱職的媽媽,“十幾年都沒怎麼管他,我兒子總埋怨說,‘我媽90%的時間和精力都用在了運動員身上 。’”這也在一定程度上培養了孩子的自立能力,“他的衣服都一層層疊得很整齊。這是他看到隊員們的衣服都疊得非常整齊后學會的。每周日晚上吃完飯我都要回隊裡開會,兒子總會說:‘媽,你走吧,你的碗我來刷。’”

親人的支持,團隊的信任,讓冷春慧專心扑在柔道上。“我奮斗我幸福,幾十年來,我一直懷著感恩之心。因為我來自農村,一路走來,師傅們把我培養成世界冠軍,有了柔道才有我的今天。”

曾培養出四位奧運冠軍的劉永福,始終是冷春慧學習的榜樣,“當運動員時,劉教練家住鐵西區,有一次沈陽下大雪,我們想,今天下這麼大雪,教練肯定不能來了,我們終於可以歇一歇了。誰料想,教練愣是騎著自行車早上6點來敲隊員們的房間。”

“師傅深夜2點下飛機,早上5點半准時出現在訓練場的一幕,我永遠忘不了。”如今,冷春慧循著師傅的路,薪火相傳,在奮斗的路上一往無前。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