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績最有說服力(體壇觀瀾)

艾  庄

2018年05月24日05: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選拔賽推崇的“公平、公正、公開”原則為每名運動員參加大賽提供了同等的機會

  

  上周,中國田協在官方網站上公布了2018年亞運會選拔出國參賽運動員指定國際比賽備案表,詳細列出了出國參賽運動員參與亞運會選拔的國外比賽,使得田徑項目在參加國際大型賽事的名額分配更加公正透明。誰去誰不去,成績說了算。

  規則清晰、過程透明,也讓名單的產生有理有據。中國田協今年2月發布的《田徑項目參加2018年雅加達亞運會選拔辦法》中寫明,將今年的全國冠軍賽、太倉競走團體世界杯和徐州國際馬拉鬆作為選拔賽,取各項目前兩名作為正選運動員。而代表中國田徑隊參加國外賽事的運動員,則需以備案表中指定賽事的成績作為選拔成績參與排名。

  短跑名將謝震業在備案表中的200米選拔賽事便是5月20日剛剛結束的黃金大獎賽大阪站,在比賽中,謝震業刷新了由自己保持的該項目亞洲紀錄,基本鎖定了一個亞運會參賽席位。客觀地講,謝震業憑借狀態與實力入圍亞運會參賽名單本就無可厚非,但在備案表的賽事中跑出亞洲紀錄並參與排名,使得他最終的入選令人心服口服。

  即將在下月初舉行的全國田徑冠軍賽,則是更多國內田徑選手爭奪亞運會入場券的賽場。實際上,大賽資格選拔賽在美國、牙買加等田徑強國已開展多年,也已成為其國內水平最高、競爭最激烈的競爭平台。在國內高水平人才充足的基礎上,這種“一戰定勝負”方式所體現的公平性也是運動員的共同訴求。

  如今隨著中國田徑的發展,在過往相對落后的短跑、跨欄、跳躍等項目中涌現出眾多具備世界先進水平的運動員,也隨之出現了大賽名額分配中“幸福的煩惱”。2015年,李金哲、王嘉男等5名男子跳遠選手均達到了北京世錦賽參賽標准,最終通過體育總局訓練局內的一場加賽才最終確定名單。

  或許,選拔賽並不能完全保証實力最強、狀態最好的運動員會出現在國際大賽中,但其推崇的“公平、公正、公開”原則為每名運動員提供了同等的機會。解決“幸福的煩惱”,實實在在的成績最有說服力。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24日 23 版)

(責編:馮人綦、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